『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WiMAX創新應用 Zuii TV 如意、隨意,讓你隨心所欲

文/魏茂國 攝/高國展

在台北捷運木柵線上,Zuii TV播放各種可隨時更新的影音內容,提供乘車最即時的訊息。
在台北捷運木柵線上,Zuii TV播放各種可隨時更新的影音內容,提供乘車最即時的訊息。

寬頻網路時代來臨,人人都想要一個如自己意的電視,
工研院研發的Zuii TV,集合網路影音收視、即時錄像分享等功能於一身,
提供高畫質、隨拍分享的數位生活,創新WiMAX產業價值鏈的藍圖正在成形。


站在台北捷運木柵線的車廂裡,螢幕上出現木柵動物園人氣動物區的即時動態影像,視線略往下移,文字跑馬燈正帶過目前遊園人數的統計資料。這些來自網路訂閱的影音內容,能隨時更新,提供觀看者最即時的訊息,讓遊客還沒進到動物園,就能掌握動物園最新狀況,盤算接下來的參觀行程該如何進行。

這是日前在台北捷運WiMAX服務體驗列車的展示內容,結合動物園資訊與台北市政府公益廣告進行推播,應用的軟體則是工研院資通所最新研發的行動數位電視服務平台「如意電視」(Zuii TV)。

看Zuii TV就像看電視一樣,可以輕鬆轉台,讓數位影音不再只是年輕世代的權利。
看Zuii TV就像看電視一樣,可以輕鬆轉台,讓數位影音不再只是年輕世代的權利。

和許多現行採取人工插卡,以固定預存或定點無線下載的非即時性廣告推播不同,Zuii TV結合無線行動寬頻網路WiMAX高頻寬、高移動性的特點,可以隨時更新來自網路的數位資訊,即便在高速的捷運上,也能播放流量相當大的高畫質影音資訊。儘管目前在捷運上的應用還只是展示性質,內容仍以公益、生活資訊為主,不過,Zuii TV的計畫主持人,工研院資通所網際網路平台技術組組長劉智遠認為,這個經營模式若能穩定發展,未來可望納入商業廣告,對於推動地方觀光將十分有助益。

以頻道方式欣賞YouTube影片

除了可在高速進行的車載物中,進行公眾推播之外,提供高畫質、Video隨拍分享的Zuii TV,因為能讓使用者依喜好從網路上訂閱RSS,自動下載免費觀看HD影片,以及透過P2P架構與親友分享即時錄像,還可以廣泛地應用在家庭或個人使用上。

圖一 無線寬頻影音的舊模式
圖一 無線寬頻影音的舊模式

劉智遠拿起桌上的行動上網裝置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示範,「我們希望使用者收看YouTube時,就像看電視一樣,可以輕鬆地轉台。」因此Zuii TV以頻道為設計概念,期望能讓輕度的網路使用者,甚至就連不會使用網路的年長者,也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收看這些網路影音內容或照片。

「就像Zuii TV取名『如意』一樣,我們希望它是一個如你意的電視。」劉智遠說,Zuii TV能給予觀賞者個性化、即時性的影音內容服務,讓他們設定頻道時,就像設定「我的最愛」一樣。使用者只需在具有網路環境的狀態下,針對有興趣的網站內容進行訂閱,之後想看什麼,就只需隨手轉台即可。

試想當七年級世代的孫子把照片上傳到部落格時,爺爺奶奶就可以透過預設好的個人手持裝置,以欣賞電視節目的方式,分享這些即時發布的內容。未來,隨手欣賞網路世界的數位影音,將不再只是年輕世代的權利。

整合而成的創新服務平台

談起發展Zuii TV的緣起,劉智遠表示,這個兼具創新與實用的行動數位電視服務平台,最初是為了加速WiMAX起飛,尋找創新應用模式而誕生。至於為何選擇應用在捷運上?則是與2008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期間,總統馬英九搭乘台北市WiMAX巴士體驗車時的一段小插曲有關。當時,他對於在時速80公里的公車中,仍能提供流暢的寬頻服務印象深刻,也好奇捷運列車上是否能有相同的表現。

配合將WiMAX應用於捷運列車上的計畫,由台北市電腦公會、工研院與台灣WiMAX業者組成工作小組,而其中為了因應WiMAX能提供高畫質、高頻寬、高移動性之三高影音應用服務,工研院從2008年4月1日正式展開Zuii TV計畫。

集影音隨傳分享與IPTV(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等功能於一身的Zuii TV,其實是累積自工研院的口袋頻道(pocket channel)、無線多媒體廣告推播、IPTV等三項技術能量所產生的創新應用。在這一年的時間裡,需要整合三項原先各自發展的技術,還要測試系統讓它上路,壓力可謂不小。

圖二 Zuii TV全貌
圖二 Zuii TV全貌

「為了解決系統環境不同的問題,加速整合,我們每週都要meeting一次。」劉智遠解釋,無論是影音隨傳分享的口袋頻道、廣告推播、還是IPTV的技術,因為它們彼此的開發系統環境不同,針對有缺失的部分需補足,有問題的部分需改變,才能讓彼此的環境相容。因此,在這段過程中,持續溝通與不斷整合的動作均不能少。

閱讀影音訊息的仲介

隨著Zuii TV的發展漸入軌道,對於劉智遠來說,技術準備好了,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Zuii TV商品化的挑戰。「目前不僅已有國內業者在洽談,國外的廠商也很有興趣,」劉智遠樂觀地說,Zuii TV不用儲存,也不用處理大量的訊息,它的服務就像是做仲介,告訴你能去哪裡讀訊息。而且,Zuii TV提供使用者訂閱來自網路RSS影片、圖片與新聞,以及即時自拍和數位電視等五種資訊來源,可以收看的頻道可說非常多。再加上使用者除了使用行動上網裝置MID收看之外,個人電腦或手機,只要安裝Zuii TV,也可以收看電視內容,可說是具有多重的發展優勢。

劉智遠還透露,搭配目前市面上行動上網硬體裝置的發展狀況,Zuii TV預計將會設計出三種版本,分別提供車載機、行動上網裝置與個人電腦使用。以廠商的需求來看,近期是以發展車載機的作業平台為主要目標。劉智遠強調,廠商有營運壓力,因此研發團隊眼前要做的,就是趕快將配合開發產品的平台建置完成,以完成Zuii TV進軍消費市場的目標為第一要務。

WiMAX捷運飆網
WiMAX捷運飆網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