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天氣決定誰是贏家

范碧珍

六 月的天氣,詭譎多變,早上天空晴朗無雲,到了下午,突然烏雲密佈,沒一會兒功夫,天外飛來一盆大水,連視線都變得一片朦朧……
一樣是六月,到南部出差,高鐵上,倚窗外望,一路南下的天氣,從原本藍白交織的天空,一下子變成灰黑的暗室,一下又變成灰白的朦朧山水畫,整個大地彷彿上演一齣四川京劇變臉秀。這就是天氣小姐在耍脾氣。

「天氣」看似普通的字眼,卻在現今全世界五分之四的經濟活動中扮演著決定性角色。為何這麼說?因為有一群財務分析專家計算、評估和預測給投資人做出最有利投資預測,甚至可提前提出預警,其中天氣因素是這些專家無法迴避,一定會碰到、經歷的。所以,到底經濟和天氣有什麼關係?為何連財務分析師都拿它沒輒?

這個聯結是來自《氣候的經濟學》一書,書中提到,汽車的發展史,也跟天氣有密切的關聯。最早的汽車是用馬拉的馬車,馬車的車型有很多種,有無篷開放式的,有可向上翻的篷子和封閉式的馬車;後來因為歐洲冬天常下大雪,才慢慢加了車窗、車門、車頂;但即使這樣,雪還是有可能飄進車裡,所以到了1909年,還是因為天氣因素加裝了暖氣設備,同時加強車窗緊密度,讓坐在車內的人免受寒雪之苦。

汽車製造商很認真地解決天氣因素給車子帶來的問題,例如照明設備加上霧燈和尾燈,主要是為了在容易起霧路段開車時可以更安全;以及擋風玻璃雨刷的發展,據說1916年第一批裝有雨刷的汽車,其雨刷是得用手操作,電動雨刷直到1921年才出現,這些全都是天氣激發了汽車設計者去解決有可能危害行車安全而造福人類的功能。

未來人們在選擇購買哪種汽車時,天氣會是愈來愈重要的影響因子。尤其近幾年全球暖化議題甚囂塵上,世界各國對氣候保護措施更加重視,這促使石油產量銳減,汽油價格不斷上升,讓原本以車代步的人望之卻步,改搭大眾運輸工具,導致開車的人變少,當然也會影響買車的意願,這是車商最頭痛的問題,廠商才會紛紛推出省油車種,或是最近很夯的電動車發展。

正好本期談到「高值化車燈零組件產業群聚聯盟」,我們親自造訪位於台南以車燈起家的百竑公司,以及以汽車分電盤起家的新進工業,看到這些中小企業在台南的土地上辛苦單打獨鬥,直到工研院南分院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整合13家中小型車燈零組件業者,成立「高值化車燈零組件產業群聚聯盟」,執行一年多以來,已順利帶動企業創新升級,促成多項產研合作計畫與合作開發計畫,使產值增加新台幣3,000萬元,預計三年內行銷輔導效益達1.5億元,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從採訪中得知,會選擇車燈零組件這個產業成立群聚聯盟,是因為2008年國內汽車零組件產業的1,839億元產值當中,車燈零組件就佔了127億元。加上受到金融海嘯衝擊,許多車燈業者開始尋求新的產品發展,傳統鹵素燈泡已跟不上潮流,轉向LED的發展,而高效能汽車用LED晝行燈的技術移轉,這對台灣的車燈產業來說,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機會。

天氣決定了人類的生活,也影響產業的發展。不要懷疑,因為單車市場需要好天氣,遊戲產業則需要下雨天,您覺得有沒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