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特別企劃Special Report

2020全球大趨勢與大未來 下一個創新浪潮!

全球大趨勢與大未來
全球大趨勢與大未來

活用科技的能力,是帶動台灣下一波技術升級最重要的力量,
拉高創新切入點,才可以協助產業面對不景氣挑戰。
在經濟部指導下,工研院舉辦「2020全球大趨勢與大未來」國際論壇,
邀請國際科技智庫SRI執行長Curtis R. Carlson等人,
以「下一個創新浪潮」為題,與台灣科技菁英探討2020產業發展趨勢。

致詞: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
工研院長李鍾熙
主講人:
國際科技智庫SRI執行長Curtis R. Carlson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超群
經濟預測機構PrognosAG科技及市場發展部門部長Oliver Pfirrmann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

記錄: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
攝影: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創新浪潮  湧向能源醫療AI
創新浪潮 湧向能源醫療AI

國際科技智庫SRI(美國國際史丹佛研究中心)執行長Curtis R. Carlson以「下一波創新的浪潮」為題,展望2020年的產業趨勢,他認為,巨大的海嘯也帶來無限的商機,能源、健康醫療以及人工智慧等將成為未來新趨勢。

SRI成立於1946年,擁有很多科技創意結晶以及創新計畫,包含滑鼠、銀行支票確認號碼的標準技術等,都是SRI的創意結晶,工研院是合作夥伴之一,SRI也經常給予各國政府建議。

Curtis R. Carlson認為,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點去創新,也有很好的機會去整合科技以及未來需求,雖然面臨巨大的海嘯,但是對於要拓展視野、研發新科技與創新的生態系統來說,時間非常充足。

他更從人類演化的進化論與電腦比較,從電腦開始擁有運算功能,直到網路發明之後,1995年到2005年網路使用者持續成長,也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機會,同時也相當感謝台灣提供很多電子產品,現在全球已經有45億人口可以上網。

網路時代來臨也帶來物換星移,過去S&P500公司多數都是美國大公司,生命周期長,但是隨著時間改變,也進入循環甚至是衰退期,業務高峰的生命周期也許只剩下20年,就是因為科技轉換速度快。

身處一個改革經濟時代,特性是擁有充裕的機會快速進步以及激烈的全球競爭,但在科技基礎下,是展開革新的絕佳時機,未來植入真正的人工智慧增強人類智能,將和網路議題一樣重要。

如果要定義創新與革新,他認為這不只是研發與知識的建立、創造力、團隊合作以及企業家精神,而是指在永續經營的市場上創造與傳遞新的顧客價值。

而巨大海嘯也將帶來無限商機,像是Web2.0、Web3.0、通訊以及無線、媒體及娛樂、設計及製造、健康與醫療、能源、食物以及教育,尤其是生化科技、能源、多媒體、教育及人工智慧等。

未來生化科學浪潮,終止一對多的醫療模式,顯示醫療藥物個人化時代開始,例如DNA,未來隨著對DNA取得及理解的成本愈來愈低,可以思考身體狀況,像是得到癌症時,可以從DNA了解為何會有癌症發生。

他更舉例表示,未來醫療科技的進步,醫生可以透過3D的影像,來指導機器手臂進入病患身體進行開刀。

他表示,能源將是未來的創新浪潮,現在也有人利用海浪來截取動力,未來媒體更形塑出生活新體驗。

他舉例表示,未來媒體是一個即時的影像感測器,可以感測到走路時的各個東西,同時也可以做成3D射擊遊戲,或是透過特殊的眼鏡進行高爾夫遊戲,感受到玩遊戲時就像真正在打高爾夫,甚至可以跟很真實的老虎伍茲一起玩。

此外,具備人工智慧的行為,未來也會被廣泛應用,成為下一個創新浪潮。全球第一個有價值的個人獨特的代理人應用已經推出,只要按一個鍵進入,就可以知道行事曆,除了可以訂餐廳,還可秀出餐廳地圖。

不過,創新的基礎原則也必須被相信,在全球領導研發的案例中,新點子指的是A,消費者級市場需求則是B,但一般企業都不了解,如何在研發的基礎下,連結兩者之間並取得平衡,因此企業也開始強調消費者聚焦以及市場需求。

拚轉型  軟實力為主
拚轉型 軟實力為主

李鍾熙指出,展望未來趨勢,領導者在決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他更預期想像力可望為來台灣未來產業帶來更遠大的力量。

他表示,雖然預測未來是最危險的一件事,但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會知道未來要往哪裡走。2020新趨勢也可以協助我們聚焦未來,並嘗試去做未來趨勢的規劃。

事實上,好幾年前經濟部就開始進行預測未來的研究與計畫,前兩年完成2015年的前景並定位方向,但經過金融風暴跟結構改變後,工研院也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指導下,開始進行2020年的產業趨勢研究。

李鍾熙說,未來科技發展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想像力,雖然距離2020年還有10年,但預期想像可望有遠大的力量,有想像才會有更大更新的路去走。

對企業領導者跟政府領導者來說,他們的眼光要看得比別人遠及長,才能帶領政府機構跟企業走得更遠更長,因此展望未來趨勢,對政府在施政上是很重要的參考。

現在台灣產業要關心的議題,是如何在硬體上加入更多的軟體,加值創意設計,融合趨勢流行於產品中,而不只是扮演供應商角色,才能夠帶動台灣整體經濟轉型。

新一代年輕人自主性強,創業也多,對生活素質要求高,投射在未來可望成為一股新力量,並成為台灣轉型以軟實力為核心的新機會。他特別指出,台灣在面對未來10年重要課題時,應要去思考如何兼顧經濟成長及永續發展。

新思維  走市場導向
新思維 走市場導向

黃重球表示,過去台灣產業與生活分離,未來應該更緊密結合,同時積極發展創業及加值產業,經過大家的參與,台灣經濟轉型將指日可待。

他指出,過去五年啟動未來趨勢計畫的時候,思考以生產為導向的經濟體,未來台灣該如何面對生產導向的思維;但台灣的市場不在國內,早期著重在下游產業,後來才開始往中上游產業走,台灣現在的上、中、下游產業多數仍屬於中間財,像是半導體產業及零組件產業表現強,雖然也有終端的產品組合,但台灣的製造都在海外。

現在台灣產業遇到的問題是,台灣希望往中游走,是因為有很強的下游支撐,但中游產業卻沒有掌握真正的關鍵技術。因為台灣以外銷市場為主,在全球遇到金融風暴的時候,台灣是第一個受到影響的。不過觀察台灣產業,雖然筆記型電腦製造不在,但是腳踏車還在;雖然把低階的移出去,但是高階的還在;過去台灣產業跟生活沒有結合在一起,現在腳踏車在台灣引起風潮,生活及產業也已經開始密合,也讓展望2020年的議題變得很有意思。

黃重球也認為,不管是高科技產業跟傳統產業,都要從台灣市場台灣人自己使用開始,從需求帶動技術未來走向。例如電子書陸續推出,對台灣來說,除了強調電子書的產能有多少,以及未來能創造多少產值,更應該強調我們自己使用的電子書產品長什麼樣子,透過生活型態來想像未來的無限可能。

他還表示,從2005年看2015年可以做的東西,政府給台灣四個定位,包含資源整合者、技術領導者、軟性經濟的創意者、生活型態的先驅者,四年前認為前兩個的角色比較容易達成,但過了幾年之後,創意及文創的確可以做到產業加值,因此展望未來10年,希望愈來愈多對於本土有希望的人可以一起來參與,透過不同階層對話,採取不同行動,未來形塑台灣及土地發展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參與的力量也可望帶動台灣經濟轉型。

服務出口 拓展國際
服務出口 拓展國際

張超群以「迎向美好未來」為題,報告2020年台灣產業發展願景,要以旗艦計畫、國際與兩岸經貿合作以及帶動服務出口,達到拓展國際市場目標。

觀察台灣經濟發展現況,張超群認為,在金融風暴之下,以科技出口產業受的影響最大,導致台灣經濟GDP衰退4%,歷年少見,更是亞洲地區受創最深,加上台灣研發投資以製造產業為主,更高度集中在高科技廠商及ICT相關領域;此外,服務生產力發展與成長也不如製造業,更缺乏具國際觀瞻(如迪士尼)可帶動出口的服務業進口。

張超群表示,全球面臨人口結構轉變、全球化風潮、網路化世界、跨區域整合、環保精敏製造、資源效能提升等,未來將演變為高齡化社會照顧。而亞洲市場崛起,中國對台灣來說,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台灣要如何強調對中國市場的出口方向,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及中國將成為兩大經濟體,以及未來節能減碳及資源短缺。

他指出,面對2020年,台灣產業策略應該在既有領域深耕,並在綠能環境紮根,同時以整合及旗艦的策略,銜接台灣的優勢與機會,創造生活產業的體驗應用。

例如2019年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人人口將超過14%,可望塑造高齡化應用,進而輸出。此外,台灣90%以上能源仰賴進口,因此積極落實綠能產業發展,以紮根產業方法創造綠色生活的核心思維。

至於未來台灣經濟成長的可能新來源,張超群表示,政府可望透過旗艦計畫創新,在台灣以內銷做為練兵場,進一步擴展國際市場,帶動國內消費、投資、生產與出口。另一方面,透過與國際及兩岸經貿合作,進行技術引進,貼近市場開發,在台灣成立一個新產業聚落,進軍優質平價市場,同時開拓本土及國際市場。

此外,更要帶動服務進口,以良性刺激本土服務產業朝向研發創新,帶動服務出口,也就是外來人口消費,同時也可以將服務解決方案輸出。

節能科技 歐洲亮點
節能科技 歐洲亮點

Oliver Pfirrmann以歐洲為基礎,展望未來歐洲經濟成長的思維及主要驅動力,他認為,近期歐洲關注的科技發展,包含節能、健康照護以及資通訊整合科技。

Prognos於1959年成立於瑞士巴賽爾,在過去50年間,扮演了科學和經濟發展的中介橋樑,同時支援各類計畫,包含能源、政府專案等。

Oliver Pfirrmann認為,歐洲經濟成長的遠景思維和工業要素,是未來持續成長的重要驅動力,包括節能、健康照護與生命科學、資訊與通訊整合的科技,但關注科技潮流也相當重要。

他表示,節能進步是因應古老資源短缺,但現在節能需求已經反映在各個工業領域,像是高能源密集的產業。他舉例表示,一個新的建築物,會有太陽能板以及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綠色建築地區可以種植蔬菜水果等。現在歐洲地區已經有很多風力發電以及太陽能發電建設;北非地區則有太陽能發電,沿海地區則有風力發電,未來五到十年還會持續發展。

未來社會走向高齡化,需要更大且有效的醫療照護,而生命科學技術發展,有助於縮小健康照護支出。新科技發展則來自於電子與醫藥領域,同時透過遠程醫療及晶片建構行動化醫療,例如醫生可以將感測晶片放在電腦及帶在隨身工具箱中,或者可以用感測器、攝影機及電視去監控病人的健康狀況。

資通訊整合趨勢的代表為寬頻普及率提升,同時需要更高速的寬頻建置,未來智慧行動應用甚至可以放在車上,感測其他汽車的動向及周邊環境。

銀髮族危機 將浮現
銀髮族危機 將浮現

詹文男以「預知創新時代-2020應用與創新前瞻」為題,他認為,未來可歸納出創新主題,從技術課題及政策課題解決與分析,將成為未來應用與創新的重要指標。

詹文男表示,從前瞻趨勢的未來,觀察需求在哪裡以及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同時也希望掌握趨勢需求爆發點,首先定位台灣產業發展的角色,以重大趨勢的意義與衝擊來定義未來應用與創新。

他認為,過去科技產業買硬體送軟體,現在以服務送硬體再加送軟體,硬體從主體變成贈品,因此在產業及生活型態改變下,歸納趨勢走向可以發現幾點洞見,匯集遠見及成功經驗可建構幾點型態。

目前可觀察到的洞見,包含亞洲復興(亞洲市場崛起)、黑色商機(非洲興起)、中國投資快速、資源戰爭(水、糧食、能源未來缺乏問題也被重視)、崛起中的女性印象(未來消費決定權在女性,一個未婚的女性職員可支配所得甚至高於已婚的男性主管)。

型態則包含非「常」創新、先見林再見樹、群眾智匯、個人主義及終身雇用、傳統與現代的兼容並蓄、正視全球化的企業家精神等。

詹文男表示,在洞見與型態的撞擊下,將形塑九個創新主題,包含跨越貧窮線、永續城市、小鎮再興、社群的整合與資源、更具彈性的生活型態、必須面對的真相、青年活力成就、國家競爭力以及銀色智慧與活力。

其中以銀色智慧與活力做為創新主題需求發展路徑來觀察,詹文男指出,人類生命延長,造成各國人口老化問題,不同老人比重也會影響政府政策以及扶養比例,預估2012年銀髮族的需求將湧現,包含機構照護、老人智慧住宅、長期照護等,可以從趨勢端導引產品、服務及技術課題,搭上商機。

業界看法

宏觀概念 引領十年


「2020全球大趨勢與大未來」國際論壇研討會,吸引了眾多台灣產業界人士參與。愛普生(Epson)台灣總經理李隆安認為,論壇內容給大家很多Hint(啟發),因此他給予演講內容100分評語。啟碁總經理謝宏波及建捷科技執行長黃種智則認為,2020趨勢是一種宏觀的概念,無法馬上影響當下產品,卻也不容忽視。


李隆安表示,2020趨勢是以一種宏觀的方向,對產業給一點Hint,未來就像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所說,一根手指頭可以搞定的事。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隨時代改變,從過去的百年企業,到後來周期愈來愈短,不管是企業跟領導人,都要努力跟上時代的腳步。


謝宏波認為,未來世界變化,在「變」跟「做」的事情要鼎力促成,他印象深刻的是,整體價值要與顧客有一定的連接度,在既有的研發基礎架構下,在新的點子以及顧客之間,主要是一種形而上的概念,也是未來的科技昇華。


黃種智則指出,談10年後的科技趨勢,對於現在只有數個月到一年生命周期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而言,很難馬上實現,但卻可對未來趨勢生活發展及生活習慣產生改變。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專屬代理人的概念,也是人工智慧的一種,但人工智慧不是技術,而是概念,未來科技產業研發資源,也可以多關注在人工智慧這個領域。


(全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