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Scouting Report 一分鐘內殺死病毒細菌的口罩/免費供醫生使用的雲端電子醫療記錄服務

工研院新計畫推動辦公室篩選出國際間值得關注的新技術,
它們的未來發展,或許將改變產業的生態與我們的生活!

轉載自http://nic.itri.org.tw/scouting-report/index.aspx




口罩BioMask
口罩BioMask

香港新創公司Filligent於2009年5月推出可殺死A型流感、豬流感、禽流感、普通感冒、麻疹、肺炎、SARS及各類細菌等有害病原體的口罩BioMask。BioMask已經通過歐盟CE認證在歐洲上市,中國、香港的連鎖藥局也有出售。

一般口罩僅能防止飛沫,孔隙不夠小的話,病毒細菌仍有機會穿透;而N95口罩雖能阻擋大部分病毒細菌穿透,但卻無法殺死它們。病毒細菌會留在口罩上,若以手或其他部位觸碰口罩,仍會有感染的風險。Filligent應用其專利的BioFriend技術,在織物上使用特殊且安全無害的結合劑,能夠捕捉病原體,進而釋放銅、鋅離子來破壞病毒和細菌的表面,在幾分鐘內殺死它們。這個技術已經發展了包括BioMask口罩在內的一系列產品。在測試過程中,對BioMask口罩噴了正常噴嚏量50倍的A型流感病毒,BioMask可以在一分鐘內殺死99.9%的病毒。更棒的是,BioMask帶起來舒適度和透氣度都很好。(文/陳星男)





網路電子醫療記錄系統
網路電子醫療記錄系統

美國新創公司Practice Fusion推出免費供醫生使用的網路電子醫療記錄系統(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System),該系統將雲端運算應用在醫療領域上,只需連上網路,醫生隨時隨地都能進行病患管理、追蹤檢驗報告、檢視約診狀況。

電子醫療記錄過去一直很難推動,原因在於系統安裝成本過高,以及單機操作的不便。Practice Fusion採用雲端運算,讓醫生不必受限於固定的電腦,也不需要安裝高單價的軟體,更不需為後續的軟體維護和更新傷神,讓小型醫院也能負擔,大幅促進電子醫療記錄的普及。Practice Fusion的操作介面很簡單,只要5分鐘醫師們就能上手。Practice Fusion也提供轉檔服務,協助醫院將過去的紙本病歷數位化。Public Fusion對病患在意的資料安全和隱私問題,採取高規格對待,符合美國HIPAA(醫療保險可攜及責任法)的標準規範。使用免費版本的醫師會看到藥商或保險公司的廣告,如果不想看到廣告,也可以選擇付費版本。(文/李婉瑜)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