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2010年,歡迎您的到來!

時間過得很快,又要迎接新的一年。

回頭想想過去一年發生的事,2009年9月14日,這個日子對我意義重大,因為在這天,我在第一時間得知工研院獲得華爾街日報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s消費電子類首獎消息,心中的喜悅無法形容,但在過程中,我為了買份報紙,發生一些有趣的故事。

儘管在這之前,我已感覺到我們應該會得獎,但在未看到白紙黑字前,心中的大石頭無法放下。說實在的,13日晚上我無法入睡,只為等待天亮的那一刻,因為不想錯過收到通知的那一剎那,直到14日上午5點46分,我的電子信箱出現一封主旨為Congratulations from The Wall Street Journal--ITRI fleXpeaker的信,我大叫一聲,家人應該都被我嚇一跳,於是準備出門經歷一場「買報紙」之旅。

請大家猜猜,我應該到哪裡買華爾街日報?7-Eleven?誠品書店?PageOne?錯!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我曾在台北五星級飯店買過USA TODAY,於是開始了我穿梭在台北各飯店的「買報紙」旅程。第一站來到兄弟飯店,打開華爾街日報,終於看到fleXpeaker的照片美美的刊在上面,心中滿是雀躍,豪爽的跟店員買下僅有的三份。沿著南京東路,我又來到六福皇宮,因為前幾天已用電話詢問是否有販賣華爾街日報,客服人員親切的跟我說,14號當天只要報上我的名字,就可免費提供給我。到了現場,果真得到非常親切的服務,櫃台人員還問我:范小姐,您需要幾份?我回答:二份,六福皇宮的服務我給它打滿分。

不要以為我拿到五份報紙就心滿意足,為了後續傳播需要,我繼續採購。接下來前往的是君悅飯店,在一樓的大廳旁,再次看到華爾街日報的身影,也是只有三份。再來,下一站我驅車前往仁愛路福華飯店,福華飯店的販售人員在閒聊中,透露出這十多年來台灣經濟發展的變化。據她所述,十年前外文報紙很熱賣,這幾年大不如前,一方面外國商務客少了,再者,網路如此發達,很多人根本不需要再買紙本,不過,他們還是有三份報紙。最後一站:喜來登飯店,原本以為會撲空,後來櫃台人員跟我說:他們沒有專門販售報紙的專櫃,但我需要可以向他們購買(原本是提供給房客),於是我支付了高出其他家飯店20元(變成80元)的價格買了四份,同時也得到一只精美的提袋。加加總總,我一共買到了15份報紙。

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台灣國際化程度的不足,身為首善之區的台北,國際性外文報紙購買不易,就連外文報紙代理商台英社,他們也只接受年度訂閱,無法客製化零售,這也是為什麼我需要穿梭在台北市各飯店蒐購的原因。其次,飯店服務差很多,我只給六福皇宮最正面的肯定,儘管他們只免費提供給住房顧客所需的報紙,但對於一個「可能」是來飯店消費的顧客,沒有任何懷疑,真誠的提供免費報紙給我,這份貼心,我永遠記得。

有了這次經驗,我期許,如果有一天,我可以隨意拿著捲軸式的電子書,或許就不需要像這樣奔波在台北街道上。這並非夢想,電子書已發展多年,台灣更是擁有硬體的優勢能力,如果,未來不只是追求硬體設備的提升,而是著重在使用者的體驗,例如,如何讓讀者能夠在手機、電腦、閱讀器等不同平台上閱讀,也就是跨平台整合,這或許是台灣業者的發展方向。關於電子書的下一波,本期有精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