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推動國際標準新規格 全球第一片USB 3.0薄型記憶卡問世

工研院與業界領導廠商共同推出全球第一片USB 3.0薄型記憶卡,傳輸速度最高可達5G bit/sec,為現有USB 2.0記憶卡的10倍,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快速的記憶卡,未來儲存一部高容量藍光電影,將從現在的14分鐘降為1分鐘。USB 3.0目前容量從16GB起跳,其規格最高可達2,048GB,具備體積小、省電、傳輸速度快的特性,是目前市面上進展最快、最具成長潛力的超高速傳輸介面,有助於取得PC產品高速傳輸的應用先機,也可望進軍其他3C產品的嵌入式市場。

薄型記憶卡成果的發表,是台灣電子產業發展史上非常具意義的一個里程碑。鴻海集團成立專責工作小組與工研院及創見資訊共同合作,開發出可同時與USB 2.0及3.0相容的記憶卡介面,並主動協助向國際標準組織提案,籌設專屬的薄型記憶卡工作組,可望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

根據IDC預估,2010年USB 3.0晶片需求量為1,245萬顆,2011年的需求量為一億顆。對消費者而言,面對數位產品的多元化,使用者在不同產品間儲存資料的需求日增,USB 3.0記憶卡可支援PC產品,解決了其他儲存規格需要多合一轉換器的問題。未來USB 3.0薄型記憶卡可直接相容於相關數位產品,如小筆電、電子書、高畫質影音錄放媒體等,提供使用者資料傳輸更大的便利性。

對廠商來說,4C時代也意味著各資訊產品走向融合,藉由聯合台灣資訊及半導體產業的深厚實力,推動USB 3.0薄型記憶卡的制定開發,將有助於帶動記憶卡上、中、下游各產業的經濟成長,包括晶片設計、控制器、連接器、品牌與模組廠商、通路與經銷商、終端設備業者等,實現「小小一片,商機無限」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