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不可不知的CES指數

范碧珍

是否曾注意過住家附近新開了精緻的糕餅店?若有,恭喜你,你的房價也會跟著水漲船高;也就是說,這個精緻糕餅店等於是高房價的指標。

這可不是謬論,而是來自英國的報導。因為最近英國突然颳起杯子蛋糕風潮,男女老少都心甘情願排隊買蛋糕,而這些蛋糕店恰巧都緊鄰高級與新富社區。該項報導指出,在後信用緊縮年代,精緻糕餅店的地位可媲美昔日的高級餐廳與美食酒吧,不但美化社區,讓鄰近街道更有看頭,更能提高社區品質,平添一股富饒氣息。

反觀台灣,這幾年在台北市區紛紛出現類似的高級糕餅店,例如PAUL、MAISON KAYSER,還有以孫芸芸等名媛為號召的Dazzlingcafé,以其坐落的位置,似乎符合精緻糕餅店等於是高房價指標的定義;當然,你也可以反過來說,因為高房價的地段都最住著有高消費能力的族群,高價糕餅對他們而言,只是piece of cake。

仔細想想,除了杯子蛋糕指數之外,大家耳熟能詳的幾個指數還包括:大麥克指數、迷你裙指數(裙長經濟學)、口紅指數、星巴克拿鐵咖啡指數等。先說Big Mac Index(大麥克指數),學過國際金融的人都知道購買力平價理論,而Big Mac Index正是《經濟學人》自1986年起開始獨家編製的指數,試圖把匯率決定理論弄成大眾容易下嚥消化的概念。若以歐元與美元相比是否有高估為例,借用《經濟學人》的數據來解釋:目前國際外匯市場上,一歐元約等於1.407美元。大麥克售價方面,平均來說在歐元區一個賣2.92歐元,在美國則要價3.06美元,假定兩地的大麥克品質完全相同,那麼兩國的均衡匯率應該是一歐元等於1.04美元(3.06÷2.92)。相較於歐元市價1.34,歐元顯然有高估的嫌疑。

比較有趣的是迷你裙指數和口紅指數。30年代正值經濟大恐慌階段,無論時裝界或女性消費者的群裝,一面倒標榜「及地之美」;40年代世界大戰戰前,全球景氣明顯復甦,走在路上,到處可見短裙為伴,當世界大戰開打,物資缺乏加上經濟萎靡,女性消費者的小腿肚又再度被厚重布料所遮蔽。一直到了阿哥哥盛行、迷你裙滿街走的60年代,全球經濟活動才再度感受所謂景氣回春的滋味。

口紅指數是把女性購買口紅的金額,和景氣是否復甦劃上連帶關係。聽說還有延伸一種資訊產業界的景氣循環指數,同樣發展出一套類似服裝經濟學的「科技人穿衣指數」;回顧2000年景氣大好,網際網路盛行之際,資訊產業所標榜的是「身穿牛仔褲、手捧碳酸飲料,一切隨興」的自然穿著潮流,但這幾年似乎起了變化,西裝似乎又回到主流。

同樣道理,每年一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展,號稱是該年度消費性電子流行風向球,而今年最吸引眾人注目的包含3D電視、電子書閱讀器、科技匯流,還有微型投影技術,其中微型投影技術正好與本期南分院關鍵技術之一「微型投影技術」不謀而合。眾所周知,行動裝置(如手機、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的盛行,未來這些相關行動裝置能與微型投影機整合,微型投影產品未來的爆發力,將不亞於當年手機內建數位相機的龐大威力,不可錯過本期精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