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ITRI-260完成動物實驗 血癌候選新藥物發表

治療血癌的研究有了新突破!工研院所研發的血癌候選藥物ITRI-260已完成動物實驗,可有效抑制種植在小鼠內的人類血癌細胞,並首次在「第七屆世界華人藥物化學研討會」發表,受到與會生技專家的矚目。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留忠正表示,「ITRI-260是應用藥物研發平台,針對治療癌症所開發的標靶治療藥物,在經濟部技術處的科專支持下,目前實驗已證實可有效治療種殖在小鼠內的人類急性骨髓白血病細胞。未來將持續結合產官學研的資源,以最快和最安全的途徑推進到人體實驗,提供白血病患者一個較好的解決方案。」

工研院生醫所藥物研發團隊針對復發性急性骨髓白血癌所開發的抗癌藥物ITRI-260,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動物藥效及初期安全性與毒性研究,證實可以抑制種殖在小鼠內的血癌患者的血癌細胞,達到治療白血病的初期目標;ITRI-260的早期毒性測試顯示比其他國外藥廠臨床試驗中的血癌治療藥物毒性較低,是具有相當競爭力的血癌候選藥物。

急性骨髓白血病是一種成人造血組織的腫瘤,也是俗稱的血癌,全球血癌新患者每年約有65,000人,台灣每年約有600至700位新的案例。現行治療方式以化療為主,接受化療後約有60%至80%的病人會在兩年內復發;復發後具有FLT-3基因突變的病人,繼續接受化療的平均存活率只有八個月,表示約有50%的血癌病患無法被治療,令人聞之色變。ITRI-260目前正規劃進行試量產及更嚴謹的安全性測試,未來推動驗證成為治療急性血癌的有效新藥後,可望成為一項在全球市場具有商業潛力的新藥,是台灣推動生技產業的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