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Scouting Report 倫敦處處可見電動車充電站/Zipcar自助式租車的新商業模式

工研院新計畫推動辦公室篩選出國際間值得關注的新技術,
它們的未來發展,或許將改變產業的生態與我們的生活!


轉載自http://nic.itri.org.tw/scouting-report/index.aspx

倫敦處處可見電動車充電站

英國新創公司Elektromotive推出電動車充電站Elektrobay,在英國超過250處的商圈、路邊、停車場等,為純電動汽車和插入式混合動力汽車提供充電服務。使用者只要申請成為用戶,就可拿到專屬的RFID鑰匙;當RFID鑰匙輕輕觸碰Elektrobay,閘門就會自動開啟,允許用戶以Elektrobay專用的yellow cable插入充電站插座中,只要關上閘門,Elektrobay就會開啟電源,開始為汽車充電。Elektrobay的電源插座和家用的交流電源插座相同,為了縮短充電時間,充電站的電流量達到了13安培240伏,比家用的電量多出一倍以上;從電力即將用罄至完全充滿電,約需3小時。該充電站內部配置了收費裝置,充電者可選擇手機即時付費和郵寄帳單付費等支付方式。

Elektormotive除積極與EDF Energy、Mercedes-Benz等大廠合作外,並將其業務觸角伸展至沙烏地阿拉伯及愛爾蘭、德國、冰島等歐洲國家。(文/江智帆)

資料來源:Elektromotive wins ‘Green Innovation’ Award, Auto Industry

Zipcar自助式租車的新商業模式

美國Zipcar公司以「汽車分享」(sharing car)理念,顛覆傳統的車輛租賃模式,並改採自助取車方式,民眾先上網登錄為會員,然後透過RFID會員卡Zipcard,只要在1分鐘前於網路登錄租車需求,無需辦理繁複手續,也不需前往租車中心取車,就可以在住家附近的停車場、馬路邊、加油站,甚至是旅館地下室,租到一台Zipcar代步車。取車時,也只要在前窗玻璃感應器前晃一下Zipcard就可開車上路;用完車後,把車子停回原處,就完成還車手續。

Zipcar車子有BMW、Volvo、Toyota等,租車可用每小時計費,租金包括保險及加油費用,因此會員可以租1小時去買菜,或8小時去近郊玩,與傳統租車型態大不相同。Zipcar創造了更有彈性的汽車使用方式,隨租隨用,也不必擔心保養維修等麻煩事,希望減少民眾擁有車輛的數量及慾望,從而解決塞車、停車位不足、空氣污染、石油短缺等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文/江智帆)

資料來源:Zipcar: an America's Hottest Brands Case Study, Advertising 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