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蘿蔔乾的省思

文/范碧珍

Nobody Nobody but you……,Sorry Sorry……,一聽到這些旋律,相信許多人會忍不住跟著舞動起來,如果能跳上一兩步,代表你跟得上時代潮流。

曾幾何時,台灣籠罩一股韓流風,到處可見的韓劇、韓衣、3C產品等,甚至由帥哥美女所組成的韓國團體Super Junior、少女時代、Wonder girls、SHINee等,幾乎橫掃台灣娛樂新聞,無人能望其項背。不禁想問,台灣到底怎麼了?

這又讓我聯想到之前看到關於三星致勝之道的報導,根據商業周刊的描述,韓國人常以鯰魚的故事警惕自己。故事的內容如下:如果希望泥鰍長得快、肉更結實,那就放隻鯰魚在魚池裡,因為,泥鰍擔心自己被鯰魚吃掉,會不斷游動,長得自然會更肥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今台灣形塑一股韓流風,不是沒有道理,從許多跡象顯示,過去歷史上,韓國不曾佔有重要地位,也未曾在某些產業上站上領頭羊的角色,但好勝心強、侵略性格明顯的民族性,讓他們不忘在別人強大時自我養精蓄銳、成長茁壯,等到有一天,一躍而上站上世界舞台,這點值得我們注意。

這有讓我想到另一個民間故事「蘿蔔乾的省思」:在鄉村裡,曾住了兩戶人家,一戶是豪強權貴的財富世家,每天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綾羅綢緞,主人以堆積金條為樂;另一戶相去不遠,是清貧農夫,全家披星戴月以耕種蘿蔔、製造蘿蔔乾為業,主人終年所忙碌的,便是堆積一缸缸的蘿蔔乾。

平日裡,富家怡然自得,每天數著黃澄澄的金條,盤算著如何使大金條生小金條,好沽名釣譽,謀得更高的地位;而貧戶也安然度日,每天起早爬晚,小心翼翼的醃曬蘿蔔乾。

突然有一天,鬧起了大饑荒,天下沒有了糧食,百姓大亂,成群結隊的另謀生存之地。富家傾囊而出,摃了幾袋金條上路,鄰居的貧農也收拾了幾口袋陳年蘿蔔乾,同路避難。大家在烈日下跋涉了一天找不到一點果腹之物,天黑時分,到了一條小河邊落腳休息。

在預備野宿之前,亟待解決的是人人腹饑難熬,農夫慷慨解囊,從袋裡取出幾條蘿蔔乾,分給大家充飢,在那種情況下,人人無限感激,蘿蔔乾美味無比,富豪暗揪著幾袋金條發呆,感慨至深,到此地步,金條又重,又怕萬一歹徒覬覦招來殺身之禍,坐臥難安,更不甘捨棄,其苦惱難以言喻。

翌日凌晨,大家起來咬咬蘿蔔乾,繼續向前邁進,富翁馱起沈重的金塊,在剎那間,他開始期望背上的不是金條,而是蘿蔔乾,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將來是一個未知數,當你成功得意時,應該給自己預備的是金條或是蘿蔔乾?迎接新的一年開始,以此你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