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超薄型輪內馬達 為台灣自行車產業加值

工研院創新開發的「超薄型輪內馬達」,在重量與厚度均有大幅突破,分別僅達一般電動馬達的50%及30%,可輕易安裝於摺疊式自行車或一般自行車,目前已受到國內多家自行車業者肯定。這項研究成果在「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覽會」首度亮相,預計能有效提升台灣電動自行車產值,加速廠商進攻國際市場。

近年內隨著「樂活」風潮襲捲全球,運動休閒產品廣受歡迎,其中包括歐美、中國等地區的電動自行車市場正迅速成長。工研院機械所所長吳東權表示,工研院創新研發的「超薄型輪內馬達」,可搭配大部分自行車成為電動自行車,因此能協助國內業者縮短電動自行車產品開發時間,有助於帶動自行車上下游業者加速投入電動自行車產品開發、搶進國際市場。對消費者而言,在選購電動自行車時,也有更多元化的選擇。

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王漢英指出,「超薄型輪內馬達」採用創新「軸向磁通技術」,厚度僅1英吋、重量僅2公斤,但單位重量所產生的扭力卻高出傳統馬達的2至3倍,目前正申請專利中。由於「超薄型輪內馬達」可在不調整現有大部分自行車結構的情況下,快速安裝於車體前後輪側邊,因此能達到簡化自行車製程與增加附加價值的目標。

國內自行車業者也對「超薄型輪內馬達」表達高度興趣,並積極參與合作。知名業者太平洋自行車公司表示,以外銷導向的台灣自行車,已在全球市場具有高知名度,未來將更積極搶進電動自行車市場。此次與工研院合作,將「超薄型馬達」安裝於該公司產品上是一項新嚐試,也看好後續市場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