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緊急淨水系統解決用水問題 人間有愛,工研送暖

BIOMF 淨水系統
BIOMF 淨水系統

為 了協助災區解決水問題,工研院緊急成立團隊,並結合廠商在短短幾天設計建造緊急淨水系統,送往災區。位於台南縣南化水庫上游的瑞峰國小,為此次災損嚴重的學校之一,風災過後雖然道路已經搶通,可是水質非常混濁完全沒辦法飲用,為了讓孩子可以如期開學,能環所與康那香公司趕工組裝一套移動式的淨水系統,送進學校裝置,趕上八月底開學後師生的飲用水等問題。

在工研院南分院工作,長期關懷瑞峰國小的義工賴麗惠表示,瑞峰國小本來就沒有自來水,平時僅靠簡易的淨水系統淨化山泉水使用,風災過後,道路雖然已經搶通,只能找到溪水與雨水做為水源,可是水質非常混濁完全沒辦法飲用,學校希望能夠如期開學,最迫切的便是需要解決開學後的用水問題。

得知這個消息後,院內馬上找出能環所的這項技術,並且整合包括康那香以及淶達等公司,同時實地勘查後,將這套可供240人使用的淨水系統送至瑞峰國小,目標是要讓水質達到煮沸後即可飲用的標準。

院長李鍾熙表示,這套「移動式緊急淨水系統」為一種小型高效能的套裝模組設備,平日是適合240人規模的社區使用。設計此項計畫的能環所周珊珊組長表示,該淨水器主要是透過不織布擔體和薄膜技術,將山區高濁度及含有氨氮、有機物的受污染水源,淨化成達到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的可飲用水質,同時具有可移動式與可回收的功能,可以有效且快速地協助災區進行污水水源處理。

工研院希望號召科技人一起投入救災及重建工作,未來也將繼續投入人力及資源,認養一間受創地區的小學,並重建成具有現代化科技的智慧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