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Scouting Report 能列印組織和器官的3D生物印表機/利用頭髮檢測乳癌

工研院新計畫推動辦公室篩選出國際間值得關注的新技術,
它們的未來發展,或許將改變產業的生態與我們的生活!
轉載自http://nic.itri.org.tw/scouting-report/index.aspx

能列印組織和器官的3D生物印表機

美國新創公司Organovo推出NovoGene 3D生物印表機,以NovoGene 3D組織列印技術,仿效噴墨印表機,能「列印」出人體的組織和器官,目前已成功做出皮膚、肌肉、短血管等簡單組織,預計在2010至2011年間正式上巿。

此3D生物印表機有二個自動雷射校正噴頭,其中一個噴出從病患身上直接取得少量細胞後大量培養出的細胞液,另一個則噴出水凝膠(hydrogel),當成細胞的支架,讓細胞能依附生長。這二個噴頭在一張有機可生物分解的紙上,一點一滴地噴出第一層後,再鋪上一層紙,繼續噴上另外一層,經過約莫1小時的層層堆疊後,一條5公分長的血管便初步成形,隨後這些紙便自動溶解,所有的細胞會在24小時內自行融合。之後再送到培養室去,讓這些細胞在生物反應槽中成長繁殖,六到八周後,此血管就可以植入病人體內。因為這是從自己的細胞培養出來的,屬於自體移植,理論上不會有排斥後果。(文/李婉瑜)
資料來源:Printing Body Parts: Making a Bit of Me, The Economist

利用頭髮檢測乳癌

澳大利亞新創公司Fermiscan發現,乳癌的發生往往也會引起毛髮結構的改變,以此推出世界首創非侵入式、無痛的乳癌檢測方式Fermiscan Test,可協助高達84%的病患發現早期乳癌,及早接受治療。

傳統乳癌檢測是以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X光攝影術,甚至病理切片來獲知是否罹患乳癌,卻常因心理束縛或檢查誤判,而錯失治療黃金時期。Fermiscan Test採集婦女耳後、一個月內新生、未經燙染的頭髮,再以X光衍射法(X-ray Diffraction Technology)分析頭髮結構中的α角質蛋白(alpha-keratin)是否發生變化,只要14個工作天就可以收到檢驗報告,每次檢測只需花費200澳幣(約新台幣6,000元)。自2008年起,Fermiscan已在新加坡、日本、義大利及澳大利亞等地進行Fermiscan Test臨床試驗,並收購澳大利亞最大的乳癌診斷中心Sydney Breast Clinic。(文/江智帆)
資料來源:New Australian invention puts breast cancer detection a hair's breadth away, INNOV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