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Scouting Report 酵母菌不只能做麵包,還能製造生質燃料/太陽愈大就愈涼爽的無冷媒冷氣系統

工研院新計畫推動辦公室篩選出國際間值得關注的新技術,
它們的未來發展,或許將改變產業的生態與我們的生活!
轉載自http://nic.itri.org.tw/scouting-report/index.aspx

酵母菌不只能做麵包,還能製造生質燃料

加州新創公司Amyris Biotechnologies研發出No Compromise新式碳氫燃料。以基因工程技術重塑酵母菌的代謝機制,改造後的酵母菌變身為「活體工廠」(living lab),只要加入一點蔗糖,酵母菌便能將糖分解,發酵產生大量的純碳氫燃料。No Compromise燃料成分和原油相似,能替代汽油、柴油,並以現有輸送管線配送,還可直接注入汽車油箱中,即使在寒冬也不會凍結。此外,製造No Compromise燃料所需的糖原料主要來自原生甘蔗等非食用作物,除了可利用較貧瘠的土地栽種外,因其固碳效果比玉米好,能吸收更多二氧化碳,加上栽種與收割所耗石化燃料和肥料也比玉米少,其減碳量是玉米乙醇的7倍。

Amyris最近和巴西最大的蔗糖和乙醇製造商São Martinho Group簽約合作,致力提高生生產效率以及降低成本,讓消費者願意花錢購買。他們宣稱能在2011年底前開始量產No Compromise燃料。(文/李婉瑜)
資料來源: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 – Biotech, Fast Company

太陽愈大就愈涼爽的無冷媒冷氣系統

瑞典新創公司ClimateWell開發出一種只須利用食鹽和水,就能提供冷氣的太陽能冷氣系統ClimateWell 10。傳統冷氣是將室內的熱透過設備轉移到戶外,過程中需要額外電力來維持空壓機的運作,而且冷媒的使用極不環保,因此ClimateWell想出另一種冷熱平衡機制來製造冷氣。利用安裝在住家屋頂的熱能集中裝置,將日照熱能導入一套真空密閉裝置,內部區隔成鹽和水兩個系統,前者接收太陽熱能,後者用來製造低溫。由於鹽易吸水,因此真空中的水蒸汽便更容易將水系統中的熱量移除,然後再透過安裝在地板下的盤管將冷水流通室內,製造涼爽的環境。

這套系統目前已在西南歐和瑞典地區銷售,由於不必使用冷媒和空壓機,與一般冷氣用戶比,每月約可省下100至200歐元的電費。另有適合商業和工業場所使用的ClimateWell 20冷氣系統,去年公司成長高達1675%。(文/劉天民)
資料來源:Less hot air, The Environmenta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