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Focus

當佰鴻遇上工研院 台鐵通過LED驗證檢測

文/葉芷嫻 攝/鄒福生

身為台灣前三大LED封裝廠的佰鴻工業,自1981年成立以來,不斷精進並建立完整的LED上游供應鏈。
面對全球節能風潮,LED照明市場群雄並起的戰國時期,佰鴻深信,「品質」才是搶攻LED照明市場的法寶。


自 白光LED問世,過去多做為指示燈、顯示板光源的LED,因具有發光效率高、省電、壽命長、體積小等優點,儼然成為照明領域中備受注目的新寵。然而,新興的LED照明市場儘管商機無限,LED做為照明燈源的發展歷程仍屬短淺,加上應用範圍廣泛,許多新產品的規格制訂都還在初期階段,因此,目前無論是產品穩定度、驗證、甚至市場價格等,都比傳統光源來得混亂。

做好燈,得了解LED特性

對於投入LED領域近三十年的佰鴻工業來說,LED元件封裝一直是他們站穩市場的利基所在。近年,看中LED在照明市場的潛力,佰鴻在2001年左右開始有計畫地切入照明市場。只是LED照明要能普及,和價格高低息息相關,因此,如何降低成本價格,便是佰鴻首先思考的問題。

佰鴻工業研發處副總經理陳炎成表示,價格要低,解決晶片來源與規格外的產品,是降低成本的兩大關鍵。對此,佰鴻除了引入晶片廠商的資源,也運用本身長期耕耘LED市場的資源,為非規格化的產品尋找銷售管道。

所謂的非規格化產品,是指LED晶片在亮度、顏色等排列順序上表現最佳之外的其他等級產品。由於LED晶片的產出,會同時存在各種不同等級分布的產品,即LED行業裡所稱的bin級分類。陳炎成形容,這就好像種植蘋果一樣,培育出的蘋果有賣相好的,也有賣相差的,「你可以把樣子近似的蘋果分在一起,但就是不可能每一顆都長得一模一樣。」所以,除了最亮的晶片外,如何把其他不同等級的晶片,銷售給適宜的客戶,降低非規格化產品的庫存,自然是降低成本的關鍵。

掌握LED價格趨勢之外,佰鴻也清楚自己的優勢就是在於「懂LED」。LED要往照明應用端發展,不是把傳統光源換成LED這麼簡單而已,陳炎成強調,不了解LED特性的燈具廠,很容易因為設計不良,而無法發揮LED的特性,製造出有問題的LED燈。「照明廠無法掌握發揮LED優點的關鍵,但是LED廠可以,」佰鴻帶著這份自信與長期發展LED的優勢,正式切入照明市場,開始發展交通燈與號誌燈等新產品。

新規格,檢測新挑戰

然而,儘管十分熟悉LED的特性,但在導入新產品號誌燈的過程中,佰鴻還是遇上了產品驗證檢測的問題。

陳炎成回憶,五年前佰鴻承接台灣鐵路局的LED號誌燈案,由於當時專供台鐵使用的號誌燈是新產品,因此必須針對台鐵的需求改變許多設計,例如隧道號誌燈受隧道內部視線昏暗影響,不像其他號誌燈以超高亮度為主,而需減光20%,在檢測驗收之間來來回回的結果,甚至整批重做,十分耗時費工。

直到今年六月,需送台鐵的最後一批LED號誌燈,在工研院整合材化所、能環所、電光所及量測中心等四個單位的資源,進行檢測的協助,使佰鴻得以在100天內完成產品檢測並交貨,整個案件才終於告一段落,讓陳炎成印象十分深刻。

其實,LED照明產品不像元件,因為發展成熟,在品質驗證上有很明確的規範,相較之下,照明驗證的規範較為模糊。因此,工研院的LED照明應用驗證檢測,對於廠商提供了相當大的協助。「錢要花在刀口上,這樣才能存活得久,」陳炎成直截了當地表示,中小企業的經營,有所為有所不為,在檢測驗證這一塊,廠商較難自行成立檢測實驗室,但由工研院做為第三公正單位發展驗證機制,正好可以提供廠商這部分的協助。

陳炎成認為,委託工研院進行LED照明檢測,一方面可以彌補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還能透過檢測結果幫助廠商改善製程,「工研院的報告能點出製程的哪一塊出了問題,而一般國外的報告回來,只寫著不通過,卻不會交代哪裡出了問題。」陳炎成說。因此,佰鴻後來也委託工研院量測中心進行「LED照明號誌系統驗證及品質輔導」的計畫,目的就是希望借重工研院的檢測驗證資源,協助佰鴻發展LED照明產品。

品質競賽,耐力比一比

帶著「了解LED特性,掌握發揮LED優點的關鍵」的自信,以及投入LED領域近三十年的長期發展優勢,佰鴻在各地方政府LED道路照明示範系統的政策開始實行之際,也加入LED路燈產品開發行列搶占市場大餅。
帶著「了解LED特性,掌握發揮LED優點的關鍵」的自信,以及投入LED領域近三十年的長期發展優勢,佰鴻在各地方政府LED道路照明示範系統的政策開始實行之際,也加入LED路燈產品開發行列搶占市場大餅。

在交通燈之外,佰鴻還開發出LED路燈產品。隨著基隆、台中、嘉義等地方政府LED道路照明示範系統的政策開始施行,LED路燈已陸續開始加入道路照明的行列。對此,陳炎成坦承,現在的市場還很混亂,「以台灣來說,因為標案設計只看價格,但是廠商後續在LED燈的品質保固才是考驗。」

陳炎成指著佰鴻新產品LED路燈解釋,路燈上的LED燈泡壞掉幾顆該重換,亮度剩幾成該重置,都有賴安裝後的維護措施保證其效用。事實上,後續維護的能力,除了與產品本身的品質好壞有關,也能看出廠商對自家產品是否有信心。問題是,這些細節雖會影響LED路燈的使用品質,卻可能是在安裝時難以察覺的指標。

至於同樣備受注目的中國市場,雖然有所謂的「十城萬盞」計畫,但是目前也因市場上LED燈的品質紊亂,使用信心不足,使得整個計畫推動的腳步已經趨緩。陳炎成觀察,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在經過「一亂、二PK、三建立品牌」三階段的去蕪存菁考驗之後,中國LED路燈市場的暢旺需求,還是可以期待的。指著佰鴻公司的天花板,全都換成LED照明燈,陳炎成相信,LED做為照明光源的節能效果明顯,成為照明主流只是時間的問題。

除了照明與背光之外,佰鴻近期也著手加入LED汽車燈應用領域。投入不熟悉的汽車燈市場,一路走來始終穩紮穩打的佰鴻,選擇採取策略結盟,和華創車電等業者合作開發汽車頭燈等產品。面對汽車應用領域,身為「車用先進環保光源技術開發聯盟」一員,佰鴻希望能發揮本身的光源與電子專長,將好品質的LED燈導入汽車光電應用領域,成功打進被喻為下一波LED應用產業的汽車頭燈市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