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Scouting Report 造福窮人的10美元眼鏡/污水變飲水的生命濾水瓶

工研院新計畫推動辦公室篩選出國際間值得關注的新技術,
它們的未來發展,或許將改變產業的生態與我們的生活!

造福窮人的10美元眼鏡

AdSpec
AdSpec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Josh Silver,推出用液體調整度數的眼鏡,人們可以自行調整度數,不需專業驗光師和昂貴的器材協助,將售價降低至十美元,讓近視或遠視的窮人也可以戴得起眼鏡。

該眼鏡的二片塑膠鏡片是可以注入液體的容器,二邊的鏡架上各有一個小型的注射器,使用者自行調撥注射器上的圓盤,就可以控制鏡片內的液體量,改變鏡片的曲率,調整到適合自己的度數。遠視的人就注入愈多的液體,而近視的人就將液體抽出。調校完成後,再把鏍栓鎖上,拿掉注射器,就完成了屬於自己的眼鏡。這款眼鏡可以通用於不同的度數,而且只需簡單的說明,就能自己操作,不需專業協助,因而大符降低成本。目前該眼鏡已在15個國家賣出三萬副,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讓全世界十億個視力有問題的窮人都能戴得起眼鏡。(文/李婉瑜)


汙水變飲水的生命濾水瓶

生命水瓶(Lifesaver Bottle)
生命水瓶(Lifesaver Bottle)

英國新創公司Lifesaver systems眼見天災會讓災區的水源受到嚴重污染,造成災民無法安全飲水,甚至產生健康問題,因而推出生命水瓶(Lifesaver Bottle),其強大的水源過濾系統,可濾掉水中的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無論河水、溪水,甚至是水溝的污水,都可以過濾成乾淨沒有異味的飲用水。

最小的細菌約200奈米大小,最小的病毒約為25奈米,而Lifesaver Bottle內部的多重濾網達15奈米,因此不需使用碘、氯等化學物質,就能將細菌、病毒、寄生蟲、病原體微生物以及懸浮與漂浮顆粒輕鬆過濾,且搭配活性炭過濾,減少水中化學藥物及重金屬的殘留。只要打開瓶底注入水,關上瓶底後利用活塞壓力,將水濾淨,不需搖晃、沉澱等操作,不到一分鐘,就可以獲得一瓶可直接生飲的水。Lifesaver Bottle的濾心可以更換,每支濾心可過濾達6000公升的水,可供三口之家使用將近3年。(文/江智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