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2,225元板鴨的啟示

范碧珍

假 日開車行經台北街道,總會發現有些地方老是有人潮洶湧的奇特景象,我敢斷定八成一定是賣吃的。例如台大側門的台一冰果店,這家外觀不起眼的冰果店,門口總是出現排隊人潮,路邊紅線則是停了一排車輛,許多人為了吃冰,甘冒車被拖吊的危險,真是辛苦。
最近,我發現,店內牆壁上加設了兩台液晶螢幕,螢幕上出現的影像是店門口路邊停車情況,因為聽說,不少顧客為了吃一碗冰或湯圓,愛車被拖吊車拖走,損失慘重;店家為了讓顧客安心吃冰,因此加設監視器,儘管你是違規停車,你還是可以看著你的愛車,只要一有動靜,可以馬上移車。一看到這個新設備,我會心微笑,店家真是貼心。

這不禁讓我想到,我曾經為了買台北市一家知名的南京板鴨,下車後不超過15分鐘,我的車子就被拖走了,為了買125元的1/4隻板鴨,竟讓我多花費2,100元,換算這個食物總共價值2,225元,為此,還不斷被家人當笑話說,這是他們吃過最貴的南京板鴨。

這些情境或許不只發生在我身上,不少人聽到我的經歷應該點頭如擣蒜。這讓我聯想到當年,我曾經跟麥當勞的行銷協理抱怨:每次我想買麥當勞早餐,總要冒著車被拖吊的危險(因為當時台北市區鮮少有得來速車道),我建議她,能否有服務人員在門口服務,我們人不用下車,買了就走。後來看到有些分店提供這樣的服務,很高興他們聽到我的心聲。

說到這裡,我的女性朋友一定又要跳出來指責我,對於全球暖化,我應該要負點責任,因為她們唾棄出門一定要開車的我,車子所排放的廢氣,是造成環境破壞的原兇。說實在的,一直以來我致力於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如果能找到一輛方便停車、不會排放二氧化碳、不用汽油就可以上路的車,這會是一件多麼完美的事。

這也是為什麼最近電動車議題很夯,從美國總統歐巴馬大力鼓吹,到巴菲特入股中國電動車製造廠比亞迪,在一片節能減碳的風潮中,電動車儼然成為明星產業。看準這波風潮,本期特地以電動車為封面主題,走訪了工研院機械所智慧車輛技術組。儘管過去台灣雖受限於市場規模太小,以及沒能掌握引擎、變速箱等關鍵技術,未能在內燃機引擎時代發展出具關鍵研發能力的自主品牌;但在全新的電動車時代,汽車不再需要引擎與變速箱,台灣卻有已經占台灣車輛產業產值一半的電機電子關鍵模組產業,做為挺進電動車世紀的後盾。

另外我們也拜訪了裕隆集團旗下的自創品牌納智捷,他們所開發的電動車,結合傳統汽車科技(Auto)、創新能源技術(Energy Technology)以及資訊產業(Information Technology)等三個部分,其中,電動車的關鍵零組件包括馬達、電池、控制器等,都將在台生產。不過,電動車要成為平易近人的國民產品,依舊問題多。再者以消費者購買心理來看,要讓顧客願意掏錢買電動車,不外乎價格吸引人、環保、充電方便,他們才會下購買決策;而要能價格吸引人,又要回歸到量大產生經濟規模後,才能壓低成本,最終才會反映到售價,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當然,在這百年來首度重新洗牌的汽車產業,台灣不能缺席,更不能輸在起跑點,掌握這全新的局面,重新寫成輝煌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