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虛實融合遊戲科技 有趣好玩是門好生意

智慧玩具及遊戲(Intelligent Toy and Game)
智慧玩具及遊戲(Intelligent Toy and Game)

工 研院創意中心舉行年度成果展,研發團隊結合深層需求洞察並整合院內11項虛實融合的技術,包括聲音辨識技術、表情辨識技術、體感互動與健康回饋技術等,運用於家庭用3C用品、幼兒玩具、辦公室文具精品、遊戲機/街機、家庭娛樂機與電腦互動遊戲等生活相關產業,期待能讓科技協助人們擁有舒適便利的生活品質,為產業創造新附加價值,引動智慧生活新商機。

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表示,智慧生活的概念必須由對人深層需求的洞悉著手,希望協助產業在技術功能性的製造思考之外,也掌握消費者切身更細膩深刻、從感受體驗出發的產品創造可能性,為生活產業提供更高的附加價值。據估計,2010年全球玩具與遊戲市場將達1,089億美元,較五年前成長26.3%,這樣的成長力道顯示,有趣好玩不再只是一種調劑,也是一門充滿商機的好生意。

近兩年創意中心進行「玩趣」(Being Playful)計畫,投入智慧玩具及遊戲(Intelligent Toy and Game)的人文、科技、商業「整合型解決方案」研發,發現這些科技新應用能為台灣的製造及供應鏈產業,如IC設計、軟體、影像顯示、資訊儲存、網路通訊、材料及精密機電等,帶來創造新附加價值的可能性與商機。

今年展出的十一項展品,以抒壓解憂的剉咧彈保齡球與健康管理軟體美身小人格外吸睛,此外,為了回應親子養育的需求,設計了音樂教育軟體《ANIMUVI動物音樂村》與記錄親子互動的《記憶快閃俠》,另有針對單身貴族需求,結合KTV和跳舞機的《KaroOKing》,和能辨別聲音情緒的《甜言蜜語製造機》,都讓科技應用更多元有趣。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