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Focus

邁向下一個兆元產業 從醫療器材產業下手

文/湯文璇 攝/蔡鴻謀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

高齡化是全球的趨勢,為提高人類生活品質,醫療器材產業未來潛力無窮,
台灣擁有物美價廉的製造業優勢,生醫研究與電子業也有世界水準,
都對未來發展醫材產業有很大的助益,政府也將醫材列為八大新興產業之一。
為了鼓勵業界發展,也讓國外客戶看到台灣製造的精良醫材,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工業技術研究院承辦的「2009醫療電子產業國際高峰論壇」,
邀來美國、日本、中國及台灣具代表性的醫電大廠及大型通路商發表精闢演講,
本刊特摘錄其中三場內容,期能為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的未來推進加把勁。

目前醫療體系雖然有分級制度,但是要做電腦斷層掃瞄(CT Scan)、核磁共振(MRI)等精密檢查,只有在大醫院才能使用得到這些昂貴器材。一般民眾如果生病,又不是病得太重,想做一些基本檢查該怎麼辦?因此,發展小而美的醫療器材,應用在地區醫院和坊間診所,甚至居家自我照護,成了必然的趨勢。

有了目標,這種結合醫療和3C產業的醫材儼然成了氣候,很多MIT的醫材在世界各地都看得到,而且廣受國外醫界的使用與好評。

打造更好的醫療照護系統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台灣最大的成就是未被環境所困,不斷的重建自己,且利用環境做最好的準備,屢創佳績;台灣人利用智慧與勤奮在逆境中找到出路,培養出一批資質甚佳的工業、財經人才,特別是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有目共睹;但當半導體等精密工業發展碰到瓶頸,加上部分產業外移,未來工業走向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定位在跨界合作,以突破困境開創新局。在世界人口老化的壓力下,選擇了結合醫療、生物科技與工業,打造一個更好的醫療保健照護系統,不僅造福人群,在商業導向和經濟層次上也能大幅提升。「醫材這項工業不完全以商業為導向,還要兼顧社會效益,確保人類的健康受到更好的照護,」他感性地說。

由於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相當發達,加上醫療水準在亞洲評價甚高,跨界結合做出國際化水準的醫材,很容易為世界各國接受,以台灣目前的成績來說算是亮眼。李鍾熙以中國市場為例指出,它是石頭,也是機會,兩岸的人民都相信台灣的醫療服務品質較佳,台商更是有病即回台就醫。「如果我們生產製造的遠距醫療照護產品,能吸引病人就診,但是醫病關係終究是一種服務,不只是銷售產品而已,必須要有受過訓練、有經驗的醫師,在一端判讀儀器檢測出來的數值,決定治療方式才行。」

以創新取得市場先機

目前兩岸對產品訂定的標準不一,中國要走向國際化還需要點時間,但是在研究開發階段,中國取得人體實驗的機會多,時程短;以前他們為台商做代工,現在他們自己也會大量生產,某些台商產業因此受到擠壓,所以「創新變得很重要,以自己的品牌開發新產品,建立國際標準生產模式,生產小而美、美而廉的醫材,打進歐美等世界性的市場取得先機。」

而針對許多台商希望在中國也享受到台灣的醫療照護,如果能結合既有的網路優勢,讓台灣的醫療服務擴充到對岸,也可以建立新的服務業外銷模式。

李鍾熙強調,像MRI之類的高階、大型醫材,投資不菲,動輒要花一、二十年研究開發,台灣廠商不像國際大廠有那麼優渥的條件;但誰說高階醫材一定是量少、體積大,如果能運用智慧,創新開發出體積小、功能大,又能大量生產的輕便型醫材,不止是病人受惠,健保赤字也會改善,更能為建構健康活力的台灣盡一份力。

研華公司資深副總兼技術長陳贊鴻
研華公司資深副總兼技術長陳贊鴻

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預估到2025年,老年人口是現在的2倍,表面上看來需要大量的醫療照護增加社會成本的支出,實際上對醫療照護相關行業而言,卻是個發展契機。

目前醫療照護已超脫望、聞、問、切的經驗法則,很多醫生在問診時,需要靠醫療器材檢查出的數據做為診斷依據,造就今天醫材產業的快速發展,未來面對高齡化社會,更需醫療e化來提升服務品質。研華公司資深副總兼技術長陳贊鴻指出,這時候需要靠產學攜手合作,上下游要溝通整合,打造出最佳照護環境,醫護人員才能輕鬆工作,患者才能享受最好的醫療照護。

但對於e化,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即使大家都知道,醫療照護的背後,資通訊科技系統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還是會發生雞同鴨講的狀況。

打破隔行如隔山的藩籬

當工程人員訊問醫院有e化嗎?經常得到的答案是:「有!我們有電腦化。」看了之後才了解,所謂的電腦化,就是有買電腦及周邊硬體設備,而非資通訊的e化。而電子工程設計師對醫病關係也不甚了解,例如在設計「護士巡房車」時,努力的將所有器材都裝在車上,以避免護士小姐因漏了東西,還需要奔波於護理站和病房之間,所以讓大外科的護理車光是裝備就重達87公斤,推起來非常笨重。

因此,要設計出符合人體工學,讓護士在給藥時,輕鬆做到三讀五對的嚴謹工作環境,以便讓病患得到良好的照顧,這些都需要溝通,才能破解隔行如隔山的藩籬。

溝通是設計醫材最重要的利器,陳贊鴻認為研華能成為全球崁入式電腦的領導品牌,能提供1,000種以上的產品解決方案,與企業夥伴合作提供跨產業的多功能應用,也一直是英特爾(Intel)亞洲區的唯一事業夥伴,這些成就,靠的就是溝通。

醫療照護的背後,資通訊科技系統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透過人性化、便利化的e化電腦設備,可以協助醫師做完整的療程。
醫療照護的背後,資通訊科技系統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透過人性化、便利化的e化電腦設備,可以協助醫師做完整的療程。

絕不能閉門造車,否則空有頂尖的儀器,沒人用也是枉然,」陳贊鴻指出,工程人員可以設計出一套e化電腦設備,協助醫師做完整的療程。例如當醫師遇到急診病患時,只需要把狀況用選擇題式的鍵入,電腦就會提醒你該給患者做什麼檢查,甚至建議該採取什麼急救步驟,一切訊息都會顯示在螢幕上,醫護人員做過什麼檢查,即行打勾,避免忙中有錯,發生重複抽血、錯漏檢查或忽略病患潛在疾病的狀況。在慌亂中最需要的就是冷靜且智慧型的儀器,可以提供相關訊息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參考,這樣一來將可減少許多緊張的醫病關係。

人性化造就頂尖設備

醫材e化解決醫療照護上的許多問題和盲點,是很好的幫手,但實際要應用在國內的醫療院所還有段距離。許多小診所以為買台筆電和健保局連線刷健保卡、輸入病歷、開藥,就已經是e化了;而大型醫院縱然有e化,但大牌醫師很權威,都是隨行住院醫師幫忙輸入簽章,e化形同虛設。

這些問題的存在,是因為醫院中很多人對e化不了解,認為不過就是買幾台電腦看看資料,殊不知在磁核共振室內的醫材,如果不是經過特殊設計處理,鐵椅都可能被磁性吸入,更何況是電腦。到開刀房或是加護病房,電腦要消毒,不是用酒精棉花擦拭就可以,這些技術性的問題都需要上下游,也就是設計者和使用者溝通之後,才知道什麼東西是給誰用,又如何使用,在在都考驗設計者的智慧。

台灣有頂尖的設計者,也有極優良的技術人員,但是少了溝通,就無法設計出有人性化的醫材。陳贊鴻強調,「如果能突破這個關鍵,有良好的互動,相信我們設計出來的醫材對醫界來說更具吸引力,而能開花結果,成為台灣的驕傲。」

日本住友重工理事森田明弘
日本住友重工理事森田明弘

根據調查,癌症一直是世界各國死亡率的第一名,在日本,每年有33萬人死於癌症,其中又以60歲以上老人為最多。在邁入高齡化社會的今天,要讓老人家生病時能受到有尊嚴的對待,良好的醫療照顧是必要的;就以癌治療來說,日本境內就有7座「癌症質子中心」。

其中,日本住友重工生產的「癌症質子中心」設備,造價要新台幣30多億元,年維修費新台幣1億元,還是受到醫界青睞,目前林口長庚醫院已購入一套,將於2010年進入試車階段,台大醫院亦編列預算做環境影響評估,計畫設置癌症質子中心,國內各個有條件的協力廠商都引頸期盼參與這項全台最貴醫學中心的建設工程。

深部腫瘤剋星

日本住友重工理事森田明弘指出,目前針對癌症的治療,大致可分成三種方式:一是外科手術,這種局部性侵入式的治療,會讓身體的某些正常功能喪失;另一種是化療,它的缺點是不論好壞組織都會損傷;還有一種就是放射線療法,又可大致分成磁電光束(X光、Gamma光)、顆粒光束(質子、重子、中子)兩大類,其中質子是將顆粒光束經過迴旋加速器,把粒子加速近至光速,所製造出來的射線,介於輕粒子射線與重粒子射線之間,容許誤差率只有1毫米,可以有效的殺死癌細胞組織而又不傷及無辜。

以質子設備(Proton Therapy System)與傳統X光治療法相較,前者用藥的劑量少很多,可以鎖定在小區域內治療深部腫瘤,組織損傷面積也較小,術後生活品質較高。但缺點是這套設備價格太貴,投資下去回收不易,所以治療中心短缺,治療費用相對較高,目前只有在歐、美、亞洲有設據點,一個療程的費用視各醫院而定,從新台幣40萬元到100萬元不等,因為沒有保險給付,不是人人負擔得起。

再加上它也不是所有的癌症都可治療,因此並不普及,目前可用此做治療的癌症種類包括:頭骨底部的腦癌、腦皮質癌、眼黑色素癌、頭頸部癌、食道癌、肺癌、肝癌、胰臟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前列腺癌等。至於會蠕動器官所引發的癌症,像胃癌、大腸癌以及白血病、轉移癌等,就不在此治療範圍內了。

森田明弘表示,這種療法在日本已有10多年的經驗,特別是在肝、肺、頭頸部癌方面都有很好的評估報告,其他如針對兒童癌症的治療,有醫界人士認為,傳統的放射療法在穿透腫瘤組織時會傷及附近器官,成年後這些後遺症一一浮現,如果是用質子放射線治療儀器的標靶療法,損傷會小很多。

後續產業效益大

質子設備可以鎖定在小區域內治療申部腫瘤,讓組織損傷的面積較小,術後生活品質較高。圖為住友重工的癌症治療專用迴旋加速器。
質子設備可以鎖定在小區域內治療申部腫瘤,讓組織損傷的面積較小,術後生活品質較高。圖為住友重工的癌症治療專用迴旋加速器。

不過也有醫界入士認為它能治療的癌種有限,不符合經濟效益。就以林口長庚購置這套設備來說,佔地幅員廣大,地上2層加地下2層,佔地5,300坪,才能容納得下這套包含眾多大型機具的高功能設備,包括迴旋加速器、束線輸運系統、束線配送系統、劑量監測系統、患者定位系統等,從2008年採購完成,2010年2月裝船交運,到2011年6月才能正式啟用,整個時程需時甚久。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只要任何能救命的機會,即使需花大錢也會想要掌握;而採購先進的醫材設備,不啻是對醫學研究、周邊設施研發、後續維修都有產值上的效益,因為這套設備不可能由日本整體移植過來,有些部分需要國內醫材、零組件商的支援供應,將造就後續產業的經濟效益。想得更久遠一點,台灣小而美的醫材是世界公認「最有頭腦」的光電產品,森田明弘強調,如能與日本住友之類的先進大廠合作,商機無限。

台灣廠商應該爭取中下游工程
台灣廠商應該爭取中下游工程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