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超越90%NTSC 廣色域LED背光色彩更真

工研院日前發表廣色域LED背光技術,創新運用紫光LED激發RGB三色螢光粉,擴大面板色域範圍,精準呈現影像豐富的色調,讓顯示器重現類真實世界的「絕色」視覺效果,為我國面板廠商提供更具競爭優勢的LED創新應用技術。

自2009年LED大量開始運用在液晶電視及顯示器等大尺寸面板背光源後,LED TV背光源成長需求相當強勁,今年預估全球LED液晶電視將達到3200萬台銷售規模。工研院創新研發的紫光LED背光模組,色彩均一性高,只需一組光源,搭配簡單的驅動電路即能進行量產,不僅為台灣LED產業在背光模組技術提供新的解決方案,更為深受專利困擾的LED產業找到自有專利技術,有助於提升台灣LED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成為我國面板廠商搶攻LED液晶電視市場的利器。

工研院採用紫光LED(400nm)激發RGB三色螢光粉,搭配之前工研院研發的窄頻寬綠色螢光粉,使得紅色光頻寬能量充足,顏色色域更寬廣,色彩飽和度可超越90%NTSC色域,呈現更接近真實色彩的人物影像,因此更能滿足高色彩品質要求的醫療及工業用顯示器需求。此外,工研院研發的紫光LED無角度分佈色差問題,顏色穩定度及色彩均一性高,產品良率也較現有技術提高一倍。由於發光效率好,可以減少顯示器中的LED使用數量,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LED具有省電、節能及壽命長等特點,因此被廣泛使用於背光源;但目前採用藍光LED加上綠螢光粉及紅螢光粉,其中藍色LED參與混光後,會產生黃圈及藍色光暈現象,只能達到80%NTSC水準,因此,全球各大廠商都致力提高液晶顯示器的色域範圍,力求影像能更貼近真實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