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Innovation

創見資訊董事長束崇萬: USB 3.0新紀元 享受10倍飆速超快感

文 陳帝鴻

從USB 1.1轉換到USB 2.0,大約花了兩年時間;如今要從USB 2.0躍進至最高傳輸速率增進至原來十倍的USB 3.0,創見資訊董事長束崇萬認為,同樣需要花上一年半至兩年。

有所不同的是,台灣業者這一回是國際USB 3.0薄型記憶卡新規格的領先者,在工研院的帶領下,早在USB 3.0標準確立前就開始佈局,提出規格,及早卡位;由於自主研發出USB 3.0薄型記卡新規格,國內廠商也不再需要像過去的SD卡一樣,每年必須支付給國外廠商約6%的記憶卡權利金。預計明年就可以看到來自台灣的薄型記憶卡,在全世界市場發光發熱,成為國人驕傲的「台灣之光」。

從記憶卡起家

束崇萬表示,創見資訊從今年第二季開始,就有USB 3.0的2.5吋行動硬碟上市,能夠向下與USB 2.0相容,各種USB 3.0記憶卡也會陸續推出;USB 3.0薄型記憶卡則預計於明年第二季就會上市。在USB 2.0與USB 3.0的關鍵轉換期間,也會推出USB 2.0轉3.0的介面卡,讓支援USB 2.0的PC或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也能夠享受到USB 3.0的飆速快感。

束崇萬指出:「USB 3.0的市場需求,會從今年第二季開始逐步加溫。至於USB 2.0與USB 3.0兩種規格相互Crossover的關鍵轉換期,應該會發生在明年上半年。明年上半年之後,將有超過50%的USB 2.0產品,轉換到USB 3.0來,USB 3.0屆時就會成為市場主流。」

和台灣其他只生產一顆顆裸晶的DRAM與快閃記憶體(Flash)廠商不同,創見資訊從創業之初,就在品牌價值上進行深耕;他們將DRAM或快閃記憶體封裝,以自創品牌Transcend,專攻各種特殊應用記憶卡應用,以及電腦記憶體。在產品線逐年不斷擴大下,目前的產品,除了伺服器專用記憶卡、工作站專用記憶卡、印表機專用記憶卡、路由器專用記憶卡等特殊型記憶體,以及電腦使用的標準記憶體外,還包括CF、SD、SDHC、MMC、PCMCIA等數位記憶卡,還有USB隨身碟、外接式行動硬碟、SSD固態硬碟、讀卡機、轉接卡、MP3、數位相框等產品。而束崇萬22年前的創業念頭,就從一片當時動輒數萬元的記憶卡開始。

紅海裡找穩定客群

當年三十出頭的束崇萬,原本在惠普(HP)印表機部門擔任研發工程師;自立門戶創業的靈感,正來自於老東家的雷射印表機。當年惠普的雷射印表機,只能列印英文,若要支援中文列印,必須外掛中文驅動軟體,因此需要於印表機外加1G的記憶體。當時1G記憶體的價格,動輒數萬元起跳,對中文使用者來說,實在是很重的負擔,但也讓束崇萬嗅到其中的創業契機。

創見資訊於1988年創立後的第一個產品,就是與惠普印表機相容的記憶體。束崇萬鎖定惠普印表機中文使用者這一塊特殊應用利基市場,並且做到價格只要競爭對手的四分之一,一舉打響Transcend名號。此後更一路深耕品牌,自1997年起由PC相關領域,轉進以快閃記憶體為主體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在自有品牌之下,陸續開發記憶卡、USB隨身碟、讀卡機、數位相框等品項。

除了自有品牌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外,創見資訊也持續深耕客製化的工業電腦客戶與系統整合廠商,包括ATM提款機、POS收銀機,或是歐美使用量很大的投票機等工業用電腦。這些工業用產品雖只占營收兩成,獲利卻占四成,全球大廠包括西門子(Siemens)、佳能(Canon)、東芝(Toshiba)等,都是創見的客戶。這些獲利穩定、客製化服務導向的工業電腦生意,也讓創見雖身處大起大落的記憶體產業,22年來卻能始終穩健獲利,從來沒有虧過錢,成為台灣記憶體產業中的異數。

一如束崇萬先前精闢入理的自我分析:「創見和競爭對手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在紅海市場裡,開闢了穩定的客戶群;在標準化的產業裡,找出客製化的市場縫隙。」目前創見資訊的營收比例,大約有80%來自自有品牌消費性電子產品,兩成來自客製化的工業電腦客戶,束崇萬評估:「對目前的創見來說,這是相當健康的比例。」

開闢新成長動能

展望未來,創見資訊最大的成長動能,將是來自USB 3.0周邊市場的成長。擁有快讀、快寫、低耗能的特性,USB 3.0的行動硬碟、薄型記憶卡等周邊記憶裝置,將普遍應用在PC、筆電、數位相機、智慧手機、遊戲機、高畫質影音傳輸,甚至車用電子、車載資通訊等嵌入式市場。

束崇萬表示,雖USB 3.0的相關周邊產品多得不勝枚舉,包括滑鼠、鍵盤等,都在USB 3.0的產品行列中,「但其中最需要USB 3.0十倍速度的,就是外接式儲存裝置。若是滑鼠或鍵盤,給你十倍的速度,恐怕你也不太感受得到很大的助益和差異。但現在已正式進入Full HD高畫質影音時代,目前USB 2.0的傳輸速度,已經沒有辦法符合使用者的需求,這將使得USB 3.0外接式儲存裝置的市場規模,將以更快、更具爆發力的速度成長。」創見資訊副總經理邱智恆表示:「USB 3.0的最高傳輸速度,是USB 2.0的十倍,這樣的躍進幅度,非同小可。儲存一部25GB的藍光影片,只要花一分鐘!」

的確,根據市調研究機構IDC的預估,USB 3.0晶片的市場需求量於2010年可達1,245萬顆,2011年的需求量為1億顆。工研院並預估至2015年,USB 3.0出貨量將達到23億顆,其中50%為USB儲存裝置產品;台灣將可佔其中40%的市佔率,產值可達到新台幣2,000億元。USB 3.0薄型記憶卡佔整體記憶卡的市佔率,也將從2009年的15%提升至35%,到2015年將超過50%,預計可為台灣資訊產業創造新台幣1,000億元的商機。

束崇萬指出,雖然目前USB 3.0儲存裝置的終端市場價格,大約比USB 2.0的同級產品要貴上10%至15%;「但我們推估從明年第一季開始,兩者的生產成本將逐漸趨向一致,屆時USB 3.0儲存裝置的終端市場價格,將和USB 2.0一樣。到時候,將更容易加快消費者主動轉換至USB 3.0陣營的步伐。」

成敗尚欠東風

對於目前推動USB 3.0薄型記憶卡新規格的國內廠家來說,現今的態勢或許可以用「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來比喻。束崇萬分析:「這一次工研院切入USB 3.0薄型記憶卡新規格的時間點相當早,絕對有機會搶得機先。不過最關鍵的成敗因素,還是在於PC、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手機等主要硬體廠商,尤其是英特爾(Intel),是不是願意將你的薄型記憶卡新規格給內建進去;否則就算你的規格再好,存取的速度再快,記憶卡體積再輕薄,如果沒有得到主要硬體廠商的加入和支持,是不可能形成氣候的。」

「就像當年SD卡之所以獲得許多主要硬體廠商的支持,進而成為市佔率最高的主流規格,正是因為由開發SD規格的SanDisk、Toshiba與Matsushita共同成立了推動SD規格的『SD協會』,將SD規格與許多相關細節,以無償的方式提供給軟硬體廠商,讓大家都樂於加入這個規格,才造就了SD卡在市場上大放異彩。」

束崇萬進一步大膽建言:「有些時候,『無償』的東西,可能是最貴、能夠因此產生意想不到的最高價值的。」他建議:「要讓USB 3.0薄型記憶卡新規格,有機會在未來站穩主流角色,或許我們應該要用有別於以往的更長遠的眼光、更開闊的心胸來作戰略思考。」畢竟,在USB 3.0薄型記憶卡市場主流規格抵定之前,人人都有機會攻頂;成敗關鍵,就看誰有能耐使得動主流硬體廠商這股「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