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Innovation

全球第一片USB3.0薄型記憶卡 小小一片 商機無限

文 王秀芳

隨著電腦及3C產品的功能日益提升,對於儲存媒體容量與速度的要求也愈來愈高;此外,在體積的設計上,輕薄短小更是各種產品的主流趨勢。由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研發出的USB(通用序列匯流排,Universal Serial Bus)3.0薄型記憶卡,可說是完全符合趨勢潮流——大小僅長26~38mm、厚2mm,傳輸速度達5Gbps,只需1分23秒便可儲存完一部25GB的藍光影片。

USB3.0的規格是由英特爾於2007年開始領銜推動,而在今年年初的CES(國際消費電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中,參展廠商秀出多款支援USB3.0的產品,意味著市場正朝著普及之路邁進。工研院資通所網際網路平台技術組組長劉智遠指出,早在CES之前,工研院即結合國內領導廠商推出全球首張USB3.0薄型記憶卡,「這表示我們對市場判斷準確,而如今廠商陸續推出支援USB3.0的產品,可以讓市場加速普及化,對薄型記憶卡的推動更是正面的幫助。」

擺脫權利金牽制

全球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記憶卡是由台灣廠商所製造生產(含代工與自有品牌),但許多專利握在國外大廠手中,所以必須支付高額權利金,例如SD卡廠必須支付銷售額的6%做為SD卡權利金的支付。劉智遠說,在2005年就有廠商與工研院接觸,希望結合大家的力量,研發出自有的專利,可以免受權利金之苦,保護自己,因為廠商即使虧錢,還是必須支付權利金,而且有時還必須面對官司的纏訟。

據統計,2008年台灣廠商的記憶卡銷售額為10.92億美元,以6%計算,需支付6,000萬美元的權利金,劉智遠指出,未來台灣廠商生產USB3.0記憶卡,就無須為權利金傷腦筋,更可以創造新產值。預估2015年的USB3.0出貨量將達23億顆,其中50%將以記憶卡為主,台灣廠商可佔40%,可創造約新台幣2,000億元的產值;而USB的薄型記憶卡則佔50%的市場,因此將有新台幣1,000億元的產值貢獻。

其實研發團隊並非一開始就鎖定USB3.0規格,而是以MMC(Multi Media Card)卡為重點。

出於自我保護,2005年,工研院與華碩、積智日通、旺玖、希旺、萬國電腦、大霸等國內六家廠商,合組了Mu-Card聯盟,且與國際多媒體卡協會(MultiMediaCard Association;MMCA)簽署合作協議書,開始往制定第四代MMC卡之路前進。

從miCARD起步

2007年研發團隊發表創新記憶卡技術,且與MMCA共同宣布命名為miCARD,其具有USB、MMC/SD等多功能,因此無需轉接器(Adapter),讓數位相機與電腦都可讀取記憶卡中的資料。華碩目前已銷售超過300萬台的EeePC 901/904/1000產品中即支援miCARD。

同時,miCARD高票通過MMCA大會審核,終於成為MMCA下一代主推的記憶卡規格;也就是說,miCARD完成國際標準的制定,總共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劉智遠指出,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是條漫長的路,因為除了顧及技術層面,如何讓國際標準組織重視提案是相當重要的,「在這方面,我們循序漸進運用了造勢、談判、遊說等策略,」miCARD終能大放異彩。

為了吸引國際標準組織對於miCARD的注意,在2004年的京台論壇,工研院發表了小型記憶卡的新規格,打響了Mu-Card聯盟的知名度,吸引國際媒體報導,獲得國際大廠重視,而MMCA的President還親自來台灣,邀請Mu-Card聯盟加入MMCA。趁著MMCA主動邀請加盟的優勢,Mu-Card聯盟在MMCA中爭取到兩席董事,分別由工研院與華碩擔任,並成立Multiple Interface Card(MIC)Subcommittee,且擔任主席,如此一來,聯盟於MMCA便擁有了發言權與技術主導權。劉智遠甚至榮任2008年MMCA President。

為了推動記憶卡新規格,研發團隊的工作分為三大部分:新技術的開發、廠商結盟,以及國際標準組織的參與,分別由三組人員分頭進行。

「國際標準組織是相當錯綜複雜的,因為牽涉到許多國際大廠的商業利益考量,若是單以技術的優越性來取勝,事情推動起來,將是事倍功半!」劉智遠道出了工作團隊特別有專人負責國際組織參與工作的原因。「為了避免正面衝突,遊說更是在推動標準制定時,常常運用到的。我們特別聘請一位曾在HP任職20餘年的資深經理,負責這方面的事務,」劉智遠說。

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為能將台灣廠商的個別力量結合起來,工作團隊中有專人負責結盟事宜,劉智遠說,每個廠商仍有各自的利益所在,所以要聯合大家的力量,讓專利相互授權、新研發出的專利可以共有,我們也下了一番功夫!」辛苦並沒有白費,在miCARD的標準制定完成時,鴻海、威剛、創見等領導廠商主動自願加入聯盟,之後也有廠商陸續進入其中,聯盟陣容愈來愈完整。

miCARD面世之後,工作團隊的腳步並未停歇,接著將miCARD的Mu-Bus(即Digital USB)推到USB-IF(USB應用者論壇,USB Implementers Forum)之中,而其在2007年8月31日通過High Speed InterChip規格,即是採用了Mu-Bus的概念,並於同年9月公布規格。

另闢戰場

在推動miCARD的標準制定過程中,工作團隊拜訪許多相關廠商,以期可以研發出符合市場所需的小型記憶卡,「數位相機大廠Canon的相機事業部總經理就曾表示,SD的儲存速度僅約200Mbps,USB2.0的儲存速度雖達480Mbps,但對於數位相機而言,還是不夠快!」這席話是讓工作團隊轉向USB3.0研發的原因之一;而數位相機大廠大多是日本廠商,小型記憶卡規格的採用也為其掌控,直接切入這個市場,較為困難,「基於實務的市場考量,我們決定在USB3.0另闢戰場!」劉智遠說。

有了miCARD的經驗做為基石,在USB3.0方面,工作團隊是市場、技術雙向進行,「這是裡子與面子兼顧的推動方式:一方面開發產品,爭取市場先機,讓銷售的數字做為標準制定的後盾;同時將標準提案至國際標準組織,」劉智遠說,「因為先前的經驗不夠,使得miCARD標準制定拖了兩年多的時間,失去不少市場的機會,但是我們這次對USB3.0已經有足夠的信心!」在此種信念之下,團隊於2008年年底全力投入研發,2009年12月即推出16GB的USB3.0薄型記憶卡,腳步領先全球。

USB 3.0薄型記憶卡的應用目前將鎖定PC的應用,且適用於USB 2.0/3.0的插槽,未來最高儲存容量可達2048GB,而在2010年的下半年,國內多家廠商將量產並銷售相關產品。USB 3.0薄型記憶卡下個目標,將切入嵌入式市場,即是數位相機、手機等3C市場,劉智遠說,這個困難度很高,因為產品要非常普及、產品成熟度足夠,才能使得這些大廠順應市場潮流,讓產品支援USB 3.0薄型記憶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