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Scouting Report 降低交叉感染的一次式隔離簾/可遠端刪除私密資料的軟體

文 江智帆

工研院新計畫推動辦公室篩選出國際間值得關注的新技術,
它們的未來發展,或許將改變產業的生態與我們的生活!
轉載自http://nic.itri.org.tw/scouting-report/index.aspx

降低交叉感染的一次式隔離簾

英國新創公司Opal Disposables推出可取代醫院病房中使用隔離布簾的Disposable Curtain,其抑菌式的設計、一次式的使用,加上成本低廉,可提高醫院的衛生標準及行政效率。

Disposable Curtain以不對環境造成影響、並可回收的聚丙烯(polypropylene)製成,相較於布簾,更可以有效地抑制細菌茲長,防止院內的交叉感染,也讓病人有更高的隱私性。其低廉的成本,相當於醫院清洗傳統布簾的費用,可省去購買布簾的資本支出,並適用於現有的布簾軌道,不需重新建置。

Opal Disposables會將Disposable Curtain回收處理,目前已與英國環境廢棄物處理公司Veolia合作,確保所有使用過的Disposable Curtain在安全且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情形下妥善再利用。Disposable Curtain有多種顏色可選擇,讓病房不再單調。(資料來源:British Innovation Shines at the iAWARDS, Reuters)

可遠端刪除私密資料的軟體

日本新創公司OneBe推出TrustDelete可遠端刪除資料的軟體,可讓因電腦遺失或遭竊,私密檔案被公開的風險降至最低。

在TrustDelete網站上註冊並登錄電腦資料後,當電腦遺失或遭竊時,用戶只要上網將機密文件的資料夾設定為「刪除」,當該台電腦一連上網路,TrustDelete中心主機就會在遠端發出將資料夾刪除的指令,用戶也可以在網站上確認資料是否已被刪除。如果該電腦一直未上網連線,TrustDelete也會如同防毒程式一樣,秀出需上網更新程式的訊息,迫使擁有電腦的第三者連線,而達到刪除資料的效果。平時用戶也可將機密資料在TrustDelete網頁上設定為「隱藏」,只要電腦不連線上網,該資料夾就不會顯現出來;或將機密資料設定為「一定時間內刪除」,如果電腦未連線上網,則強制將檔案刪除。TrustDelete每套購買價格為4200日圓,有效期限一年,續約價為1980日圓。(資料來源:EgisTec Cooperates With OneBe to Launch Trust Delete, Darwin Ven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