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Column

等待「宣傳大使」

文 劉威麟

現在網路最夯的「應用」是什麼?繼「開心農場」這類的小遊戲之後,這兩個月內,大家關注的焦點,都放在「地點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LBS)。

所謂的「地點服務」,就是透過GPS全球定位系統,知道你在何處,告訴主機以後,主機可以回覆各式各樣的在地資訊,譬如附近有哪些好吃的,或附近有哪些認識的朋友,還是目前貴公司的車隊在市區內分佈的狀況等等。

如果要比歷史的話,「地點服務」一定不會比「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之類的還要新潮,其中涵蓋的廠商,一定也不會比電子書或是平板電腦(tablet PC)還多,如果要比市場潛力,恐怕又不比微型投影機還大,那麼,為什麼最近大家都在看「地點服務」?

原因很簡單,因為Facebook也導入地點服務。

LBS起死回生

你可能會問,這是真的嗎?畢竟,地點服務在五年前被炒到了最頂點,當時GPS已經夠普及,物流商也紛紛導入先進的車隊管理系統,廠商開始做一些地點相關的服務,譬如Dodgeball可以在手機沒裝GPS的情況下,利用基地台的位置為你進行鄰近的交友服務。

Dodgeball後來沒做起來,但創辦人於2009年新開設了新的社群網站「四方小棧」(Foursquare),同樣是做LBS,剛好搭上了美國市場的起飛。根據研究指出,目前在美國共有10%的手機使用者至少一周使用一次地點服務;而在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中,則有63%至少一周使用一次。於是,Foursquare開始嶄露頭角。

根據Compete流量報告,從2009年8月到9月之間,Foursquare的不重複拜訪量,已經暴升到每月20萬,到了10月,更跳升到30萬,而這個數字只包括網站部分,還不算更多的手機呢!Foursquare也快速擴充,一口氣宣布進入13個美國城市、2個加拿大城市,直到今年,Foursquare正式宣布突破了100萬名會員,讓它正式成為繼twitter之後,下一個新的驚奇玩法。

重點不在技術,而在玩法

想要瞭解地點服務,最重要的並不是它的技術。坦白說,自從HTML5語法上已經開始支援地點之後,想要寫一個地點服務的程式,只要加一句JavaScript的語法,就可以輕鬆的取得使用者目前所在的經緯度,接下來,就可以運用Google等廠商所提供的地圖API,或者網路上隨處都可以找到的經緯度運算相關演算法,輕鬆的做出一大堆地點相關的東西了。

那麼,重點在哪裡?重點是,Foursquare所帶來的「遊戲式」玩法,是前所未見的,而使用者儘管已經身為大人,竟然對Foursquare所設計的地點小遊戲如此熱衷!

Foursquare中有兩種玩法,令人莞爾。第一個是「市長」(mayor),只要你在一段時間內,是某個地點check in次數最多的人,你就可以變成那個地點的「市長」。這已成為Foursquare的獲利機會點之一,例如某餐廳可以說,只要是這間餐廳的「市長」,就可以得到某些免費的優待;你想成為「市長」得到免費優待,就必須常常回來check-in,所以無形中就鼓勵了使用者天天回來這個地方消費。許多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的餐廳,在沒有知會Foursquare的情況下,就開始進行相關促銷活動,甚至鼓勵消費者只要進該餐廳check in,就可以得到免費啤酒。在Foursquare的設計下,一個城市可以幾乎有無限多個「市長」,他們多半會選定對自己有意義、有動力去擁有的地方成為當地的「市長」。

第二個是「徽章」(badges),就是一些特殊狀況的獎賞,例如當地第一個check in的人可以得到「Newbie徽章」,曾到五十個不同的地點check-in過的人能得到「Superstar徽章」,一個晚上到過四個地點 check-in過的,則可以得到「Crunked徽章」,得到徽章可以集點。在一些特殊場合中,譬如去年初的SXSW會議(註:South by Southwest,是一個以音樂、電影以及互動三大領域構成的嘉年華會,其中穿插了許多論壇會議)中,Foursquare又多設了好幾種徽章,例如只要你到場外停車場上一輛有KTV的房車裡check-in,就可以獲得「Karaoke RV徽章」,到三間以上旅館check-in,即可獲得「Slut徽章」。這和「市長」大同小異,但經過小小的修改,又是不一樣的好玩感覺了。

舊瓶新酒的重新包裝

目前Foursquare的競爭者包括Gowalla、Loopt,但真正讓大家對地點服務熱衷的原因,是因為「Facebook也要進來了」。想像一下,當每個人可以透過Facebook的平台來玩上述的「市長」、「徽章」小遊戲,將會是怎樣的榮景!

有趣的是,其實這也不是Facebook第一次將一個舊技術「重新包裝」。最近Facebook所喊出的「Graph API」,說穿了,其實就是「語意化網路」(Semantic Web)的捲土重來。Facebook將它內部所有的資料,透過一個簡單的https指令全部抓出來,各式各樣的朋友關係,通過這個API皆無所遁形。雖然這個新服務讓一些對隱私權較敏感的網友罵聲震天,但卻讓一些有意推動語意化網路的人看到了「新希望」,因為對他們來說,Facebook就是語意化網路的「宣傳大使」。

這不禁讓我想到,平板電腦技術已經存在多年,因為iPhone的推出,又加上近期的iPad,才終於讓大眾真正開始接受;而現在,地點服務、語意化網路這些已出現一段時間的舊技術,也都因為Facebook的推動,才又開始得到大眾的矚目。

聰明的工程師必須瞭解,新發明的技術,市場往往無法立即接受,但是,只要有耐心等到像蘋果、Facebook這樣的「宣傳大使」,每一項技術,在未來都是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