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時間的價值

文 范碧珍

前陣子,收到一位好朋友的e-mail,一打開檔案,電腦傳來的是禪意頗深的清柔音樂聲,我會心一笑;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個名為「時間的價值」(The value of time)短片,畫面中的文字才是玄機,片中的文字寫道「想知道『一個禮拜』的價值就去問週報的編輯,想知道『一分鐘』的價值就去問剛錯過火車的人,想知道『一秒鐘』的價值就去問剛閃過一場車禍的人,想知道『百分之一秒』的價值就去問奧運的銀牌得主」,這些饒富禪意的字句,讓人體會在人生長長的旅途中,短短的一分鐘、一秒鐘甚或是百分之一秒實在是微不足道;但是在面臨一件事情發生時,最後的一秒鐘或是百分之一秒卻有著取捨的決定。就在這剎那中的轉變,可能塑造一個萬古留芳的英雄,也可能堆砌一個人人唾棄、遺臭萬年的懦夫。因為每個時間的價值,作者給了很深遠的解釋。

這讓我想到今年NBA季後賽西區湖人與雷霆對決時,儘管整場球賽中,雷霆隊佔進了主場優勢,一路從第一節到第四節皆贏湖人隊,直到最後的1分鐘開始起了質變,湖人隊的明星球員寇比布萊恩投出壓哨三分球,湖人隊反敗為勝,一分氣走雷霆隊。這個0.1秒的價值,只有湖人隊球員與球迷最能感受,秒殺的關鍵一投,天啊,你永遠不知道最後誰是贏家,即使是最後的0.1秒。

我們不難發現,成功與失敗常取決於一瞬間,就像布萊恩拿到球時他知道這一投對球隊有多重要,因為這短短的時間改變了某些人的未來,特別是時間愈短,愈覺得可貴,當你我跟時間在賽跑,更在意時間的重要性。

為了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最後決定再次探討電動車相關議題,但這次主軸鎖定在電動機車與電動腳踏車的鋰電池,我們走訪了能元科技、達振能源,兩家公司異口同聲認為,電動機車與電動腳踏車,是目前最適合台灣發展的項目。因為在台灣很少人每天需要上百公里的移動,大多數只是短距離的通勤而已,使用電動車更能減少噪音、空污等問題;不過在政府法規、基礎建設、使用習慣、產品價格等因素上,都還需要有更多的配套措施與誘因,才能讓消費者願意購買使用,這樣的市場也才會大。

我們從受訪者口中得知,中國為了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接連推出「電動汽車傳導式充電接口」、「電動汽車充電站通用要求」、「電動汽車電池管理系統與非車載衝電機之間的通信協議」、「輕型混合動力電動車能量消耗量試驗方法」等四大純電動車國家標準,可見中國對於發展電動車的決心,這點值得我們注意。

這就是我說的「時間價值」,當一個政策制訂的成功與否,常常取決於速度與時機;從種種跡象顯示,中國之所以在電動車的發展中受到矚目,是因為以往在傳統的汽車發展上,中國已落後先進國家許多,但是在電動車領域卻有難得機會可以一舉超越,於是中國政府自然全力推動。反觀台灣,雖然已有業者躍躍欲試搭上超越國外車廠的列車,就等政府的政策明朗化,希望在最後的「一秒鐘」中反敗為勝,扭轉現今汽車市場戰局。

在關鍵時刻能否勝出,有誰想成為湖人隊的布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