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觸感科技動態新體驗 AIO創新多點觸控應用

為了藉由AIO平台將創新觸控應用服務與數位生活緊密串連,創造全新電腦使用經驗,經濟部工業局特別主辦2010「AIO觸控生活應用程式設計競賽」,其中以多人互動為基礎設計《蒼蠅王2》互動遊戲軟體,以超卡哇伊的卡通風格、簡易的操作畫面、豐富的道具系統,在競爭激烈的隊伍中脫穎而出。

目前市面上已出現愈來愈多以觸感科技為主的「一體成型電腦」(All-In-One PC, AIO PC),但卻缺乏相關的AIO觸控應用程式與服務。隨著觸控面板價格持續下滑,加上與Desktop PC相較之下具省材料、省能耗、省空間等優勢,其市場需求已逐漸轉熱,也提高了多點觸控的應用服務需求。有鑑於2012年觸控面板的產值預估將達60億美元,工業局著眼於提升國內AIO加值服務及帶動觸控軟體產業發展,並鼓勵更多台灣軟體開發從業人員加入觸控軟體開發,進而推動兼顧創新性與多樣化之Multi-touch應用程式,激盪發展出更多元的AIO應用服務。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余孝先表示,工研院在AIO上的創新應用已投入相當的研發能量,包括研發針對家庭應用之「居家感測訊息平台」(HomeMessenger),以及針對商業應用之「多媒體廣告推播技術」與「如意TV(Zuii TV)技術」等。目前,工研院正發展利用觸控手勢以進行向量式的檔案傳輸技術,利用結合慣性元件與無線訊號強度之定位方式,讓使用者能以直覺化的觸控方式來進行多台觸控裝置之間的互動應用;未來工研院更將持續透過工業局的嵌入式軟體推動計畫,協助國內觸控軟體廠商與國際接軌,使我國資通訊產業更加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