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與秀傳醫療體系合作 3D影像醫療應用新起點

台灣3D立體影像應用新突破!工研院宣布與秀傳醫療體系合作,共同開發將3D立體影像轉換技術應用於內視鏡手術上,讓醫生可以獲得更立體真實感的影像,這是3D立體影像應用從消費電子拓展至醫療應用的新起點!

工研院與秀傳醫療體系亞洲微創外科中心自今年6月起,將展開為期2年的合作計畫。初期將透過現有微創手術影像傳輸系統,截取內視鏡2D影像畫面訊號,在另一部3D顯示器上,同步將2D影像轉換成3D影像顯示,讓外科醫師於手術中即可獲取3D立體影像,未來也將合作開發出局部手術患部即時3D影像及景深輔助系統。因此,外科醫師在進行微創手術時,不僅可以透過原有之內視鏡2D螢幕進行手術操作,也能經由3D螢幕即時獲得手術部位內在輔助立體影像,快速掌握縫合或切割時相對位置的精確性與深度感,回復以往在立體空間中動手術的感覺,大幅改善現有2D內視鏡手術的品質,並提升手術過程的效率。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表示,工研院3D技術發展,已從最開始影音娛樂應用,成熟拓展到醫療領域應用。在經濟部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在消費電子用2D/3D影像切換技術,已發展出採用全自動快速立體視訊方法(1360x768, 24fps以上之轉換速度),將2D相片或視訊轉換成3D立體影像。本次合作是結合工研院在立體影像技術、軟體處理能量,及秀傳醫院在微創手術的專業,開發出最新的2D/3D影像轉換技術,應用在內視鏡手術上,將雙方優勢技術加值,為外科醫生養成提供更完善的訓練,並為內視鏡醫療器材設備加分,帶來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