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Scouting Report 比EDI更好用的無紙化電子發票/救援吸塵器快速拯救受掩埋的生命

工研院新計畫推動辦公室篩選出國際間值得關注的新技術,
它們的未來發展,或許將改變產業的生態與我們的生活!
轉載自http://nic.itri.org.tw/scouting-report/index.aspx

救援吸塵器快速拯救受掩埋的生命

美國芝加哥的新創公司Rescue Vac Systems推出800 Series Rescue Kit救援吸塵器,以真空吸出沙石、泥水的方式,把握救援的黃金時間,較傳統以圓鍬、鏟子、水桶等人工徒手方法,可節省下80%的時間,迅速拯救困在倒塌建築物、工地、滑坡等的受害者,也可以確保救援人員的安全。

由退休消防人員成立的Rescue Vac Systems,以改良過、可清除髒污的空氣刀(air knife),結合了軍隊拆除地雷的真空卡車(vacuum truck),利用高壓空氣將土壤、建築的碎瓦殘石等破壞成更小的碎片,再以大容量的真空軟管將砂石、土壤、泥水等吸出。Rescue Vac 800 Series Rescue Kit推出後,包括紐約、洛杉磯、芝加哥等的消防部門均已向RescueVac Systems購入此救援吸塵器,並派員接受使用訓練,在短短18個月內已成功救出7位受困者。Rescue Vac 800 Series Rescue Kit每套售價約一萬美元。(文/江智帆)
資料來源:The Rescue Vac, BusinessWeek

比EDI更好用的無紙化電子發票

英國倫敦的新創公司OB10開發出一種全球電子發票網絡e-Invoicing,它的作業程序完全電子化,推出以來已替客戶省下超過1,700萬張發票用紙。

開立發票是企業進出口貿易必經手續,然而傳統方式既費人工又耗紙張。目前雖然已有電子資料交換系統(EDI)或圖文識別系統(OCR)等因應之道,然而前者對單一通訊標準的要求,使得架構系統所需的軟硬體成本非中小企業足以負擔;後者則仍需掃描建檔,仍需紙本和人工處理。OB10的這套「電子發票網絡」,透過「多對多」和「各種規格互通」的概念建立平台,因此用戶只要能夠上網,就可以和全球各地客戶完成發票開立手續,打破既定的一對一、單一通訊標準模式,讓節省成本的「無紙發票」更易於推廣。此系統適用各種產業,目前客戶包括IBM、Motorola、HP、英國石油、通用汽車等國際知名企業,甚至美國聯邦政府也有部分使用,堪稱電子發票的世界級領導廠商。(文/劉天民)
資料來源:British Energy switches to e-Invoicing with OB10, WebSpher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