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誤判的代價

文/范碧珍

觀看「球賽」,是一件賞心樂事。這是我的體會,所以每當同事、朋友、家人看到我興高采烈、眉飛色舞地談論賽事時,我的臉上表情總是投入又豐富。

我從高中開始迷上打籃球,如今,只能「說」得一口好球。前陣子收看2009-2010 NBA Finals賽事,儼然已成為主要休閒娛樂活動,直到最後冠軍出爐,我才心滿意足的開始收心。不過四年一度的世足賽也在此時熱烈展開,喜歡湊熱鬧的我,隨著每場賽事的轉播,從中發現一些有趣的想法。

首先,南非世足開賽以來,誤判事件頻傳,其中16強決賽中,德國與英格蘭之役最具爭議,英格蘭蘭帕德射中橫柱後球往下彈跳,明明球體已經完全通過球門線,助理裁判竟然判定球進不算,此時德國門將伊諾爾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立刻將球抱起「裝沒事」,騙了裁判,英格蘭主力球星魯尼抗議無效,儘管終場德國以四比一痛宰英格蘭,但當時的判決多少已打擊了英格蘭球員的士氣。

「凸槌」判決有如傳染病,一樣在16強決賽中,墨西哥也慘遭裁判的誤判打擊,因此有媒體戲稱這是本屆比賽的空前災難。

我發現,球賽中的裁判為了塑造其權威與公正,通常不允許球員對裁判做出任何抗議動作,只要逾矩,評審立刻做出更加重的判決,籃球、足球皆然。不過,如果真的是裁判錯了,難道就該默默承受,甚至苦嘗敗果?

很難相信,世界盃足球賽是全世界一大體育盛事,竟然尚未使用高科技協助判決;NBA雖然亦無,但為了慎重起見,裁判會裁示重播畫面協助判斷,最後才做出公正的判決,為何足球賽不行?

反觀網球、橄欖球、草地曲棍球、板球等球賽,甚或是一級方程式賽車,都已經普遍運用電子儀器輔助判決。像職業網球比賽就從2007年的溫布敦大賽開始,引進鷹眼重播技術,它可以判定球的落點是在界內還界外,比賽規則中也明訂選手每盤有三次可以用鷹眼重播畫面的權利。假設透過高科技的協助,讓足球賽的助理裁判也能掌握瞬間移動的動作,再輔助鷹眼重播技術,或許傷害可以降到最低,因為英格蘭總教練卡佩羅曾說,那一球裁判的誤判,已經毀掉了一個國家和教練、球員、人民的夢想與努力,代價實在太昂貴了。他指出,在裁判頻頻出包的狀況下,運用高科技來協助世足賽進行,已是大勢所趨。

球賽的公平公正可以靠高科技工具來輔助,同樣的,科技也可以協助解決許多生活上的問題。本期封面主題以近來熱門的LED產業為主軸,工研院在今年的光電展中,展出各項LED的新技術與新應用,包括改善傳統劇院投射燈耗能、體積大、高成本等缺點的多彩多智LED劇院投射燈具;減少燈桿使用數量、降低照明建置成本的HV LED可調光形路燈;可克服傳統高亮度LED電流分散不均、發光效率差、亮度不均勻的磁能LED技術等,在在顯示運用新的科技能量,將為未來生活帶來的新應用情境。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指出,科技的發明,原是人類力量的延伸,是為了幫助人類製造更多生活物品,使人類過得更自主、愉快。但是,最後呢?科技彷彿擁有自己獨立的生命,反過來「宰制」人類。未來或許裁判全被科技所取代,不公平的比賽將會銷聲匿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