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兩個團隊‧一種感動 掌聲背後的熱情與堅持

美國R&D雜誌公布2010年全球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s)得獎名單,
工研院連續第三年得到此殊榮,在全球各項技術激烈角逐下,
以軟性顯示關鍵材料與製程「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
3D立體影像的「區域化2D/3D切換立體顯示器」
及環保防火材料「REDDEX」等三項創新發明,
蟬聯R&D 100 Awards,創新能力再獲國際肯定。


歡笑收穫的背後,往往是不為人知的血淚付出,
在舞台璨爛的鎂光燈下,觀眾感動的熱烈掌聲背後,
研究人員在工時長與高壓力的工作環境下,默默付出的努力往往難以被察覺。
本刊特地走訪「區域化2D/3D切換立體顯示器」及
「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兩個研發團隊,
了解他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在一個個故事中,看到他們對研究的熱情與堅持,最終如何成就出美麗的花火,
而能與IBM、Intel、Toyota等大企業及國際知名國家實驗室同享國際榮耀。

R&D 100 Awards

素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The Oscars of Invention-The Chicago Tribune)美名的全球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一向深獲國際重視,自1963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48屆,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諸如傳真機(1975年)、液晶螢幕(1980年)、柯達照片CD(1991年)、Nicoderm戒菸貼片(1992年)、Taxol抗癌藥物(1993年)、實驗室晶片(1996年)和高畫質電視(1998年)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成為生活中不可獲缺的一環。

獲獎技術1: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

工研院這層特殊材料,又名離型層(De-bonding Layer),在製作過程中牢牢定住PI膜與玻璃載體,才能在PI膜上進行偏移誤差僅在2微米(um)內的精準對位,製作電晶體TFT、電路等元件。在完成多層的電體晶陣列製程後,離型層又能使PI膜輕易與玻璃分開。工研院獨特研發的離型技術材料,透光性高於90%,耐熱度高於攝氏200度以上,完全耐TFT製程中的化學藥品等特性,而且廠商只需要使用既有的製程即可導入,不需添購新設備,使用的玻璃載體也不需要到TFT光學等級,大幅降低成本。已用在目前的液晶顯示器產業,未來還可以廣泛應用在AMOLED、電子書、TFTLCD等產品上。

獲獎技術2:區域化2D/3D切換立體顯示器

裸眼觀看3D立體顯示是未來顯示器應用的主流趨勢,但一般裸眼式立體顯示器多為全螢幕的3D顯示,在閱讀2D文字內容時,往往產生文字因解析度不足而造成無法閱讀的困擾。工研院的區域化2D/3D切換立體顯示器,是以自行研發的微位相差膜為技術核心的裸眼立體顯示器,具有2D及任意3D切換功能,不僅滿足使用者偶爾觀看3D影片或局部使用3D顯示圖案的需求,更能在平時使用2D影像內容,大幅提高使用者購買意願。目前市面上雖有2D/3D切換技術,但大都應用於小尺寸的手機,且多僅為固定區域的2D/3D切換,無法任意切換3D影像畫面所在的位置。

獲獎技術3:REDDEX環保防火耐燃材料

傳統的防火材料,雖然有完全不燃的特性,但是密度大、重量重,且因為可撓性差,無法做出適當的變形,因此易剝落、碎裂,落塵量大。傳統的難燃材料多含鹵/磷系難燃成分,燃燒後易釋放出有毒氣體。工研院研發的Reddex,為環保綠色防火隔熱材料,不但本身為難燃材質,且可有效阻擋背溫升高。同時,因為不含鹵/磷/硫系物質,Reddex燃燒時僅釋放出水蒸氣,有害廢氣釋放趨近於零,而且煙霧密度僅達2.0,較安全標準200更為嚴格。在膜層厚度0.1-1.0mm的測驗中,Reddex已經能通過UL94難燃測試V0等級,是這項檢測技術的最嚴苛標準,目前已經可以成功運用於塗料、薄膜、管線、板材以及紡織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