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找到自己的感動

文/范碧珍

英雄的故事,往往可以啟發人心,鼓舞更多人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打開電影發展史,我們看到不少以英雄為主題的勵志電影:《葉問》,傳神的描繪出一代武師葉問對抗日軍的民族英雄故事;《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劇情描述一位被看衰的總統,及一隊被噓爆的球員,如何創造出讓人感動的奇蹟,是一部探討運動與政治英雄人物的勵志電影。

這些被稱為英雄的人物,背後都有一段令人感動的故事,我尤其對《打不倒的勇者》感受最深。時光回到1994年,黑人領袖曼德拉當選南非首任民選總統,當時他面對的是最險惡的局勢:嚴重的種族對立、政治動盪、經濟蕭條、治安敗壞等。他知道他必須找到一個方法,重新喚起人民對國家的認同,忘記膚色與隔閡,站在同一陣線,去感受共有的目標。

曼德拉決定,比起政府力量,運動更能打破種族藩籬。「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這是一個有趣的觀點。

於是他看上了即將在南非舉辦的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雖然南非代表隊「跳羚隊」(Springboks)是一支實力很弱,而且被黑人仇恨的白人球隊,曼德拉仍沒放棄。因為他知道,現在不該輸,要一鼓作氣,這個國家渴望非凡;但該怎麼做,才能讓跳羚隊逆轉勝?

劇中,曼德拉用各種手法激勵球員:他背每位隊員的名字,讓球員感受到他的用心與誠意;最後決賽時,還想用新的激勵手法,讓飛機從球場上空低空飛過,機身上寫到「祝好運,跳羚隊」(Good Luck BOKKE);他在總決賽現場,身穿隊長6號球衣,給予全隊球員最大的祝福與支持。果然,跳羚隊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一舉拿下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冠軍。

我認為,運動和英雄的關係濃得化不開,甚至可以大聲的說:運動是造就英雄的大溫床,這句話應該沒有人會反駁。網球王子盧彥勳打進溫布頓前八強,創下台灣新紀錄;曾雅妮年僅21歲就坐擁四大賽其中3項大賽的冠軍,也創台灣高爾夫球壇新紀錄;一夕之間,盧彥勳、曾雅妮取代了王建民成為台灣之光。

大家都在高聲呼喊「台灣之光」,美東時間6月30日下午,R&D100 Awards主辦單位正式通知,來自台灣的工研院以「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區域化2D/3D切換立體顯示器」、「REDDEX」獲選2010年百大創新科技,正式宣告台灣在創新研發科技上,佔有一席之地。工研院的科學家也是台灣之光。

常有朋友問我,來自國家級研發機構的科學家,他們大概都是什麼樣貌?或是有什麼個人特色?我的觀察是「堅持、執著」;正因為這樣的特質,他們才能完美演繹出屬於自己的天際線,用時間與生命累積出豐碩的果實。

為了深入探討得獎團隊背後的故事,編輯群們走訪團隊成員,不斷從談話中挖掘出他們成功的秘訣,本期都有精彩的報導。

我向來對說故事頗有自信,但我知道不能只是自吹自擂,尤其瞭解這群在研發領域的科學家們,在時間與經費的壓力下反覆的驗證、接受別人的挑戰,用獨有的堅持與執著證明自己的信念,他們的故事,深深的感動我。事實上,不只這兩個團隊,工研院在不同的角落,隨時都有不同的故事上演,他們找到自我感動的那個點,一步步追尋和實現自我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