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異常無所遁形 智慧安控影像技術大躍進

工研院辨識與安全科技中心近日舉辦「智慧安全與辨識科技成果展示暨研討會」,發表「分散式智慧型影像監控前端系統」、「嵌入式智慧影像分析模組」、「雙攝影機協同追蹤監控系統」、「智慧型車輛旅歷追溯系統」、「嵌入式標籤技術與智慧物聯網應用系統」等技術。

工研院在會中特別強調系統整合與軟體技術的研發服務,辨識中心主任唐震寰表示,目前國內安控業者在嵌入式智慧影像分析開發技術(IVS)較弱,多半採用國外技術,不但價格昂貴,也無法提供良好的技術服務。為協助國內業者加速開發智慧型前端設備能力,辨識中心近年致力於發展智慧安控影像設備技術,並建置「嵌入式智慧影像處理平台」,率先訂定模組化框架,整合產、學、研的影像分析能量,協助業界加速產品化流程。

由於傳統的安全監控系統多屬於被動式錄影,無法即時採取積極行動,而事發後也多以人工方式調閱影像分析,因此,辨識中心發展出可自動偵測及追溯人或物體的「分散式智慧型影像監控前端系統」(S-Box),達到跨攝影機智慧影像分析功能,能處理大範圍區域,更是全球唯一通過ONVIF與PSIA兩大認證的IVS技術。

目前台灣影像監控產品多以PC架構為主,但嵌入式系統在成本與功耗上更具有優勢,因此,工研院針對目前市場主流的閉路式監控攝影機(CCTV),加以改良開發比PC更符合CCTV規格(3.8x3.8cm)小尺寸的「嵌入式智慧影像分析模組」,只要在CCTV內嵌入模組,即馬上擁有智慧影像分析功能,為產品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