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Focus

不斷跨入新領域 瑞安大藥廠擁抱生技,轉進未來

文/陳帝鴻

在台灣根本沒幾個人聽過、了解臍帶血的時候,生寶臍帶血銀行董事長章修綱就積極將臍帶血概念引進台灣,生寶雖然不是台灣第一家,卻後來居上,目前已是台灣第一大與亞洲第一大的臍帶血銀行,當年章修綱之所以能得到美國臍帶血公司來台募資時的青睞,最後出線取得技術轉移成立生寶,憑藉的正是瑞安大藥廠的背景。

同時任瑞安大藥廠董事長與生寶臍帶血董事長的章修綱,以紮實的醫藥專業知識、過人的意志力與業務能力為後盾,一入行就是業績百萬的藥廠超級業務員。經過三年磨練後,他先是在1983年和同學一起成立藥品行銷公司,1988年創立瑞安大藥廠,2000年成立生寶生物科技公司,瑞安大藥廠便是生寶臍帶血的最大股東。

無心插柳柳成蔭

談到瑞安大藥廠與工研院的合作淵源,章修綱的弟弟,總經理章修績回憶:「一開始是工研院舉辦研發成果發表會,我們去參加,就這樣展開長達十多年的合作——由工研院做研究,我們來做發展。最近十年內技轉的產品有口服抑鈣激素(Oral Calcitonin)的新劑型、A酸(Tretinoin)微脂體新劑型、神經導管、二代生骨替代物等。其中商業化最完整、最成功的,就是生骨替代物。」

章修績表示,生骨替代物的市場,不像學名藥(Genetic Drug)那麼競爭,但是也沒有學名藥市場來得那麼大,「就國內來說,一年的市場營業額大約在新台幣兩億元左右。」過去國內生骨替代物市場是由國外進口品牌主導,在瑞安的努力之下,已逐步提高市占率,「尤其是在牙科的市場,我們已經有很不錯的成績。」這也是瑞安由原本擅長的藥材領域,轉進醫療材料的開始。

跨入醫療材料新領域,對章修績來說,一開始只是「無心插柳」。「我們當時只是覺得既然台大醫工所及工研院生醫中心有生骨替代物這樣好的新產品,國內又沒有人在生產,我們就來做做看。當時沒有思考到公司轉型,也沒有考慮到毛利,只是在研發過程中,我們發現醫療材料的毛利雖然不是很高,但是會比藥品要好一些,又可以支撐一部分公司的營業額來源,才逐漸發展到最近四、五年以來的規模。」他說:「近幾年醫材占我們公司的營業額比例,已經將近一成。」

相較於國外競爭對手的人工合成產品,瑞安的生骨替代物二代,由於是以天然的動物骨骼來做燒結轉向,再經過1000度以上的高熱處理,所以在瓷化(ceramic)之後能成為完全無機的瓷化物。不但沒有任何的有機物質殘留,可以完全避免感染或免疫反應等風險,其3D立體多孔隙結構,更讓內部孔洞能夠互相連通,具有骨引導作用,可引導受創部位周圍的新生骨長入材料之中,提供骨細胞良好的生長環境,進而彌補骨缺損。

不離不棄終能開花結果

章修績指出,在研發過程中,光是燒結轉向的參數設定,就耗費了四、五年的時間,經過不知道多少次的測試和失敗,才找到最適切的組合。「之所以沒有中途放棄,是因為在研發過程中,一直有很明顯的進步,每一次都感覺離成功愈來愈近。再者是市場的需求雖然不大,但是一直存在,其中的競爭者也不多,所以我們也就一直繼續走下去。」

在研發過程中,瑞安也意外開發出焦磷酸生骨素(Sintered Dicalcium Pyrophosphate;SDCP)食品,做為生骨替代物的副產品,能夠抑制蝕骨細胞,活化造骨細胞,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我們原先只是想要看看生骨替代物放到人體裡面會怎麼樣,意外發現具有抑制蝕骨細胞的作用,於是就往這個方向去做動物實驗與臨床實驗,發現成效很明顯,接著便製作成膠囊,成為食品。未來也不排除製作成藥品上市的可能性。」對瑞安而言,等於是一個技術兩個產品,同時在醫療器材和食品方面都開花結果。

章修績表示,目前的生骨替代物產品採天然材質,硬度較高、較脆,但是在延展性方面,就沒有較軟、較有彈性的高分子類的骨填充材料來得好。「而且高分子類的骨填充材料由於是合成物,所以可以針對病人的需求量身訂做,也可以規格化。工研院的技術,就是可以讓這樣的合成高分子類素材,還是可以做到跟天然素材一樣擁有孔洞,讓神經血管可以穿透,和身體組織完整的結合。」目前瑞安已與工研院生醫所持續合作,開發高分子類的骨填充材料,希望能建立全方位的骨材產品。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高分子類的骨填充材料預計2011年就可以上市。

另外一項與工研院合作的產品,是A酸微脂體新劑型。章修績表示:「A酸微脂體新劑型的研發過程,也算是『歷經滄桑』。光是人體試用計畫的審核,就審核了兩、三年。實驗完畢之後,又在審核兩、三年。到2010年第二季上市為止,從技轉時起算,已經經歷七、八年的時間了。」

醫材藥品雙軌併行

A酸做為皮膚外用藥,國內外已經行之有年,但缺點是刺激性高,皮膚容易產生紅腫等不適現象;但透過A酸微脂體新劑型,卻能夠做到對皮膚無刺激性,明顯降低皮膚刺激與紅腫的現象。這也是國內第一個自行開發,並進入臨床試驗的皮膚新藥。利用同樣的微脂體新劑型,仍有其他微脂粒產品開發中,包括抗黴菌(Anti-Fungal)、抗發炎(Anti-inflammation)等藥物的應用,希望讓滲透性更好,能夠更快達到藥物所要去到的皮膚層。

此外,口服抑鈣激素的新劑型,則是目前仍在研發中的產品。「這個技術,也是從工研院技轉來的。目前市場上的抑鈣激素產品有兩種劑型,有用注射的,也有用噴的。由於工研院有微脂體的技術,就透過這個技術希望能夠發展用吃的口服藥劑,讓病人使用起來更方便,不需要靠別人幫忙注射,也不必用噴的。」口服抑鈣激素的新劑型已在動物試驗證實有明顯的抑鈣效果,目前正進行相關動物毒理與藥物動力學試驗,希望能夠儘快進入臨床試驗。

章修績指出:「未來瑞安的發展方向,醫材還是一個重點,我們希望持續研發能量,每年都有醫材新產品出來;除了繼續和工研院合作外,也不排除會代理國外的品牌,希望儘快達到經濟規模;在營業額方面的比例,也要逐年提高。」他強調:「但這並不意味藥品的營業額要降低,而是要兩方面一起發展,共同成長。」

瑞安自成立以來,歷年投資在研發上的平均費用,都超過營業額的11%以上;2009年更高達到營業額的14%。「我們的未來願景,就是持續朝新劑型藥品與醫療器材的生技大廠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