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不當第一名,都不行?

文/范碧珍

「不當第一名不行嗎?」這是日本今年新竄起政壇明星行政革新大臣蓮舫的名言,因為這句話,媒體給她的封號是「日本最有權勢的女政治家」。

前陣子,美國職棒國民隊對外宣布,王建民本季球賽又報銷了,因為舊傷復發,無法上場出賽,似乎隱隱約約宣告著王建民的復出之路愈來愈渺茫,昔日號稱台灣之光的他,壓力可想而知,或許他內心不斷吶喊著,「不當第一名不行嗎?」

讓我們回想王建民當年在小聯盟被發掘時,台灣媒體立刻以「台灣之光」做為他的稱號,因為他是台灣第一人進入大聯盟紐約洋基隊的投手,且戰績驚人,在大聯盟第二年(2006年)就拿下19場勝投,成為角逐賽揚獎的熱門人選(票選第二名),他在台灣人民的心中就是「第一名」英雄。

王建民的優異表現,除了原本在台灣奠下的基礎外,其實更重要的是歸功於美國棒球的「農場制度」(farm system)。據我所知,美國職業球團旗下有六個層級的球隊,即使是前景看好的球員,在前進大聯盟前,都要在較低層級球隊熬上幾年。舉例說明,先是「新人聯盟」,讓有潛力的新人參與職業比賽;再來是「1A」,針對表現突出的球員進行密集培訓計畫;到了「2A」,球員被確認具有大聯盟水準;「3A」,磨練球員,為進軍大聯盟做準備。

如此龐大的小聯盟體系,不僅讓球隊得以發掘有足夠天份的球員進入大聯盟,也讓球團教練找到解決方案,球隊中缺乏什麼樣球路的投手,可以直接從中挑選,王建民當年的「指叉球」就是最好的例子。

為什麼我要談美國職棒?這跟本期的封面主題有什麼關係?

「跟美國職棒學創新」早已成為企業管理爭相學習的方向,從挖掘球星,到建立得勝機率最大陣容,美國職棒的做法與商場布局不謀而合。球團總經理與負責提出促進成長新構想的企業高階主管有許多相似之處:都要不斷調整陣容,並在高度不確定的情況下,做出增減人手的的決定;而本期探討MEMS產業在台灣發展的趨勢,經我們深入瞭解後發現,其實台灣廠商就像小聯盟的球員,不斷地從新人聯盟、1A、2A、3A,最後被選為大聯盟球員,在世界大賽中發光發亮。

編輯團隊為了做MEMS的報導,走訪MEMS產業鏈中部分廠商,結果發現,先期投入的廠商由於前段摸索期過長,加上大環境的快速變動,多數廠商如果口袋不夠深,很難支撐下去。MEMS,曾是未來國力的代表之一,但2002至2003年,光通訊整個崩盤,也連帶打擊MEMS產業的發展;然而,Wii、iPhone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興起,帶給台灣MMEMS廠商急起直追的好機會。透過MEMS與IC整合,這對台灣的IC設計業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也是個新機會。

眾所周知,台灣半導體代工享譽全世界,半導體與MEMS的整合,是下一個世界第一嗎?如何在歐美國家領先的情況下急起直追,在「農場」中發掘新的明日之星?此時,「不當第一名,都不行?」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