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節能減碳更有效率 啟動產業節能伙伴平台

在經濟部能源局大力支持下,工研院成立「產業節能夥伴平台」,未來將結合國際化檢測標準與高效率設備技術,為國內產業的節能減碳措施把關,還可依業者的不同需求對症下藥,提出節能整體解決方案。

能源局積極推動全民節能減碳政策,並輔導產業節約能源,同時建立產業服務與技術平台,鼓勵企業落實節能文化與節能減碳措施。其中,包括推動一系列高效率馬達與動力機械的革新計畫與推廣方案,促使業者從現在起逐步採用「高效率馬達」,預期至2025年全面汰換目前使用中的馬達。

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表示,建立符合國際規格的馬達設備技術及產業標準,已經刻不容緩。目前工研院已有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照明實驗室兩座國際級驗證實驗室,接下來將繼續建置第三座具國際水準的動力機械能源效率實驗室,及取得國際標準認可,預計2010年起至102年分階段建置完成。在完整的高效率設備品質認證制度之下,預計有助於國內業者在ECFA兩岸高達450億元的高效率馬達設備市場中,取得更多優勢與競爭力。

泵浦、空氣及冷媒壓縮機等設備若採用高效率馬達,直接可達到2%至8%的節能效果;若進一步改善整體系統的運轉效率,節能效益則可高達40%。為了推廣這套節能技術,工研院針對業界需求打造專屬的「產業節能夥伴平台」,提供自行開發的馬達系統節能診斷工具、移轉產業節能伙伴,以簡易導入、不停機、非破壞式的能源效率量測為工廠進行診斷,更重要的是,提供業者精準的評估與最佳化建議,大幅突破過去較狹隘的點對點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