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肝纖維化檢測技術 讓病患遠離穿刺不再「肝」苦

肝纖維化檢測技術有重大突破!由工研院生醫所與台中榮總、秀傳醫療體系、國泰醫院、成大醫院等肝病專業醫師經多年合作,成功開發出可讓肝病患者免於穿刺之苦,以及檢測更加精準的創新肝纖維化檢測技術ITRIScore,並已成功技轉普生股份有限公司。

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由生醫所執行的基因醫藥國家型計畫(NRPGM)診療用生物標記開發計畫,已成功開發ITRI Score,並已完成台灣、美國、全球專利布局,成功技術移轉台灣肝病診斷領域深具基礎的普生公司,未來工研院將持續協助普生公司進行肝纖維化診斷商業化產品開發,替台灣生物標記檢測市場開創全新布局,帶領普生自傳統體外診斷試劑紅海市場,加速邁向全新高附加價值的分子診斷藍海市場。

ITRIScore不僅在早期就可檢測出肝纖維化程度,更重要是較市面上檢測方式精準度高;在肝纖維化診斷上的專一性及高靈敏度更高達90%及96%的驚人水準。ITRI Score重要的突破是,病患者無需像過去因採肝穿刺,需承受心理恐懼及醫師穿刺部位不同導致誤判壓力,只需藉由簡易抽血方式就能精準測出肝纖維化程度;同時可準確檢測出患者肝纖維化程度,讓醫師可及早精準用藥,將可成為醫師針對不同肝纖維化程度的最佳用藥利器。

ITRIScore未來不僅鎖定台灣市場全力發展,全球超過15億的病毒性肝炎、酒精性、代謝性慢性肝病患者,同樣會是ITRIScore重點鎖定的目標市場,期待此項創新技術將帶領台灣生技產業開創出全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