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極簡的夢想

文/范碧珍

美西時間2010年11月3日下午6點30分的舊金山紅木市(Redwood City),正舉行一場科技界盛事「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Wall Street Journal 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s)頒獎典禮,其中大會最大獎,也是典禮中壓軸節目,是來自台灣工研院的一群科技英雄上台領獎,這支團隊以FlexUPD勇奪2010年華爾街日報研發創新獎金獎(Gold winner),台灣是亞洲國家中第一個獲得此最高榮譽的國家,讓在場來自世界各地的外賓感受到台灣科技的強大實力,那一刻,是所有科技人夢寐以求的夢想。

同樣是2010年11月3日下午6點30分,但不同的是換到台北時間,位於台北市花博新生園區的夢想館,正舉辦一場開幕展演,現場匯集了文創界人士、產業界代表、官方代表,以及一群默默為夢想館催生的工作團隊成員,共同為夢想館的完美呈現做見證。其中工研院創意中心同時也是夢想館製作人袁乃娟,更是感動地向在場來賓表示,儘管過程中許多人不看好她能完成這項艱苦的任務,但當她知道正式營運時間是在2010年11月6日,正是她50歲生日,她相信,她一定能辦到,夢想館的開幕是她最好的生日禮物。

無論是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還是花博夢想館,兩個事件的背後,都有令人動容的故事,而且是科技人的故事。

「這個技術提供簡單和優雅的解決方案」,這是華爾街日報對FlexUPD的評論,雖然看似簡單,卻是顯示中心李正中組長、材化所李宗銘組長透過不斷的溝通,儘管有爭執,卻能在共同目標下,找出可行方案,再由團隊成員呂奇明、何家充、李中褘、張悠揚等人,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才有今天的結果。「如果你覺得做的事可以改變世界,就不會放棄。」李正中曾經對媒體這樣說,這就是科技人對自己技術的堅持,唯有這份執著的力量,才能實現夢想。

「關於用科技說故事,我一直有一個夢想。」袁乃娟總是用感性的語調闡述著她的理念,她想讓工程師與藝術家進行對話,讓他們一起闡述故事。袁乃娟跟我說:「讓參觀者『感動』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所以每一個展館都要讓空間及展示物件說一個有趣的故事,讓觀者產生共鳴。『科技』本來是不會讓人感動的,但是藝術家在科技符號的身上萃取一些獨特性,再賦予個人的創作想像,一個以科技為載具的情境就誕生了,這個情境讓人有所震動,於是『科技』扮演了一個說書者的角色。」而夢想館,正是促成了這個夢想的實現。

從李正中、李宗銘、袁乃娟的身上,讓我聯想到聯邦快遞(FedEx)創辦人佛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曾在《財星》雜誌上說道,「我不希望我的員工只想著該對工作付出多少,才不會被炒魷魚。我要他們想的是,如果每個人都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他們能把工作發揮到什麼樣的程度。」他讓員工努力付出的關鍵,是讓他們相信自己的工作具有意義與目標。他們三人的故事,確確實實印證了這句話。

如果無法親自前往美國舊金山體驗領獎盛況,至少有空走一趟夢想館,感受科技演出的力量,感受一個夢想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