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在地耕耘成果 綠、光、智慧樂活 扎根南台灣願景

工研院南分院舉行年終聯合成果發表會,以「綠、光、智慧樂活」為主題,展現南分院各科技中心在綠能材料、雷射和微機電、人機互動、家庭網路及科技化照護技術等四十多項最新研發成果,擘畫南部產業發展新願景。同時,也發表一年來南分院以研發能量為基礎積,極推動產業服務、協助產業轉型以及開展國際業務的豐碩成果。

 在現場展示的「微型雷射投影模組」,僅有口袋般大小,使用者不論到哪均可隨身攜帶,把它插到手機、筆記型電腦等配備TV-Out或VGA功能的可攜式行動媒體設備上,就可以與朋友、家人或同事共同觀賞大螢幕的畫面。「3D動作感知系統」結合能辨識立體深度的攝影機和相關肢體手勢辨識技術,可及時分析影像畫面中空間的Z軸深度,讓使用者可以凌空碰觸3D空間中不同位置的物件,感受3D雙向互動的體驗。「軟性電致變色節能膜」鑲嵌於一般窗戶玻璃表面後,只要±3.5V的電壓便能夠成為透光但不透熱的智慧窗戶,有效阻擋80%至95%的熱輻射,成功地將日光中無助於照明的發熱波段隔絕於室外,讓屋內保持涼爽以達到節能效果。

 在產業服務方面,五歲的南分院營運已頗穩健,年度技術服務與技術移轉已達新台幣3.86億元,占總收入近33%,總計促成通過189案政府輔導案通過,其中169案為南部及東部廠商,並包了7個研發聯盟。此外,南分院投入生態材料技術的研發,協助東部傳統產業轉型,例如透過益菌微生物培養技術推出風味獨特的果子狸咖啡,替台東咖啡找到高附加價值的全新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