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前進中國市場 2011產業關鍵字:智謀‧突圍

2011年,哪些產業最受矚目?工研院IEK舉行「2011產業關鍵字:智謀‧突圍」記者會,以2011年產業最關注的中國十二五計畫為主題,深入分析低碳、城鎮化與戰略性新興產業政策的推動下,未來國內面板與綠能產業於中國市場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表示,中國政經結構的調整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帶動新興市場的需求和產業鏈的重新洗牌,在十二五計畫施行後,未來經濟發展重點將由過去追求宏觀經濟成長的「保增長」,轉為追求人均所得成長的「包容性增長」。中國確立十年內,單位GDP之二氧化碳排放,將減至2005年的40%至45%,因此對於生產技術與降低能源消耗的要求,將迫使廠商面臨轉型與遷移。另外,也預計在2020年都市化比率將提升至60%,百萬人口以上城市將達171座,估計將再釋放出四億新興消費人口,帶動新一波的家用消費電子商機。在低碳與城鎮化的政策激勵下,國內面板與綠能產業將受惠最多。

台灣面板業者想要在十二五後的中國市場勝出,有幾項關鍵策略︰水平兼併,包括技術授權中國面板廠、共組產業聯盟、台廠供應鏈擴散等;垂直整合,包括擴大台商為中國品牌專業代工、強化台系面板與專業代工廠結盟、深化兩岸合蓋模組廠模式、提升中國品牌來台生產回銷誘因、延伸製造代工至品牌等。而台灣綠能業者要想突圍中國市場,一是成為中國綠能發展櫥窗—台灣試驗,中國商品化;二是發展與中國綠能產業互補者;三是藉助中國市場整合國際資源,建構「出手快、出手重、縮手快」的產業發展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