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生醫產業 結合異業技術發揮綜效

文字整理/王元元

全球生技產業的發展趨勢,其實可以簡化為2F1H,也就是食物、能源與健康(feed, fuel, and heal the world)。而生技產業的發展關鍵,則要掌握住三個新興契機:新興領域的布局機會、新型態的營運模式、價值鏈的差異化。

面對醫療需求的結構性改變(癌症、人口老化、慢性病),全球藥品市場預估在2014年將會達到1.159兆美元的規模,個人化疾病預防策略將是健康照護產業的未來樣態,而新興國家如中、印、越南的醫改政策,也將驅動醫療產業需求。此外,隨著全球食品安全意識提升,抗生素禁用和全球暖化造成動物疫病管制困難,將讓全球動物疫苗市場快速成長,中國更是主要成長動力來源。而台灣頗具優勢的蝴蝶蘭養殖,現在全球市場亦有亮眼的銷量成長,前景可期。

生技:ECFA助一臂之力

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組長周綸音指出,2005至2009年台灣生技產業營業額平均年成長率為7%,其中以新興生技11%為最高,醫療器材9%次之。2009年我國民間生技投資金額為新台幣262.80億元,隨著生技資金穩定增加,有助於未來生技產業規模持續的擴張。

台灣生技產業面臨著學研界基礎研究能力佳,但尚未有具智財權保護的高利潤產品產出,加上生技產業聚落的資源分享及營運規劃有待強化;投資環境與獎勵誘因不足,未能善用策略吸引外商來台投資;以及缺乏具國際實戰經驗的資深營運與跨領域人才等問題,政府於是在2009年推出「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以加速學研機構研發成果的商品化,並推動生技園區聚落,擴大整體產業的產值,使生技成為兆元產業的明日之星。

要達成這個目標,建議生技產業朝以下方向發展:一是產品研發時程長,可以分段創造價值,並注重技術智財保護與運作,以及訴訟運用;二是由不同專業領域的團隊,接力賽式地參與產業價值鏈;三是採取專案管理,解決環環相扣的問題;四是各國政府都會利用法規等進行直接干預,宜找出最大商益公約數,謀取最大利益;五是產品要市場導向,技術要產品導向,科研要技術導向。

與對岸合作發展,也是未來台灣生技產業的重點。中國於2009年開始推行新醫改政策,希望改善農村醫療與擴大保險涵蓋率,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成功帶動了基礎醫療設備需求。而依據「2010兩岸生技與醫材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達成的四點共識,未來雙方將共同成立小組,積極促進兩岸生醫法規及標準銜接。

2009年中國生醫產業產值約1,520億美元,成長近20%,是一個高度成長的產業。ECFA簽訂後,將有助拓展我國製藥產業的市場與競爭力,以及臨床試驗產業(CRO, CMO)的發展等。但也需注意中國生技業的競爭,尤其是低價產品的入侵。

隨著經濟成長及高齡化社會趨勢,中國的醫療健康照護市場呈現快速成長,ECFA簽訂後由於受限減少,醫療健康照護產業或異業(電子業、醫材產業)跨足前往投資設立獨資醫院的意願將提高,有利於整合性健康照護服務網絡發展,並帶動其他相關產業。不過,尚有兩岸醫療認證制度是否互通或有條件認可等問題有待協商。

醫材:提供整合性服務方案

高齡化與健康照護議題發燒,使得醫療器材產業成為當前炙手可熱的明星產業,依年複合成長率7.3%預估,2014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將達2,944億美元。其中亞洲和東歐等開發中國家,在經濟快速成長下,對醫療的相關需求逐漸提高,市場成長潛力甚大,值得廠商布局。

工研院IEK醫療器材與健康照護研究部經理張慈映表示,未來醫療器材產品的發展重點,在於微小化、可攜性、功能強大與操作方便,並要能提供整合性服務方案。另外由於健康照護體系轉變為以預防為主的思維,資通訊科技因而在全球醫材產品上的應用增加,帶來許多預防與健康管理商機,也吸引眾多國際大廠積極投入。

2010年度在中美醫療改革議題發酵及歐美市場需求復甦的背景下,帶動全球主要區域市場對醫療器材需求的成長,預估2010年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產值將可達新台幣655億元,較2009年成長15.7%。電動代步車、數位血壓計、電子體溫計等醫療器材,全球市占率均為首位,而以血糖計、血糖試紙為主的體外診斷類產品廠商的附加價值率最高(102.57%),顯示此乃台灣最具競爭力,能創造出最大附加價值的產品。

新興市場與歐美對於優質平價的醫材產品向來有很大的需求與缺口,台灣廠商不妨結合異業技術與能量(例如電子業),針對需求產品進行技術、組件與系統的創新,找到優質平價的解決方案,創造高效能的醫材供應鏈體系。另外台灣醫材廠商也可建立可複製的創新商業模式與整體解決方案,並將在台試辦結果,整廠輸出至其他國家,以服務帶動製造業銷售。

台灣具有高品質的管理人才與know-how、成功的產品與服務經驗,以及高效能的品質管理和整合能力,若能結合中國有政策支持的良好試點機會,以及多元化的需求與商機亟待滿足,相信應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掌握住醫療器材產業的未來商機。

糖尿病醫療照護:IT導入是必然趨勢

全球糖尿病人口持續攀升,是威脅人類健康最為嚴重的慢性疾病,因此糖尿病照護的市場需求也持續上升,是未來慢性病管理中最重要的領域。全球糖尿病藥物(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以及其他抗糖尿病藥物)市場的營收,估計未來數年的年複和成長率約為7.5%,2011年估計有330億美元營收。

在糖尿病的照護管理中,居家血糖監測是最基礎且重要的產品,2009年全球居家用血糖檢測產品市場規模約為107億美元,其成長率為9.1%。美國、歐洲及日本為主要市場,分別占整體居家用血糖檢測產品的50%、28%及8%。

工研院IEK生技應用研究部經理黃彥臻指出,由專利大廠與新興廠商致力發展的專利趨勢,可以發現在傳統技術方面,主要集中在酵素與檢測試紙,以及採血方式的改良上;新興技術方面,則是朝微小化、非侵入式、遙測與資料管理(ICT技術導入)和連續性檢測兼藥物遞送裝置的方向發展。

每年的歐洲糖尿病年會(EASD)上,血糖監測大廠多會趁機推出各種新式血糖計產品測試市場,2010年比較值得注意的有法國廠商Sanofi-aventis推出如同隨身碟般大小的iBG*Star血糖計,可連結iPhone,方便每日測量記錄;羅氏(Roche)推出All-in-one血糖計,採血筆與試紙都直接附於機身旁;WellDoc公司則是開發出以手機為平台的糖尿病長期照護軟體系統,微軟也推出HealthVault個人及家庭健康管理應用服務平台技術。

糖尿病照護需要的是更貼近人性需求與使用習慣的產品,IT的導入是必然趨勢,台灣未來在糖尿病監測照護產品的發展上,勢必得朝這個方向努力,取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