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專家齊聚研討會 加速推動LED照明產業升級

由台灣照明委員會(簡稱CIE-Taiwan)舉辦的2010「CIE Lecture on color Science and Photometry for LED Lighting」國際研討會於11月下旬登場,此次邀請到三位國際知名的重量級講者,包括CIE技術副總裁Janos Schanda教授、CIE二分處召集人大野博士(Yoshi Ohno)及一分處召集人羅明教授,為國內業者介紹全球最新的照明技術與發展趨勢,並藉此機會讓國外了解台灣LED產業實力,促進技術升級、帶動國際商機。

擔任主辦單位的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段家瑞表示,目前國際上主要制定LED標準的國際性組織有CIE、ISO、IEC、IES等。本研討會由CIE-Taiwan首次爭取主辦。CIE-Taiwan繼去年由國內12個單位組成聯盟簽署意願書向CIE申請加入會員後,積極爭取各種讓台灣產業與國際接軌的機會,而為搶攻全球LED的龐大市場,台灣已於2008年12月制定了第一個LED路燈標準(CNS15233),成功跨入國際標準制定的領域。今年正式成為CIE會員會後,在經濟部大力支持下,未來將持續帶領產業界結合台灣研究製造優勢及新興市場龐大商機,加強台灣在國際標準制訂的影響力。

會中,色彩專家Janos Schanda針對光生物安全、熱和光生物危害效應、晝夜節律、介視覺(mesopic)光譜響應範圍、色彩視覺、LED演色性等議題加以闡述。知名光輻射計量專家大野博士,則是介紹LED色度與光度學、如何量測LED、如何量測固態照明與固態照明的標準。羅明教授則說明CIE七個分處,及色彩與視覺基礎對於現實生活的應用、環境的重要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