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Column

即時網讓網頁活起來

文/劉威麟

最近新出現的Google Instant,可以一邊在搜尋框鍵入字,一邊就開始列出搜尋結果,在網路界已經引發連鎖效應。Google Instant問世之後,網友們也熱心的開始幫其他網站做類似的Instant產品,短短幾天,已經有一位在史丹佛念大三的學生寫出了YouTube Instant,讓你一邊敲擊,一邊就先搜出相關的影片讓你瞧瞧。據說這位學生已得到YouTube的聘書,但不幸的他正在為facebook效力;未來的他,應該會是眾人搶著聘雇的熱門人選。

其他的網站或網路服務,也爭先恐後的加入了Instant行列,有的是自行開發,有的是網友幫忙,包括Google Maps地圖服務、iTunes、Amazon等都來湊一腳,突然間,整個網路界進入了另一個時期,稱之為「即時網」(Real-Time Web)。

使用模式即時化

「即時網」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像Google Instant的問世,帶來的是使用模式的即時化,從前網站一來一往的延遲(latency)至少要5秒鐘,現在可能每秒鐘都可以隨著你的要求而變化你的頁面。

之前有一位台灣到美國的華裔人士,做了一套可以即時搜尋域名是否被買走的「網站」,叫做InstantDomainSearch.com(以下簡稱IDS),這其實也說不上是什麼實驗室或論文的技術,只是比其他Web 1.0時代的網站多一點的AJAX技術,一邊敲字,IDS一邊就會告訴你,這個域名有沒有被人佔用。它顯然是用AJAX的方式,每敲一個字,就用JavaScript偵測到keydown,然後傳給伺服機,看看有沒有,有的話馬上傳回該瀏覽視窗。

有趣的是,若在搜尋引擎找「域名」這個關鍵字,出來的結果滿窗都是,但IDS並不是排第一名。它在「search domain」關鍵字只排行在第五名,在「domain search」的關鍵字則排在第二名;而通常你要買域名,有可能是用「check domain name」或「buy domain name」,甚至「domain availability」,你將完全找不到IDS。這種做法和check domain、domain tool之類的域名搜尋機迥異,他們都會想辦法做優化,但IDS靠著方便的instant介面,就可以吸引許多使用者一再回來,並透過它的介紹買下這些域名。

即時可看的活網頁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即時網」不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而是在使用者「看不到」的地方做努力;也就是說,「即時網」的結果基本上不是給使用者看的,而是讓網站管理員可以更即時取得資訊。

9月中,Chartbeat網站成功募得300萬美元創投資金,這個網站做的是類似Google Analytics的「站長工具」,競爭者包括Clicky等好幾家。我現在鮮少再去觀察部落格的流量如何,但一陣子以前,我曾在美國創業的弟弟幫我安裝了Chartbeat這個超棒的工具,一裝上去就讓我嚇了一跳,嘩,我的網站此時有300人同時在線上?怎麼可能?Chartbeat的網頁是「活的」,它直接告訴你,現在這些人「正在」看哪一頁,又有哪一頁突然被提及(最多是來自facebook),我可以想像,如果你對操作部落格很有興趣,可以裝一個這樣的工具,每天盯著那個儀表板拚命看!

Chartbeat最近狀況超級棒,他們今年改版之後,2010年8月所監控的網站同一時間拜訪人數加總已達100萬人,而9月更狂漲到150萬人,成長真快!更棒的是,目前竟然已經有2,500家企業願意「付費」來使用進階版,而他們的員工從頭到尾就只有五個人。天啊,就靠五個人,做出這麼一個簡單的站長工具,裡面的內容不及Google、Yahoo!的超級站長工具十分之一,但就憑它是「即時網」,即時可以看,硬是贏過員工數幾千倍的大網站。

大報社的即時做法

你說,除了午餐吃雞腿便當,或是無聊的時候,可以盯著看它的數字跳來跳去、文字飛來飛去之外,即時網還有什麼意義?要如何拿它來賺「時間財」呢?

事實上,即時網趨勢,早已經掃到所有大型的新聞網站。從前這些媒體人員會盯著股匯市資料,或是全球各地傳來的即時新聞稿;現在,他們則是盯著自家官網的「即時數字」!

例如《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內部有一個大型螢幕,隨時秀出目前到底有多少拜訪者正在網站上?他們正在看哪些文章?他們來自於哪裡?他們有留言嗎?而《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還會監控站內的搜尋框,現在使用者正在搜尋什麼字眼?有哪些文章目前正被推到Twitter上面?甚至哪一篇文章現在不見得最多人看到,但正在吸引最多的廣告點擊?

透過這些資訊,這些大報社可以不斷開會討論,《華盛頓郵報》會有專人寄每日的流量研究報告給120位核心員工,他們會共同觀測高達46個資料點。這還不是最「猛」的,較小的部落格Gawker,已經開始測試他們的新首頁,這個新首頁的所有文章,會使用Chartbeat提供的資訊,來決定現在的首頁要放什麼文章,完全不必人工監測,而且不像一般新聞網站半小時才換一次,可以做到每分鐘都在換首頁文章!

曾經,網站最重要的是loading速度,雖然網站的設計很重要,但多一張不該出現的圖,甚至會嚴重拖垮使用者的觀感,直到後來技術進步了,網站設計才不必再去關心這樣的問題。而現在,這種挑戰再度回來了,這次的要求更嚴格,要求設計師設計一個時時可以更新的網站,好處是,對於網站各層次技術有興趣的人來說,又有好多刺激的門檻要跳過,有趣的功課要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