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住六星級飯店的雞

文/范碧珍

小時候,下課回家,第一件事一定是丟下書包,玩耍去;沒多久,媽媽總是在門口呼喚我:回家吃飯了!一踏進家門,撲鼻而來的香氣:炒蛋,這是特別為我準備的一道菜,因為有偏食壞習慣的我,不懂得品嘗美食,只認定淋點醬油的炒蛋,才是人間美味。

 「蛋」是不分年紀不分性別大家都愛的食物,千萬別小看了這麼平凡的食材,裡面就有好大的學問與變化,不同於精緻的山珍海味、豪華大餐,這個簡單的小東西,甚至只要平凡的烹調方式,蒸煮、烤炸、煎炒,不論東西方,都可以做出蛋香四溢的料理讓人餐餐吃不膩!

也曾有疑問,吃這麼多蛋好嗎?以前總被人告知,但吃太多會膽固醇過高,就有朋友因此對對蛋敬而遠之,但幾個最新的研究卻指出不同的方向。

美國官方進行研究發現,現在的雞蛋比起10年前,膽固醇已經減少13%,而維生素D則多出64%。英國學者也證實,今天一顆中型雞蛋的膽固醇含量約100毫克,只是營養界建議每天膽固醇攝取上限300毫克的三分之一;而維生素D則對人體骨骼有益,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等疾病。

 英國薩里大學最近的研究也發現,早餐吃一顆蛋,有助於減輕體重,因為蛋的高蛋白質,可以延長我們的飽足感,對於膽固醇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早些時候加拿大也有研究指出,雞蛋有助於降低血壓,因為食用後,人體產出的蛋白質效力類似強力降血壓藥ACE抑制劑。

找了這麼多關於蛋的好處,好奇心又開始作祟,這看似平淡無奇的一顆雞蛋,是如何被生產出來的?蛋雞在養殖過程中所受到的待遇,是不是符合人道關懷?飼料裡是不是曾添加抗生素與荷爾蒙,做為生長促進劑?生產者能不能提供完整的產銷履歷,讓人們吃得安心又健康?

為了解開種種的疑問,有機會來到台南新化的福頂企業自然牧場,一到現場,看到廠長,原本的擔心全都是多餘的。在那裡看到的是高科技養雞生產蛋,跟我們了解的一般養雞場完全不同,就連作風洋派的廠長,都是曾經留學國外的菁英份子,跟傳統對於雞舍管理者的印象應該是中老年人,大相逕庭。

透過工研院南分院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規劃的中藥草生技應用群聚聯盟輔導,福頂企業不但架構出世界一流水準的高科技禽舍與自動化環境控制系統,更成功將生技技術導入蛋雞養殖;以透過生物萃取技術萃取出的靈芝以及其他中草藥,取代抗生素與荷爾蒙,順利開發出新產品「靈芝養生蛋」,創造出更高的營收和產值。

台灣習慣於將製造業劃分為傳統產業與高科技產業,通常傳統產業是指產值占GDP比重較低、研發經費與高階人才比例較低、技術層次較低、競爭者進入門檻較低、勞動力成本占產品價值比重較高、產品替代性較高、處於產品生命週期末端的產業。面對愈趨競爭的市場環境,他們只有死路一條嗎?當然不,工研院扮演的角色,就是透過科技創新的活化,積極促進在地傳統產業全面活化、升級,提升其創新研發能力,並強化其競爭力。

小企業透過科技也能大變身,雞蛋也一樣能銷售到海外,打下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