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Column

組織創新 從領導做起

文/工研院產業學院

工研院顯示中心以策略引領團隊創新,研發出突破性的軟性顯示材料技術「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FlexUPD)」,一舉囊括2010美國R&D Awards、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金獎的創新技術,顛覆電子產品的傳統型態,以黑馬之姿,走出卓越非凡的開創性格局,技術並成功技轉產業,開發出市場新價值。

1990年代,國內TFT LCD產業廠商如雨後春筍般陸續成立,啟動平面顯示器產業蓬勃發展。5年前,因應顯示器產業產值快速成長,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Display Technology Center, DTC)從電子所獨立,負責影像顯示相關計畫與技術開發。當時,曾擔任美國柯達公司LCD偏光膜事業部技術長的程章林,抱持回饋社會的理念,回國接掌工研院顯示中心。他憶起中心成立之初,研發團隊是由電光所、材料所等單位人馬整合而成,各人領域不同、專業不同,再加上目標不明,剛開始時真的是跌跌撞撞。再者,國際間顯示器產業大興投資浪潮,工研院單位研發經費僅是業界投資的零頭數目。資源有限,加上缺乏團隊共識,同時面臨研發工作的兩大難題,如何創新逆轉勝?

NSDB策略聚焦 找出贏的策略

程章林主任分享帶領團隊創新突圍的理念與實際做法,他表示,顯示中心成立之初,首要工作是找到正確的目標,而工研院獨有的NSDB方法是引領團隊策略聚焦、搶攻軟性顯示灘頭堡的幕後功臣。所謂的NSDB方法與思考邏輯,是為求建立組織的共通語言(Common language),易於溝通並凝聚共識,促使全員以洞察顧客需求(Needs),提出解決方案(Solution),並運用差異分析(Differentiation)、為顧客與組織創造效益與價值 (Benefits)。亦即依循Needs-Solution-Differentiation-Benefits每一脈落縝密思考,找出具備優勢的創新策略。程主任強調,相較於業界,工研院單位的研發經費顯的單薄,因此,為以小搏大,他訓練研發團隊要思考贏的策略(play to win)。針對問題可提出眾多的解決方案,但哪一個才有Differentiation,有贏的勝算,再想策略,以此訓練同仁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創新。

 NSDB方法與思考邏輯形成組織創新的支撐架構,有助於策略目標擬定,凝聚團隊共識。創新源自需求(Needs),程主任說未來的行動生活,資訊已無所不在,只要有顯示設備就能隨手汲取最新訊息。並且,節能已成趨勢,也是全民責任,一般的顯示器LED光源打到螢幕就造成95%的電源浪費,節能減碳已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然趨勢。因此,擬訂整體運籌帷幄的戰略,從趨勢與需求洞察(Needs)出發,認為未來電子產品勢必須滿足輕薄、可攜帶收藏、耐摔、可摺疊、節能的條件,以此進一步釐清關鍵問題訂定明確目標。

就以此次奪得國際大獎的FlexUPD來說,面臨的是技術與製程的問題,解決方案試了很多方法,最後在潤餅皮製作方式上得到靈感,克服技術與量產問題得出最佳解決方案(Solution)。程主任說,硬式的玻璃顯示器產業,台灣僅能迎頭趕上,但無法領先,軟性顯示器不僅呼應未來需求趨勢,更作區隔性策略佈局,具備差異化優勢(Differentiation)。因此,擬定「軟性」顯示的核心戰略,以「開啟軟性顯示新世代、再創顯示產業新契機」為願景,做為創新基石,凝聚共識,啟動研發創新,最終帶動產業價值(Benefits)。

先讓才有得 跨單位合作的管理哲學

創新有兩個基本要素,除了要有新的構想,更要能產生新的價值。如何在資源有限下,以創新開創新價值?工研院顯示中心程主任認為,要開發出真正創造價值的創新技術,需要高度系統整合,以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Flex UPD)為例,在製程、材料、設備上都要技術統合。因此,跨單位合作勢在必行,而運用NSDB邏輯思考,有助於跨越合作障礙。程主任說,跨單位合作不是分功勞、搶經費,而是更要將需求(Needs)定義清楚,考慮對方需求為前提下,以各方的Benefits來說服合作,勾勒出各方願景。程主任認為,跨單位合作的最大癥結在於本位主義,保護自己是職場上很普遍的現象,將心防打開雖一時感覺頓失安全感,但若不去除本位主義,很難說服他人共通合作。思考合作夥伴的Needs,猶如商場上思考顧客的Needs,須姿態放低,並釋出善意,而能排除隔閡。以開放與創新、親和與契合的管理哲學,追求最佳的Teamwork,互相尊重,互相分享,不吝於己、不奢於求,才能集眾人之力謀最大創新。

了解NSDB價值創造學程
>>請上NSDB專題網http://college.itri.org.tw/NSDBValueCreatio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