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光晟生技成功轉型 南台灣創新園區扮推手

南台灣創新園區科技研發暨創新育成聯合成果展,今年以「創新經濟、樂活台灣」為主軸,展示超過40項研發成果。活動中也以光晟生技為例,分享其一路由進駐南台灣創新園區到站穩腳步、成功轉型的經驗故事,其中工研院技術移轉光晟生技,不但協助其超越技術的門檻,為生技產業注入創新能量,更扮演南台灣產業創新、研發與轉型升級的堅實後盾。此外,工研院院友會舉辦一場「2011科技產業經營管理高峰論壇」,邀請具前瞻、宏觀見解的產、學界專家,希望能集思廣益,分享企業如何因應環境變局的致勝之道。

 工研院協理蔡新源表示,以活絡並帶動南台灣產業發展、轉型的「南台灣創新園區」,由經濟部委託工研院規劃、營運至今約五年,已有工研院等法人機構近400位研發人員及累計160家廠商進駐,一直以來持續在做的,就是以自身研發的能量,引導推動台灣產業朝向價值高而非產值高的方向發展,未來全球性的競爭激烈,企業能及早聚焦在價值高的產業顯得更形重要。此次活動中也透過案例經驗分享的方式,說明了南台灣創新園區是一個提供良好環境、技術輔導、知識交流和創新的地方,歡迎企業多來這裡看技術、找機會、做研發!

 光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呂春美董事長表示,初期在技術方面,光晟生技積極思考轉型並開發新產品,於是尋求與工研院合作,技術移轉「奈米碳球細胞分離技術」,利用磁性奈米碳球的表面改質技術來鎖定生物體內特定的過敏細胞,達到快速分離特定的過敏細胞,如此一來克服了傳統過敏源檢測操作耗時的缺點,能夠提高身體過敏原檢測的準確性,並大幅縮短檢測時間。這樣的技術也可利用於幹細胞的分離,進行再生醫學的研究,同時,透過工業化大量合成製造,可望大幅降低過敏原檢測之成本。

 另外,現今要成功的管理一家研發公司,除了技術能量,人才的培養、知識的交流、以及與上下游的串連也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南台灣的企業多以中小企業為主,如果沒有足夠的軟硬體支援,那對於從事基礎性研發工作的企業而言,實極難成功。幸好南台灣創新園區一方面提供完備的研發環境,讓研發人員可以專心、安心在此從事研究工作;另一方面,也提供全面的財會、法律、智權服務等的專業服務,並可與工研院、食品所、資策會等國家級研發機構進行合作及交流,這對進駐廠商而言,都是極有幫助的。就在如此的環境及自身努力經營下,光晟生技如今已由一個四人組成的小組,擴展成二十幾人的經營團隊,並已擁有完整的研發及生產線設備,年營收達六千萬,已在生技產業中占有一席之地。

正如同光晟生技的案例,工研院五年前接受經濟部委託組成的經營及研發團隊進駐南台灣創新園區,就是要致力於推動台灣新興產業群聚發展並協助南台灣產業轉型與升級,並針對南部產業屬性,通過研發、技術整合與人力支援等能量,帶動區域產業整體發展,以科技的養分涵養南台灣這塊土地,為南台灣產業開創下一波經濟發展的優勢,以及新契機。

此一活動並由工研院院友會主辦一場「2011科技產業經營管理高峰論壇」,由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小波先生以「企業如何因應環境變局的致勝之道」為主題主持鼎談會,會中由榮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興時董事長、奇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許友耕總經理、康納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胡衍榮副總經理、永晴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蘇元良總經理、中國科技大學王弓教授共同針對從全球變局看台灣機會以及台灣產業贏的策略進行討論,與會專家並與現場來賓做雙向的溝通交流,期與南部產業攜手邁向卓越之路、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