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Focus

車電產業當紅 耀崴科技打入歐洲高級房車供應鏈

文/張彥文

1992年成立的耀崴科技,是台灣製造汽車電子影音系統,以及車輛安全監控系統的重點廠商之一。結合自己的研發團隊,以及工研院相關的技術,耀崴科技近日已研發出一套車輛主動安全的電子系統,並於新竹貨運進行實車測試,而耀崴科技更根據研發此一系統的相關經驗,成功研發出另一套車輛影音整合系統,並打入歐洲高級房車產品供應鏈。

走進耀崴科技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的工廠,只看見一堆工程師正聚精會神地面對一具汽車儀表板,進行各種測試及討論。表面上看起來這只是一輛歐洲進口房車的儀表板,不過背後卻是耀崴科技多年奮鬥的心路歷程。

「其實六年前我們就跟這家歐洲車廠合作了,」耀崴科技行銷副總陳奕瑋說,只是之前主力是在所謂的「售後市場」(after market),也就是車輛出廠後,再另行加裝影音、娛樂等相關的設備。「售後市場是一種短時間的銷售模式,剛開始或許你可以一下子就賣個二千萬台,但是取代性也很高,」陳奕瑋分析,一旦原廠找到其他的替代廠商,出貨量可能就是瞬間急凍。而且這類產品,不只台灣眾多廠商,包括中國大陸、南韓及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有相關的製造商,競爭十分激烈。

因此耀崴科技一直積極投入研發領域,希望打入原廠委託製造(original equipment)的供應鏈體系中,而這項努力也終於在今年開花結果,與歐洲某大車廠簽約,正式成為該公司影音整合系統的供應商。

摸著石子過河

與大車廠合作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汽車製造產業是一個十分封閉的體系,「我們去問他需要什麼樣的產品,他可能只會跟你說他們覺得X牌的GPS還不錯,然後就沒了,」陳奕瑋笑著說,然後就只能自己想辦法,做出他們需要的東西。因為原廠不會提供任何要求的細節或規格,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你做出一套東西給他看,至於是否接受,還得等原廠測試一至二年,才能得到答案。

陳奕瑋形容,一開始就要抱著必死的決心,因為研發工作一開始的二至三年,完全無法知道現在做的這套系統,最終是否能夠打入大廠的供應鏈,但是成本的投入卻一分錢也沒法省,等於是頭就先洗下去了。需要進行實車環境的測試時,原廠也不可能提供,就只好自己去買一輛車,但這輛車大概只有幾天的壽命,因為過不了多久,這輛車上需要用來測試的部分,就統統被拆卸下來進了工廠,進行相關的整合及測試。

打入原廠的供應鏈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相較於售後市場來說,進入原廠委託製造的體系中,是一種相互依存的長期關係,對車廠來說,可以取得經過原廠認證,品質穩定的產品;而對供應商來說,則是確保過去的研發投資可以回收,未來的營收也具有保障。

陳奕瑋進一步分析指出,車用電子產業十分封閉,各家都有自己的通訊系統和平台,換句話說,在A牌汽車上的車電產品,放在B牌汽車上是無法使用的,「所以售後市場這一塊是會萎縮的,因為在原廠委託的供應鏈中,許多該裝的車用電子都已經做好了,」陳奕瑋表示,尤其是國外高級品牌的進口車,講究內裝及應用系統的整體性及個別特色,更是希望能夠找到自己的供應鏈,在出廠時就將車主的需求安排到位。而這次能夠打入這家歐洲高級車廠的體系當中,對耀崴科技來說,是公司成立近十年來的一項重大里程碑,也代表過去投入的研發資源都沒有白費。

工研院提供研發助力

談及耀崴科技的研發過程,就不能不提到自2006年開始與工研院的合作關係,當時是工研院機械所的陳隆泰經理,主動找到耀崴科技,提供一些工研院研發的車用電子關鍵技術,希望能夠幫助國內的廠商,提高在此一相關領域的競爭力。
當時工研院就向耀崴提出像是「先進車輛系統管理發展計畫」、「數位車用影音裝置驗證規劃」、「影像式停車輔助」,以及車輛通信網路整合技術等相關的內容。

「我們相信工研院的技術是相當先進的,」陳奕瑋表示,工研院因為長期輔導產業,所以很清楚未來市場上的需求,耀崴就可以透過工研院相關的技術移轉為基礎,導引並配合市場的需求,生產出高市場價值的產品。

目前,耀崴科技結合工研院的技術,和另一家車用電子廠商造隆科技,已經共同生產出「高動態偏移車道/前車追蹤偵測系統」、「影像式停車輔助系統」、「安全資訊整合裝置」,並與新竹貨運合作,三家共同組成「商車運輸輔助安全駕駛系統研發聯盟」,將相關的技術裝置於新竹貨運的車輛上,目前已經完成十萬公里的測試,並達成零事故的目標。這幾項相關技術最大的特色,是透過科技輔助,降低營業用車輛因為車體較大,視野死角較多所引發的意外事故。

上述的幾項技術,可以分為行車時及倒車時二部分,在貨車行進時,透過這套系統,駕駛可以透過整合相關感應裝置的螢幕介面,來確認前後左右的車輛或是障礙物,避免因為照後鏡的死角,甚至是因為照後鏡無法照射的區域,在駕駛無法看見的情況下發生交通事故。至於在倒車時,則可以透過後方攝影機建構的「影像式停車輔助系統」,安全且便利地倒車停妥。

現代車輛的電子系統,多是採用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這套通訊協定,來將車內不同的訊號整合在一起。因為現代車輛的電子系統愈來愈多且愈來愈複雜,利用CAN來整合,可以大幅減少車內所需的纜線線路。陳奕瑋指出,當初就是在跟工研院合作研發這套系統時,取得了整合車內訊號的經驗,後來直接將相關的經驗用於歐洲車廠的車輛上進行測試,才能突破技術上的障礙,成功通過原廠的相關測試,包括震動、溫度變化等等的考驗,順利打入供應鏈,成為這家車廠影音平台的供應商。

車輛安全技術將成主流

當然研發過程也不是全然的順利,因為這套目前在新竹貨運車輛上測試的系統,一開始也碰到很多問題。陳奕瑋表示,跟一般自用小客車比起來,商業用車輛的訊號既多且雜,一開始這套系統在工廠的平台測試都沒有問題,但真的裝到貨運車上之後,就發現柴油系統的發電機等等裝置會有很多雜訊串到系統裡面,而這個看來簡單的問題,也讓他們花了二個多月的時間,利用濾波器和產品本身的修正,才逐步克服。

這中間工研院提供的關鍵技術,在於相關的演算法及人因分析。演算法是指車內外訊號的分析及呈現,至於人因分析則包括輸入和輸出二部分,輸入是必須先分析駕駛的習慣及駕車行為,輸出則是訊息如何傳達給駕駛,既要清楚明白,又不能讓駕駛分心,都需要工研院長期在車輛電子及安全技術的研發能量。甚至包括系統裝設的位置,工研院都能提供相關的支援及協助。

陳奕瑋表示,未來跟工研院仍有很多與車輛安全相關的車用電子合作計畫,要將台灣的產品持續推向國際。台灣現在結合過去資通訊產業發展的經驗,再加上目前已有自有品牌的汽車,未來將可望創造台灣產業另一波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