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2011年雲端服務發展趨勢分析

文/魏伊伶

由於2010年雲端議題持續發酵,以及各大雲端廠商新服務與解決方案的陸續推出,雲端已被視為全球資訊科技的未來發展方向。2011年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更將展覽主題訂為「在雲端中工作與生活」(Work and Life with the Cloud),顯示未來雲端將持續帶動各類資通訊產品與服務的改變。





雲端服務興起帶動基礎建設成長

(一) 雲端服務大廠積極爭取政府雲商機

2010年7月份,Google Apps針對政府應用研發的版本,正式獲得美國聯邦資訊安全管理法案(Federal 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Act;FISMA)規定的標準後,就在同月宣布已取得洛杉磯市政府將使用Google Apps的雲端服務訂單,將提供洛杉磯市政府3萬名員工的電子郵件、行事曆管理、文書處理及內部網站等業務,預計將可協助洛杉磯市政府減少近100台伺服器的業務,單省下的電費五年可達75萬美元。

 從上述事件可發現,政府單位對於內部如電子郵件、文書處理等基礎軟體服務,已積極思考以雲端服務替代,以達到大幅節省成本與管理資源之工作。然而,從目前政府單位導入的雲端服務業務來看,仍將以基礎型共用業務為主,而非機密性核心業務。

(二) 以廣告模式獲利的雲端應用服務用戶快速成長

隨著行動網路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2010年許多以廣告模式獲利的新創雲端應用服務用戶快速地增加,包含Evernote(雲端筆記本) 用戶數量於2010年成長186%,全球用戶已突破600萬;雲端線上音樂平台Spotify 用戶,僅在歐洲七國提供服務,除了用戶於2010年突破1,000萬,並以新創營運模式創造唱片業者與消費者雙贏局面;或是雲端儲存服務DropBox,自服務推出兩年來,用戶已於2010年達400萬。

以Spotify提供的雲端線上音樂服務為例,目前雖然僅在英國、法國、挪威、荷蘭、西班牙、芬蘭與瑞典提供服務,但因為透過將音樂存放在線上資料庫內,降低唱片公司對線上音樂商店歌曲下載後盜版轉載問題。Spotify除利用雲端技術改善資訊串流品質,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外,使用者還可完全免費在線上試聽並與朋友分享音樂。透過結合廣告商購買廣告,使用者只需要每使用半小時服務時插播一分鐘的廣告,就可以免費線上收聽音樂,也可透過每月付4.99~9.99歐元下載音樂收聽,或免除廣告插播。

此營運模式大幅降低音樂廠商版權的疑慮,說服了包含SONY、環球、Merlin、華納與EMI音樂等公司出售音樂。其營收單在芬蘭地區,於2010年已達220萬歐元規模,占芬蘭整體線上音樂市場28.2%。甚至SONY與BMG兩家音樂廠商在2010年8月更表示,其公司來自Spotify的收益在以上七個國家已超越iTunes。

而開放式電子書平台Scribd,也因為掌握了社群概念與特定需求,以雲端技術成功創造了龐大的商機。目前服務平台每個月約吸引超過2億的用戶拜訪,除允許用戶可線上分享文件,也限制文件僅能在線上瀏覽保障作者版權問題,線上文件數量更超過一億,約為Google Books的14倍。此外,Scribd更利用大量的用戶優勢,打造線上內容銷售通路平台,供專業或非專業作家自訂作品價格在Scribd 平台上出售,作者可享有8成的營收,遠高於以往出版品通路可提供給作者的營收比例。

(三)雲端資料中心規模因應需求加速擴大

2010年,受到使用者使用雲端服務比例逐漸增加,各類網路應用服務採用雲端技術比例提高。企業用戶、政府單位及新興雲端應用服務用戶數量的快速增加,直接帶動資料中心的建置。如蘋果於2010年初耗資10億美金在北加州建立規模達50萬平方英尺大型雲端資料中心,並將在2011年春季開始運作,屆時將支援「MobileMe」雲端資料儲存服務與iTunes雲端服務。

2010年雲端資料中心的興建不斷在全球各地發生,顯示雲端服務大廠對於企業用戶或一般用戶導入雲端服務的發展趨勢抱持樂觀態度。然而,對於以銷售硬體設備為主的我國廠商而言,關鍵在於了解雲端服務市場主要成長動力來源,選擇有興建雲端資料中心需求的服務廠商並提供支援,才能夠掌握短期內雲端市場的商機。


政府雲與新興雲端服務

資料中心的快速成長,仰賴於雲端服務市場規模的快速成長。而從雲端服務市場的成長動力來看,主要可分為企業用戶與一般用戶,目前以企業用戶而言,多數使用者是透過直接付費方式擴大服務廠商營收規模,例如建構私有雲或是透過導入雲端服務汰換原有業務軟體等方式。而一般用戶則多是透過業者以廣告作為營收來源,吸引用戶大量使用免費服務擴大營收規模,包含入口網站、搜尋引擎、網路社群、影音娛樂及免費行動軟體等應用。

(一) 企業用戶市場:政府雲將為主要成長動力

根據美國資訊網站SearchDatacenter針對1,049名企業IT相關人員進行雲端導入意願問卷調查顯示,企業用戶在IT採購部分,2011年預算呈現小幅增加,但其中69%表示目前並無導入雲端意願,或是仍未考慮導入雲端。而具導入意願企業中,多數以導入私有雲為優先,特別是使用虛擬化軟體更是占大宗,其中新購伺服器硬體以HP(42%)、Dell(34%)、IBM(16%)為前三大品牌硬體;其上使用的虛擬化軟體則以VMware的72.1%遙遙領先其他虛擬化技術廠商,其次為微軟(10%)。顯示企業用戶導入雲端的短期內將不會有爆炸性的成長。相較之下,根據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於2010年底預估,政府導入雲端商機規模將於2011年接近4.5億美元,從導入速度與市場規模來看,都將是雲端服務市場的主要成長動力。

二) 一般用戶市場:結合廣告獲利與社群概念

觀測近期成長快速的雲端服務,特別是以廣告獲利為主的雲端服務,可發現其服務內容皆針對特定客群強調差異化,以吸引大量用戶對其服務產生依賴與黏著性。消費者面對資訊量大幅增加,資訊過濾的成本日漸升高,加上行動軟體應用的快速增加,使用軟體的載具受限於螢幕尺寸限制,資訊過多的服務將增加使用複雜度,進而降低用戶使用服務的意願。因此提供單純化服務內容,不僅協助客戶減少資訊過濾成本,也使服務操作設計變得更加簡單方便,自然能夠滿足用戶需求,創造成功的新興服務。

此外,廣告收益的獲利模式,仍須立基在用戶規模上,才能夠正向提高廣告收益的增加。其中社群互動功能的著重,刺激用戶以一帶多的方式連鎖加入,將快速帶動用戶量的增加。

以提供社群動態資訊的新創服務Foursquare為例,自2009年1月推出服務以來,13 個月便突破60萬用戶;相較之下,Facebook 花費18個月才達到相同用戶規模。或是同時強調服務單純化與社群功能的Evernote,自推出服務,33個月用戶數量已達500萬。

深入分析過去到現在以廣告獲利成功的雲端服務,在提供資訊/服務的多樣性上,以及社群互動功能的導入上的發展趨勢(如圖一),可發現服務內容的設計,已從資訊與內容的多樣化走向單純化,近期更走向互動功能多元的方向。顯示未來針對一般用戶的雲端服務,在內容設計上將走向服務內容單純化以及搭配社群互動功能的方向。

(三)新型消費性產品帶動需求持續成長

從2011年 CES展中消費性產品的發表中,可發現新一代的消費型產品,紛紛加強導入跨載具整合平台、遠端運算與管理機制以及社群互動連結的功能,上述功能的加強,都將積極帶動雲端服務在不同的消費終端上的產生。

首先,可發現各類的產品於今年紛紛加入及強化聯網功能,包含如藍光播放機、電視等資訊家電,都已將聯網列為標準規格;甚至如白色家電中也開始出現聯網功能的導入,如LG便推出連網智慧冰箱等家電。其次,許多領導廠商紛紛發展自有軟體市集平台,包含SONY、Panasonic、LG與Samsung等,都開始推出自有品牌的線上市集與平台。最後則是社群串連功能的加入,包含電視上開始導入視訊對話或資訊即時分享等應用服務功能,或是針對特定節目進行社群討論等。

IEK觀點

(一)政府雲為短期最大商機,應積極掌握

台灣廠商多數以硬體製造為主,因此短期內最大的商機在於切入供應鏈,掌握新興資料中心的商機。而從目前資料中心主要成長動力來看,預估企業導入雲端服務的商機發酵點會較慢,將不會是短期內大量替換設備/業務方式導入,而是逐年汰換老舊設備,因此短期內應著重會快速導入雲端服務之政府雲端商機。

建議台灣硬體業者可關注已積極佈局政府雲端業務之服務廠商,透過早期接洽切入其硬體設備供應鏈。此外,政府選用雲端服務時,對於資訊安全以及資料備份機制等都有較嚴格的要求,台灣硬體業者可透過早期布局加強設備中安全與備份機制,並關注主要國家採用雲端服務之標準,以求早期布局掌握商機。

(二)應利用台灣終端產品優勢,開發跨載具行動應用服務平台

未來雲端服務,將會因應眾多不同終端設備連網功能的加入,而產生更多不同的應用服務內容。對於具備終端產品優勢的台灣廠商來說,更應該積極思考除了硬體規格的完備外,在軟體功能上可提供怎樣的服務。

尤其是未來隨著行動網路的普及以及各項行動終端的連網功能標準化,不同的應用服務除了要能夠跨終端運作外,還需要考量能夠在不同設備相異的使用介面上,提供使用者相同的使用經驗。

此外,雲端服務的設計,在營運模式上應先著重加強可快速增加用戶數量與用戶使用黏著性,而非優先考慮怎樣讓使用者願意付費使用服務。應該思考如何透過其他方式取得營收,以建立龐大用戶作為服務平台應鎖定的重點。(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