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平板電腦的下一步:iPad來了

文/葉錦清

蘋果公司於2010年4月推出iPad,在當年創造了約1,400萬台的規模。由於iPad的熱賣,全球的ICT與消費性電子大廠陸陸續續的投入資源,生產製造平板電腦,希望能在這個市場有所斬獲。然而有許多分析卻認為,在未來的幾年內甚至到了2014年,iPad在平板電腦的占有率還會在五成以上。蘋果公司到底在iPad上建立了什麼樣的進入障礙,產品未來將如何發展?

從拆解iPad的資料可以得知,iPad用的中央處理器(CPU; Central Process Unit) 是ARM 的核心Cortex A81,作業系統則是蘋果公司自行開發的iOS。這與桌上型電腦或者是筆記型電腦亦或者是小筆電的架構完全不同。長久以來,只要是PC的架構,都是Wintel(Microsoft的Windows 與Intel的CPU)在主導,而這樣的架構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消費者被迫要不斷的升級(upgrade)作業系統或換機才能夠繼續使用電腦。

以作業系統頻頻升級為例,作業系統升級也代表著CPU也需要升級,甚至其它的晶片組也需要升級,否則電腦可能無法繼續用或者無法順暢的使用,而消費者不見得一定需要這麼新的作業系統與功能如此強大的晶片組。即便是消費者需要,消費者也沒有選擇權,作業系統只能選微軟的Windows,而CPU也幾乎只能選Intel。

然而iPad採用ARM架構 1GHz的CPU,同時使用自行發展的作業系統iOS。拋開了以往Wintel的包袱,自行定義遊戲規則,自行開發CPU與作業系統,這對於蘋果公司而言,完全不會被綁住,可以自行決定產品的規格。

更加有趣的是,新加入平板電腦的製造商,大部分都仿效蘋果iPad的做法,已經不再使用Intel的CPU,而作業系統也都採用Google開發的Android居多或者自行開發,如表一所示。從這裡可以看出,未來的平板電腦,將會發展出更多元的CPU與作業系統來源。Wintel即使最後也切進平板電腦這一塊市場大餅,但已經無法像從前享有獨占的高額利潤,而且還喪失了先進的優勢。

App Store樹立的障礙

大家都知道,蘋果公司iPad的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是App Store,在這個應用程式商店中有五花八門的小程式可供使用者下載,也因此而吸引了許多PC以外的使用者。這個平台正是蘋果公司從iPod到iPhone所累積的成功經驗,不僅硬體可以賺錢,軟體也可以賺錢。

其他廠商要跨入平板電腦的時候,進入障礙的關鍵就是應用程式平台。除了要有作業系統之外,還要有應用程式平台,這個平台需要跨業整合。一般的電腦製造廠商甚至是手機製造廠商大部分只做硬體上的垂直整合,所以作業系統都已經習慣仰賴微軟或者專業的軟體公司開發,因此在看到平板電腦這塊大餅的時候,如果僅僅注意硬體的發展可能也會發現,結果與賣電子書閱讀器一樣,因為沒有內容(應用程式)而銷售不理想。

雖然iOS與App Store 是平板電腦很高的進入障礙,但非蘋果陣營出現了一個幾乎可與蘋果勢均力敵的對手,那就是Google,它的Android作業系統與Android Market應用程式恰好降低了其他公司進入平板電腦的障礙。從表一可知,大部分非蘋果陣營的廠商都選擇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與Android Market應用程式。也有少數廠商選擇自行開發,例如惠普的WebOS與RIM的QNX。

但是根據開發程式人員的習慣,一般一個程式設計者大概只會熟悉兩三種語言,以圖一中所示的作業系統與平台如此之多,對於程式開發商與設計人員而言,最終可能只會剩下三個平台。以平板電腦的平台而言,目前擁有最多應用程式的蘋果公司的App Store,其次是Google的Android Market,然而最後的第三家會是誰呢?

目前Intel與Nokia雖然在作業系統合推MeeGo,但是在行動電話與筆記型電腦的平台又各自推出AppUp Center(Intel為了筆記型電腦而開發的應用程式平台)與OVi Store (Nokia為了手機而開發的應用程式平台),但是兩家公司並沒有推出平板電腦硬體計畫,也沒有專為平板電腦而設計的應用程式平台。而惠普近期所將推出的平板電腦還是使用Intel的CPU,然後自行開發一個作業系統WebOS,也自行開發應用程式平台App Catalog,但目前在市場上還未形成氣候。

行動應用程式戰雲密布

如果以行動應用程式商店營收來分析,可以發現,平板電腦加上應用程式目前只有兩家公司獨大,那就是蘋果的App Store與Google的Android Market。根據IHS Screen Digest的資料顯示,全球的應用程式商店營收在2010年為22億美元,相較於2009年的8億2,800萬美元,成長1.6倍。其中Apple 的App Store是目前最大的應用程式商店,其2010 年的營收為17億8,200萬美元,為第二名RIM BlackBerry App World的10倍以上,Nokia的Ovi Store為第三,Google的 Android Market第四,但是第三名與第四名的成長都在7倍以上,如表二所示。預計2011年,全球的應用程式商店營收將再成長81.5%,達39億美元。

相信在大多數的平板電腦都採用Google的 Android Market為平台,與許多智慧型手機也選擇Android Market情況下,Android Market應該有機會在今(2011)年會成為第二。

又由於第二名的RIM才剛要推平板電腦,第三名的Nokia也沒有要推出平板電腦產品的計畫,因此從應用程式的營收,也不難推論為什麼許多的市調機構會認為在2014年之前蘋果公司在平板電腦的市占率會保持在五成以上。

如果將平板電腦的行動性與內容的屬性分成四個象限,如圖二所示,則可以發現平板電腦在攜帶的方便性比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電視遊樂器更加容易。手機雖然在攜帶的方便性很高,同時有許多軟體也是以個人使用為出發點設計的,但是在手機上閱讀或者是玩遊戲在視覺上是很吃力的,3吋(一般手機的面板)左右的大小,不論是要拿來當閱讀器或者是玩一些遊戲,對於人類的眼睛的舒適度而言都比較難以持久。即使是小筆電一開始使用的7”螢幕都無法滿足消費者,所以會有8~11”螢幕的小筆電產品持續的推出。

更重要的是,這些軟體是以個人(B2C)使用為出發點,與個人電腦或者是筆記型電腦是針對企業(B2B)用途的設計有所不同。這些軟體不再是以Excel,Word,Powerpoint,Project,Access等工作用為主的程式,而是以娛樂為主。

市場勢將重整

iPad在2010年繳出了1,400萬台優異的銷售量成績單,而iPad2的推出,更證明了iPad模式的成功。其實iPad尚有許多的優勢,在此並不需要去贅述。例如:取代滑鼠與鍵盤的觸控面板、更直覺使用的人機介面、開機時間更短、待機時間更長、與筆記型電腦相較之下價格有優勢等等。在此想要強調的是,其他要投入市場的廠商並不熟悉或不具優勢之處。

(一)Wintel不再獨霸
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在Wintel的主宰下發展了二十年,由於新的裝置與應用出現,打破了這個長久以來被壟斷的產業結構。當CPU與作業系統不再被壟斷之後,代表其它的晶片與硬體的供應鏈將重新洗牌,而作業系統的多元化之後也將帶動其他相關的應用軟體產業供應跟著改變。這樣的改變也許會繼續衝擊原有的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產業。

(二) 應用程式平台將三分天下
因為蘋果公司的硬體與軟體是封閉式的,希望能在平板電腦有所斬獲的廠商需要有應用程式平台支援,一般ICT大廠已經習慣或者是被迫軟體與硬體分開研發,所以其他廠商想要進入這個市場只能求助其他作業系統開發商。而在開放性、普遍性與成本的考量下,第二個讓大部分廠商所依賴的平台就是Google的Android Market。然而Nokia的Ovi Store與RIM的RIM BlackBerry App World,甚至是目前根本沒有應用程式商店平台的微軟,難道要眼睜睜的看著這塊大餅拱手讓人?相信應該不會。根據程式設計者的特性,與不同平台的吸引力所致,應用程式平台最終將會只有2~3個左右存在,如果產業的發展,最後迫使應用程式平台走向三分天下的局面,那第三個應用程式平台將會是微軟、Nokia、RIM抑或其他公司,或者是會有很多平台同時存在?(本文作者為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產業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