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漫步在網端 網路,我的樂透彩

文/張彥文

網際網路之所以迷人,其中之一的原因在於它大幅改變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遊戲規則,「資本」雖然不能說不重要,但是「創意」與「創新」卻是更重要的成敗關鍵。全世界每天都有一堆人埋首網路,有些人長期觀察及關注這個領域,向外界宣傳各式各樣的網路創意,更有些人乾脆自己跳下來尋找成功的機會,畢竟網路世界眾多一夕發達的案例,已經讓網路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樂透彩券。

最近有一項網路收購消息,買主是赫赫有名的亞馬遜(Amazon),至於收購的對象則是一家叫做Quidsi的公司,交易金額也不算小,五億美元。其實這項收購自2010年11月就已傳出相關訊息,直至今年才真正完成。

Quidsi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相關的報導不多,講到它旗下的Diapers.com、Soap.com和Beautybar.com聽過的人也不多,不過顧名思義,似乎這是一個賣尿布、香皂和美容用品的地方,事實也正是如此。一個只是在網路上經營這種很常見的日用品的電子商務公司,居然可以獲得亞馬遜的青睞,憑的是什麼?

創意決定一切

其實這種成功案例近年來在世界各地不勝枚舉,很多其實並沒有很高的技術或是資本門檻,再探究其商業模式,很多人可能會說:「啊?這樣就可以賺錢?早知道我也這麼做…」沒錯!成功的秘訣就建立在那個千金難買的「早知道」。

就以外傳併購金額高達300萬美元的「地圖日記」來說,它本身是一個結合在地資訊的社群網站,結合了「團購力量大」的元素之後,就成為一個人氣聚集的所在,甚至吸引了美國團購網站Groupon跨海來台併購。許多團購網看準了這個商機,也紛紛推出了各式的團購網,只是如果沒有更創新的模式,光靠「團購」,恐怕很難再拿到300萬美元。

若是解析地圖日記的元素,裡面的日記、創作、部落格、照片、團購,並沒有一項是網路的新玩法,但是具備將它們結合起來的創意,就成為它成功的基礎。

至於國外則有更多創新的例子,就以最近一個美國公益網站BeRemedy.com為例,它只是一個位於美國亞特蘭大,成立未久的公益網站,會員也只有數千人,但它最近的一項活動--15分鐘為一位單親媽媽找到一張床墊,卻引起了全美的關注,甚至CNN都加以報導。故事本身並不特別,一個曾經坐過牢的單親媽媽,她20歲的兒子最近搬回家與她同住,這個經濟不寬裕的家庭,連一個多餘的床墊都沒有,而這個母親又不想讓兒子睡地板,結果BeRemedy幫她解決了問題,找到了善心人士捐了一張床墊,重點是只花了15分鐘!

這個網站的會員雖然不多,不過大家都知道Facebook及Twitter的威力,也就是說,這個網站發布需求之後,自然就有相關的社群力量,將這個訊息散播出去。網路創業家劉威麟(Mr.6)認為,現在已經不是「量」的時代,而是「時間」的時代,之前有一波創業靠的是量,但是Facebook給了我們時間優勢,我們可以把過去的點子「再做一遍」,就像BeRemedy,它並不強調「給你多少捐款」,而是「可以多快幫你找到捐款」。

台灣最近還有一個創新的例子:有一本關於Facebook的新書,中文版即將上市,就在它上市一週前,許多人都在自己的Facebook上看到朋友在談論這本書,同時希望你為它按個「讚」。而經銷商則承諾,只要有1000個人按讚,這本書首賣當日就特價69折!當然這個門檻透過臉書的傳播效益,很輕易地就達成了。

創意亦需翻新

網路既然已經存在這麼久了,要發展出一套「全新」的軟體或是硬體,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創意」這件事才這麼重要。但另一個重點是,獨一無二的創意可不是天天都有的,所以將別人的創意翻新,也是一條捷徑。

就像是以所謂的適地性服務LBS(Location-based service)竄紅的Foursquare,目前已有超過800萬的會員,許多網站或是應用程式,現在也都提供類似的打卡服務,再加上iPhone及各類行動裝置的盛行,曾經一度看到許多人,到了一個定點後,第一件事就是先把手機拿出來打卡。剛開始可能甚為新奇有趣,可是時間久了,似乎又有點無趣,因為雖然打卡可以產生許多在地服務的應用,但是多數人似乎只是告訴大家:嗨,我在這兒!

後來打卡服務又產生了一些新應用,比如說在當地打卡可以取得徽章(badge),大家可以比誰的徽章多;或是第一個搶占某地方成為當地的市長(mayor)等等,也吸引了一些人熱情投入,有網友甚至為了取得「on a boat」的徽章,還刻意坐船出海。但是同樣的問題還是,當新鮮感消失,當能收集的徽章都收集到了,這樣的服務似乎又失去了成長的動力。於是網路上就會又出現許多關於這種打卡服務是否將要衰亡或是凋零的討論,此時,有人又提出了打卡服務的創新應用。

有一家叫做IntoNow的公司,提出的創新應用,是結合電視收視與打卡服務,推出一款支援蘋果作業系統iOS的軟體,當消費者在觀看某個電視節目時,只要讓你的iPhone或是iPad「聽」一下這個節目,就可以辨識出你正在看的節目、電影,或是廣告,你可以馬上在這個節目上打卡,然後系統會提供完整的節目資訊,包括演員及未來的播出時間等等。這套軟體也結合了社群網路的功能,你可以告訴你的朋友你正在看這個節目,當然也可以知道你的朋友正在收看什麼節目,也可以互相討論及留言。

這家公司近日與百事可樂合作,前五萬名在「百事可樂大聯盟球賽篇」這支廣告裡打卡的人,可以免費兌換一瓶可樂,而Yahoo則是火速地找上了這家公司,外傳以3,000萬美元的金額,將它併入旗下。市場傳聞在此之前,Facebook及Twitter都對它感到興趣,不過在IntoNow正式成為Yahoo旗下一員之後,其他公司也只能徒呼負負。由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是一個看起來已經不新的應用,也能經由不同角度、不同平台、甚至是不同的對象,找出新的商機。

還有一個例子,或許也能做為打卡服務的新應用。這是一個叫做「百萬地球」(Million Dollar Earth)的網頁,他的噱頭跟之前打卡成為市長的方式有些類似,只是在這個網站裡,使用者必須付費,才能成為這個城市的市長,目前台北也是這個網站上待價而沽的城市之一,要價2,000美元。

當你付了這筆「買路財」,也就是成為「市長」之後,你就可以把你這位「市長大人」相關的網路活動,包括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等的內容,統統貼到這個城市底下,也就是說,當全世界的網友逛到你這個城市之後,他們都會看到你的相關資訊。

永遠不放棄的嘗試

很有趣的點子,但很多人會問:然後呢?這看起來只是一個結合Google Map的部落格而已啊?為什麼我要去看某一個花錢買下這個城市,而且只是虛擬所有權的人呢?更重要,或是更實際的是,它可以像IntoNow一樣找到一個願意花3,000萬美元來併它的大腕公司嗎?說真的目前沒有人能知道,但這給我們的啟示是,永遠不要以為有人玩過的東西就沒機會了。

網路創新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大至像Google這樣的網路巨人,也在嚐試用Google TV,重新定義「看電視」這個存在已久的人類活動。因為破壞性的科技總是會產生新的獲利模式,有時甚至會翻轉現有市場上的商業模式,許多人已經體會到這股潛力,誰敢說「百萬地球」不會成為下一個IntoNow甚至是Facebook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