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編織一朵藝術雲

文/范碧珍

緣分真的很奇妙,在偶然的機緣下,我認識一位年齡和我父親一樣大的名畫家,前陣子還特定南下拜訪他,展開了我對藝術的好奇心。

也因為看到這名畫家,我開始對藝術改觀。原本以為藝術家個性與形式作風跟一般人不一樣,尤其常被形容「孤僻」的特性卻在他身上看不到,因為他就像我父親般,和藹可親、健談,我們一見如故,現場開啟了我進入藝術領域的知識之旅。

在聊天過程中,我突然覺得很感慨,為什麼同樣一幅畫,畫家的態度如此堅持與執著,卻換來「普通」的收入,而負責銷售畫作的畫廊或收藏家,卻可以因此獲利倍增,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藝術品早已成為資本主義下的一個產物。

自從認識程老師後,我發現鑑賞藝術畫作真是一件有趣的事,剛好我的好朋友也對文創產業非常有興趣,我們也經常彼此分享對文創產業的看法與觀察。有一天,我們相約聽了一場由廣達集團林百里與曹興誠主講:「我願無窮-文化蒐藏」,這是台灣二大CEO蒐藏家首次同台分享蒐藏心得。「蒐藏讓人變得有『勢利眼』,眾多勢利眼相加,就造成現今拍賣市場拍價飛漲的盛況。」這句話是獲選為全球百大蒐藏家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所說;我和好友卻一致認為,許多人對藝術品蒐藏有興趣,是著眼於投資,尤其在現今外匯管制、打房效應、奢侈稅等因素擠壓下,有很多熱錢投資正大量湧向拍賣市場。

最佳例證:張大千畫作「嘉耦圖」。根據媒體報導,中港台知名蒐藏家紛出手競投的張大千畫作「嘉耦圖」,在香港蘇富比專拍會上,以新台幣7億多元高價落槌,超過估價10倍,並刷新張大千作品全球拍賣紀錄,買家正是張大千作品頭號收藏家,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可見藝術拍賣市場不只延燒中國大陸,台灣也開始樂此不疲。

其實,就我所知,藝術創作者並不樂見自己的藝術創作價值被資本家用數字喊來喊去,反而是否賦予此藝術創作更多的生命與附加價值,讓更多人能瞭解創作者當下得思考與意義,這才是重點。我認為,「科技」才是藝術的最佳夥伴。

繼花博夢想館把科技與藝術激盪出創意的火花,讓多少人為之讚嘆與驚豔,最近青鳥新媒體藝術與台達電子聯手打造以黃公望的畫論《寫山水訣》發想,透過數位3D動畫的當代視覺影像,以及上世紀集錦攝影拚貼文化山水的藝術表現形式,對富春山居圖做一臨摹,乃至致敬,並輔助民眾欣賞山水文人畫的精神,觀看者可以與作品互動,產生新的美感體驗。

科技能做得範圍很廣,自從進一步瞭解文創產業之後,更是覺得科技與藝術並非兩條平行線,而是隨時可以互相激盪出奇異的小火花。

本期封面以雲端運算為主題,我記得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曾經說過:雲端運算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share(共用),但這對台灣廠商來說,不是件好消息,因為這表示硬體的價值會下降。可是他知道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台灣所欠缺的重要科技缺口(technology gap)逐一補起來,尤其是作業系統(OS)。期待有一天,台灣廠商的競爭力不只在硬體設備上,若能以整合能力打破過去的窠臼,也許屬於台灣的那一朵「藝術雲」也會大鳴大放。